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指控前朝伪造财政数字 匈牙利可能倒债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07-06-2010

2010-06-05
(布达佩斯5日讯)匈牙利新上台的政府指控前政府伪造财政数字,警告该国正面临希腊式的倒债危机,立即引发欧洲债信危机蔓延的忧虑。

匈牙利总理府发言人斯金加托4日在记者会上说:“在匈牙利,前任政府编造了财政数字。在希腊他们也编造财政数字。希腊已经面对真相揭露时刻,匈牙利还没有。”

匈牙利商业新闻网站napi.hu稍早报导说,执政党副主席柯萨3日指出,新政府发现财政恶化状况远比原政府公布得还要严重,只有“很小的机会”能避免类似希腊的倒债危机。

欧元重挫逾1%

斯金加托4日说,这种说法丝毫没有夸大。政府计划在本周末或下周公布“真正的”财政数字。

消息传出后,欧元兑美元汇价重贬逾1%,盘中最低跌至1欧元兑1.1990美元,续创4年新低。

欧股4日原本的涨势瞬间反转直下,泛欧的道琼Stoxx 600指数重挫近2%,法国兴业银行股价崩跌逾9%,与西班牙BBVA银行、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等欧洲金融股带头杀低股市。

法国CAC 40指数盘中最多重挫3.2%,意大利与西班牙股市暴跌逾4%,德股英股都出现逾2%跌幅。

沟通方式引起恐慌

匈牙利最大银行OTP股价崩跌逾14%,迫使证交所暂停该股交易,并带动布达佩斯证交所指数一度暴跌逾8%。

为匈牙利债券避险的信贷违约交换(CDS)合约价格4日暴涨100个基点至430个基点;匈牙利债券则暴跌,殖利率激涨40到70个基点。匈牙利货币佛林特(forint)对欧元汇价暴跌逾2%。

瑞典Nordea银行评论说:“目前我们不知道状况到底有多严重。但最糟糕的状况是,匈牙利政府的这种沟通方式将引发更多的市场恐慌。”

匈牙利今年胜选的中央偏右政府数周来已多次警告,今年的政府赤字可能远高于国际货币基金(IMF)前年提供纾困时规定的3.8%上限,并指责这是上一任社会主义政府留下的烂摊子。

苏格兰皇家银行分析员艾许指出,匈牙利政府正在玩弄危险的政治语言,他说:“政府可能有意在口头上谈论政府破产危险,让国内民意愿意接受持续的财政紧缩,但是投资人不会喜欢这种举动。”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