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公主出庭否认洗钱 王室丑闻不断形象大跌
信息来自:2014年02月10日 07:07:40 来源:新京报 · 作者:[责任编辑:孙炎 ] · 日期:10-02-2014

  8日,克里斯蒂娜出庭,就涉嫌洗钱和侵吞公共财产接受听证。

  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的女儿克里斯蒂娜8日在马霍卡岛法院出庭接受听证,这是西班牙历史上首位王室成员作为犯罪嫌疑人出庭。克里斯蒂娜否认涉嫌参与洗钱和税务犯罪。

  法庭派车接送公主

  当地时间上午10时左右,克里斯蒂娜乘坐一辆深色汽车到达法庭。她身穿白衬衣、黑色西装外套,表情似乎轻松、面露微笑。面对大约400名媒体记者,她频频点头致意。

  听证会不对媒体和公众开放,大约200名警察在法庭外维持秩序。克里斯蒂娜没有接受媒体采访。不少反对王室的民众在法庭外集会。一些人手举西班牙共和国时期的红、黄、紫三色旗,一些人手举标语“投票选出国家元首,不由出身决定”。

  法庭出于安全考虑,派车接送克里斯蒂娜。这一举措引发不少媒体愤怒,因为克里斯蒂娜借此躲过不少镜头。一些媒体质疑法庭给予王室成员“优待”。

  卷入驸马侵占公款案

  克里斯蒂娜现年48岁,是王位第7顺位继承人。克里斯蒂娜受到指控是受其丈夫伊纳基·乌丹加林涉嫌侵占公款案的牵连。

  克里斯蒂娜当天否认参与乌丹加林名下的“非营利性”慈善机构的各种活动,并表示对乌丹加林及其合伙人涉嫌挪用公款的情况不了解。据悉,如果乌丹加林被证明有罪,克里斯蒂娜也将承担连带责任,需要缴纳约60万欧元(约合496万元人民币)的罚款。

  西班牙近两年来经济不景气,不少民众对“特权阶级”不满情绪上升。国王胡安·卡洛斯先前在西班牙深陷欧债危机时前往非洲,参加昂贵的猎象之旅,饱受媒体批评。而“公主驸马案”进一步影响王室在民众心目中的形象。上月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王室受欢迎程度降至历史最低,大约三分之二的西班牙人希望国王退位,让位王子。(新华社专稿 张远)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