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银行业想硬撑 经济增速“接近于零”
信息来自:2013年07月10日 09:08:18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作者: [责任编辑:李童] · 日期:10-07-2013

     经济增速“接近于零” 信贷增长微乎其微

    欧盟委员会表示,周三可能发布西班牙银行业救助计划的第三次评估。希望文件能公布更多西班牙银行业的具体数据

    7月9日,西班牙央行行长林德表示,政府和银行业正在磋商减轻《巴塞尔协议Ⅲ》对递延所得税资产的影响。7月7日,西班牙财政大臣金多斯表示,西班牙银行业的实力和资本金状况较救助计划前有大幅提升,西班牙银行业不需要更多援助资金。

    尽管西班牙政府相关人员信心满满,但市场对西班牙银行“心存芥蒂”,有人建议,为防止风险敞口暴露,应该对其施以援手。

    剥离坏账是隔靴止痒?

    此前,金多斯在前往欧元区财政部长会议的途中表示,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盟委员会和欧洲央行组成的国际三方关于西班牙银行业的报告将显示,银行业正在实现救助计划所设立的全部目标和条件。他表示,这份报告将显示西班牙银行业不需要更多援助资金。

    欧盟委员会和欧洲央行的联合报告认为,目前西班牙银行业不需要欧盟进一步援助。该报告表示,截至目前,西班牙银行业已得到413亿欧元的援助,主要用于国家资助银行的再融资,其中部分资金用于向“坏银行”注资,“坏银行”承担了整个金融系统的坏账和贬值的房地产资产。

    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爆发之后,西班牙房地产市场的崩坍最终引爆了西班牙银行业的全面危机。在经过几周的死撑之后,西班牙银行业最终“服软”向欧盟正式申请援助。根据西班牙央行在2012年4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西班牙银行业2012年2月份坏账率进一步攀升至8.2%;1月份不良贷款占整体贷款的比例为7.91%,创199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而2007年该国银行业的坏账比例还不到1%。

    “西班牙银行业系统性危机是由房地产泡沫的破裂使得不良贷款急遽攀升而导致的。尽管银行的坏账和贬值的房地产资产已经从整个金融系统中剥离,但是西班牙的房地产市场并没有得到改善。”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一方面,在房地产市场没有好转以及经济没有出现改善的情况下,银行业依旧面临着新的坏账继续产生的风险。另一方面,被剥离的坏账该如何处置,在西班牙金融市场依旧低迷的情况下,这个问题不容易解决。”

    资金缺口成风险源头

    7月8日,欧盟委员会表示,周三可能发布西班牙银行业救助计划的第三次评估。“希望文件能公布更多西班牙银行业的具体数据。”不过,上述分析人士表示,“即使不再需要援助资金,但是西班牙银行业的前景依旧令人忧心。”

    欧盟委员会和欧洲央行的联合报告指出,目前利率较低、坏债不断增加,保证盈利能力是西班牙银行业面临的主要挑战。失业率高企、企业偿付能力不足长期得不到解决将会增加西班牙银行业风险。此外,西班牙银行业的稳定可能受到投资者对债务分担和仲裁程序不确定性担忧的负面影响。

    “预计西班牙今年的经济增幅仍将处于萎缩状态,因此国内高企的失业率状况也很难得到改善,尤其是年轻人失业率高得吓人。而只要失业率得不到改善,银行坏账的增长就不可避免。而且,西班牙银行业出现明显的两极分化现象,这种分化在危机爆发时暴露得更加明显,因此西班牙国内的中小银行状况更令人担忧。”上述分析人士指出。

    林德表示,未来数月信贷料将增长,预计西班牙第三季度经济增速“接近于零”,“尽管西班牙银行业目前已经不需要依赖外界的输血,但是自身的造血能力并没有得到回复。尤其是目前欧元区尚未开始实施《巴塞尔协议Ⅲ》,一旦《巴塞尔协议Ⅲ》开始实施,势必对西班牙银行业带来冲击,该国银行业很可能将出现大规模的资金缺口。到时,是否还需要外界的资金援助就很难说了。”(记者 付碧莲)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