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购房获居留”法案有望年底前通过
信息来自:2013年07月06日 09:25:2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 [责任编辑:王春华] · 日期:06-07-2013

     西班牙众议长赫苏斯·波萨达接受采访

西班牙众议长赫苏斯·波萨达接受采访

  西班牙众议长波萨达访华期间接受本报记者专访透露———

  西班牙政府对“购房获居留”法案很关注,我们希望能在3到4个月之内履行完全部手续,有望在今年年底前通过。

  “西班牙经济有很大的潜力,希望能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者。”正在中国访问的西班牙众议长赫苏斯·波萨达昨天在京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众议院正在对一部允许通过投资获得西班牙居留权的草案进行审理,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履行完所有手续。

  “投资者能享受教育、医疗等公民权利”

  西班牙副首相德桑塔·玛利亚近日宣布,在西班牙购买50万欧元以上房产或认购200万欧元以上国债的外国投资者有可能获得西班牙居留权。在西班牙政府拟定的《创业法》草案中,引入了这种新的投资方式。消息传出后,很多移民公司开始着手准备这一项目,有的还打出“买房即可移民西班牙”的广告。据媒体报道,不少西班牙房地产公司已经“瞄准”了中国,纷纷来华做推销。

  北青报:为何要推出“购房获居留”政策?

  波萨达:我们希望推动更多的外国私人投资者来西班牙。西班牙经济有很大潜力,投资能为西班牙带来好处,西班牙也能为投资者提供很好的投资环境和机会。

  北青报:获得居留权的外国投资者是否享有西班牙公民权利?

  波萨达:这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希望能通过这部法律,使得获得居留权的外国投资者能享受公民权利,包括教育、医疗等。

  北青报:有人说,一些外国人可能会出于移民的目的在西班牙购房。您如何看?

  波萨达:每个决定都带来风险。我们会仔细研究每个方面,以免有人借此达到其他目的。但对于善意的投资者,这是一个很好的法案。

  北青报:法案目前进展如何?

  波萨达:西班牙政府已经通过该法案的草稿,提交给了众议院。首先有一个专门委员会负责审查该法案,在此之后需要众议院的通过,整个过程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北青报:有具体时间表吗?

  波萨达:现在说具体的时间有些困难,因为这不是由我个人决定的,需要众议院各派成员进行讨论。西班牙政府对这个法案很关注,我们希望能在3到4个月之内履行完全部手续,有望在今年年底前通过。  

   “房价已下降四成有很多投资机会”

  受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影响,西班牙在过去几年里陷入衰退。去年,作为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的西班牙推出了包含削减公共债务和赤字、劳动力市场等多个领域的结构性经济改革方案。西班牙央行今年表示,西班牙经济或在2013年年底复苏,2014年将温和增长。

  北青报:对中国投资者来说,西班牙有哪些优势?

  波萨达:西班牙是投资的好地方。以房地产领域为例,过去几年里西班牙房地产的价格下降了35%到40%。西班牙经济也非常有活力和潜力。西班牙采取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将改变西班牙的未来,使其走向更繁荣富裕的未来。

  北青报:在哪些领域两国有合作潜力?

  波萨达:一个是旅游业。西班牙是旅游大国,旅游业十分发达,我们欢迎更多中国游客去西班牙旅游。还有房地产业。现在房地产价格较低,能提供很多机会。另外,西中企业可以在第三方国家合作。比如中国非常关注同拉美国家发展关系,而西班牙企业在拉美国家有丰富的经验。如果中国企业能和西班牙企业合作开拓市场,拉美国家应该能为双方提供很多便利。

  北青报:从中西两国都是旅游大国角度看,目前赴西中国游客数量不算多。如何改善这一局面?

  波萨达:这可能是因为我们的相互了解还不够深。西中建交40年来,我们双边关系发展得很好,在各方经历困难时,西中相互支持。增进相互了解不是几周几个月能做到的,需要很长时间,这也是我们外交目标之一。

   “西班牙人对华商华侨印象很好”

  从西班牙警方的“帝王行动”到西班牙私立电视台女主播发表辱华言论,近年来西班牙媒体涉及到华人的报道中出现不少“负面”新闻。在发生华人案件或者华商被查事件后,部分媒体会对个体事件进行夸张,把特殊渲染为普遍。

  北青报:您如何看待部分西班牙媒体对华人存在的“偏见”?

  波萨达:西班牙媒体是独立的,他们有报道的自由,有的会因为自己利益报道不太客观的内容。我想强调的是,媒体报道不代表大部分西班牙公民的看法。西班牙人对华商华侨印象很好。目前在西班牙有20万中国华商,他们工作勤劳,为西班牙经济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当然这其中会有一些不守法的人,但在西班牙公民中也有。

  北青报:您个人和旅西华人华侨有接触吗?

  波萨达:作为议长,我有时候会接受华商华侨的拜会。我能理解他们对媒体报道的担忧。我经常对他们说,大部分西班牙公民不是这样的。

  我经常去中餐厅。西班牙有两种中餐,一种是在中餐中融入西班牙饮食习惯,中西结合;一种是纯正的中餐,两种我都很喜欢。(刘一 贾婷)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