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年底或“买房送居留权” 五年后可换绿卡
信息来自:2013年07月08日 09:56:44 来源: 北京商报 · 作者:[责任编辑:李童] · 日期:08-07-2013

        初期仅可临时居留 五年后可换绿卡

  “西班牙经济有很大的潜力,希望能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西班牙众议长赫苏斯·波萨达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目前西班牙众议院正在对一部允许通过投资获得西班牙居留权的草案进行审理,有望在今年底前履行完所有手续。

  移民公司摩拳擦掌

  西班牙副首相德桑塔·玛利亚近日宣布,在西班牙购买50万欧元以上房产或认购200万欧元以上国债的外国投资者有可能获得西班牙居留权。在西班牙政府拟定的《创业法》草案中,引入了这种新的投资方式。消息传出后,很多移民公司开始着手准备这一项目,有的还打出“买房即可移民西班牙”的广告。据媒体报道,不少西班牙房地产公司已经“瞄准”了中国,纷纷来华做推销。

  据悉,草案针对外国投资者的条款还包括:给在西做出大额投资以及拥有高度专业技能的外国人以居留权。此外,那些其投资计划能帮助西班牙创造就业岗位、对西社会经济产生巨大影响、为该国科技创新做出贡献、为大众利益服务的外国投资者也能够获得西班牙居留权。

  受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影响,西班牙在过去几年里陷入衰退。去年,作为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的西班牙推出了包含削减公共债务和赤字、劳动力市场等多个领域的结构性经济改革方案。西班牙央行今年表示,西班牙经济或在2013年底复苏,2014年将温和增长。

  初期只是临时居留权

  50万欧元买套房就能换来居留权,真这么简单吗?业内人士表示,这个存款要求很低,但是这个居留权一开始只是个临时居留权。

  实际上,像西班牙和葡萄牙都是申根国家,申根国家是不能一步到位给永久绿卡的,必须先拿一个五年的临时居留,满五年后才能换永久居留。这是申根国家的规定,其实你拿到的也是绿卡,只是先临时居留,五年后才换永久居留。

  此外,业内人士提醒道,西班牙工作难找、社会环境也不是那么好,如果不懂西班牙语,要想在那边生活得如鱼得水没那么容易。不过,业内人士也表示,中国人一般买了不住,以规避这些问题。

  应小心房产税陷阱

  不少人担心,这个居留权除了出入境免签证,能不能享受当地的就业、医疗、教育等方面的福利呢?目前,西班牙政府并没有公布这些细节,但是参照葡萄牙的移民政策,业内人士认为,有了临时居留权,医疗、教育福利照样享受,就业福利暂时没有。

  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拿了欧洲的身份,可以随时去欧洲的任何一个地方。此外对子女教育也有很大帮助,包括子女的生长环境问题。所有的公立学校都是免学费,看病只要买了最基本的医疗保险,一般也都是免费。不过一旦失业,无法像当地人一样申请政府救济。

  如果西班牙这套移民法案能够通过,其宽松程度是空前的。但是,有专家提醒,在西班牙房子每年是要交房产税的,而且还不低,也就是说在那儿买了一个房子,这个房子也成了吸纳移民资金的无底洞。此外,房产作为一个资产,可能会缩水,因为西班牙的经济在欧洲比较差,而且从目前来看它的经济增长恢复到以前比较繁荣的时期还是比较困难。(北京商报记者 王可 综合报道)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