斯洛伐克否决救助方案惊欧洲
信息来自:2011年10月13日 14:41:17 来源: 环球时报 · 作者:( 编辑:刘小军 ) · 日期:14-10-2011

 

10月11日,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斯洛伐克总理拉迪乔娃(中)在议会就欧洲金融稳定工具扩容议案进行投票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

当日,由于斯洛伐克议会未通过欧洲金融稳定工具扩容议案,由总理拉迪乔娃领导的执政联盟政府被迫下台。新华社/路透

11日,德法“救市”承诺点燃的希望之火被一瓢冷水浇得嗞嗞作响。当天,斯洛伐克议会以压倒性多数,否决了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规模的草案。欧美舆论震惊的同时,担心小国闯下大祸。但也有分析认为,斯洛伐克最终会以现政府解散作为筹码,换得不同党派在第二次投票中改变态度。由于EFSF能否顺利扩大以及希腊能否获救还是疑问,欧美股市12日开盘后普遍呈观望态势,市场以“不温不火”的态势来表达对时局不稳的忧虑。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斯洛伐克议会以55票赞成、9票反对、60票弃权的结果,否决EFSF扩容草案。目前在欧元区17个成员国当中,斯洛伐克是唯一一个没有通过该议案的国家。斯洛伐克自由团结党党魁苏利克表示,如果通过该议案,那么斯洛伐克就要为金融稳定金贡献大约100亿美元的债务担保。苏利克认为,斯洛伐克是欧元区第二穷国,为较富有的国家,如希腊和葡萄牙提供救助是不公平的。

受此影响,欧洲股市11日结束近期连续4天上涨的趋势,主要股指纷纷下跌,其中希腊股市跌幅超过2%,银行股再次领跌大盘。不过在12日早盘,欧洲三大股指又出现反弹,平均涨幅均在1%左右。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市场还在观望欧元区经济的下一步发展,看救援希腊等债务国的行动何时能再向前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对于扩容方案在斯洛伐克遇阻,一些国际舆论普遍表示“意外而震惊”。美国《纽约时报》说,一个人口只有550万的小国可能令德国、法国以及意大利等大国通过的协议前功尽弃,这一事态发展确实让人“难以置信”。英国《金融时报》也指出,如果共同援助计划意外栽倒在斯洛伐克这一道障碍下,欧元的前景可能会处于危险之中,“甚至会危及欧洲统一”。路透社援引德国财政部方面的话,称“不满意斯洛伐克的自私态度”,斯洛伐克人应当明白做出这一决定所需要担负的后果

由于否决EFSF扩容引发“政治地震”, 斯洛伐克国内关于是否向欧债国家伸出援手的态度正在发生转变。路透社12日援引一名匿名的斯洛伐克政府官员的话称,投票的结果不论如何,它已经将斯政府的命运和欧元区救助基金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现政府的垮台、舆论的关注和批评会“给拒绝妥协的人带来更多压力”。据了解,预计在本周内,斯洛伐克就将对此案进行第二次投票,结果可能会和此次投票“大为不同”。

与此同时,一些消息显示,欧元区债务危机的救助计划正在加快进行。德国总理默克尔12日表示,相信到10月23日召开欧盟峰会时,会全面批准EFSF,并坚信欧元将一如既往保持强势。同时,欧元集团主席容克提出解决欧债危机十大计划,其中包括扩大欧盟委员会的权利,对救助银行业的纳税人派发股息等。另外,来自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央行的援助希腊资金审查团11日发表联合声明称,希腊确定会在11月初获得一笔80亿欧元的救助基金。这暂时为希腊可能近期出现破产的种种预测画上句号。

对于欧元区解决欧债危机的努力,《华尔街日报》认为,目前的援助行动“正走向正轨”。14日,G20财长会议将在法国巴黎召开。目前已经有包括美日多国财长明确表示,会议将敦促欧洲进一步加快救援行动,并重点探讨关于金融系统改革问题。此外,2011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托马斯·萨金特和克里斯托弗·西姆斯也积极为欧元区国家支招。西姆斯认为,化解危机不应简单剔除陷入困境的成员国,而应统一财政。而萨金特也建议,欧元区可借鉴美国建国时,统一各州货币与财政政策的经验。(记者 纪双城 卢昊)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