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银行业告别救援期
信息来自:2013年12月06日 17:36:20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责任编辑: 张明宇 ] · 日期:06-12-2013

   新华网马德里12月6日电(记者谢宇智 冯俊伟)5日,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考察团结束了对西班牙为期4天的访问。这标志着,西班牙银行业将与长达一年半的救援期告别。

  今年11月,西政府与欧元区达成协议,对西班牙的银行业救助计划将在明年1月到期后结束。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表示,支持西班牙“干净收尾”的决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说,西政府在银行业“资本重组、结构重组和根除疾患方面的工作卓有成效”,这使西班牙的银行系统变得“牢固和健康”。

  本次考察团的任务,正是对西班牙银行业的现状以及未来进行一次摸底调查。在西班牙期间,考察团与西政府、央行代表以及多家银行的管理人员进行了会晤,了解他们对行业现状的看法,探讨如何应对救援结束后面临的诸多挑战。

  尽管由“三驾马车”组成的考察团对西班牙在金融重组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但他们也对西银行展开揽存价格战、进行高成本融资以及西班牙信贷持续紧缩等现象表示了担忧。

  西班牙银行业危机于2010年爆发。面对这一情况,西班牙政府不得不在2012年6月向欧盟提交请求外部银行专项支援的申请,为金融资本重组筹集资金。随后,欧盟对西班牙提供了为期一年半、总额高达1000亿欧元的信贷额度,借款利息为0.5%,还款期限为15年。西班牙政府最终使用了其中413亿欧元救援款来进行银行重组。

  借此,西班牙金融业逐渐回到平稳的轨道。今年10月,西班牙各大银行集团先后公布了其盈利情况。2013年,绝大部分银行的利润额比上一年都有大幅增长。

  但是,这一结果很大程度上归结于一些非常规操作,如使用欧盟的低息借款购买西班牙财政部发行的高息国债等。据当地部门统计,西班牙银行的传统业务在2012年中至2013年中下降了11%。2014年,如何在提高收入的同时,放开面向中小企业和家庭的信贷,将是西班牙银行业面临的挑战。

  尽管如此,西班牙经济与竞争力部大臣德金多斯表示,救援程序将结束“不仅对西班牙银行系统,对整个西班牙经济和欧洲经济都是一个好消息,这将成为西班牙经济复苏的基础。”

  事实上,世界三大信用评级公司惠誉、标普、穆迪都已先后将西班牙国债信用等级的评级展望从“负面”提高到“稳定”。多家机构发布的预测也证实,西班牙经济将在明年走出衰退,开始复苏。在日趋好转的经济环境下,西银行业将迎来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局面。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