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人为危机”重创欧元
信息来自:2010年06月08日 13:48:56  来源: 金融时报 · 作者:( 编辑: 邱小敏 ) · 日期:09-06-2010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上台不满十天的匈牙利新政府经历了就任后的首次紧急公关。事件源起于该政府两位内阁成员近日关于匈牙利财政状况作出的据称是“有预谋”且“有误导性”的悲观言论。这些言论在因为欧债危机而成惊弓之鸟的投资者中间引起了极大恐慌,不仅导致匈牙利本国货币福林在本月3日、4日连续两日暴跌,还拖累捷克和波兰货币大幅下滑,更于4日纽约交易时段重创欧元至对美元的4年低点,并在7日亚洲交易时段再度刷新这一低点。与此同时,全球股市亦因这场所谓的“匈牙利危机”而全线承压。

  当地时间本月3日,先是匈牙利执政党青民盟的副党魁拉荷斯在一次公开演讲中表示,匈正面临与希腊类似的主权债务危机。随后一天,新政府总理奥班的发言人皮特·茨加图在此基础上再度加码,谴责上一任政府伪造了部分经济数据,称匈当前的财政状况比先前预计的更糟糕,匈牙利很可能就是下一个希腊。这些评论经匈本地媒体报道并为海外媒体大量转载后引发市场极大恐慌,投资者担心欧债危机可能出现新的风暴眼,纷纷抛售欧元及部分东欧货币,同时匈牙利债券价格暴跌,借贷成本创2008年10月以来最高,用以衡量一国资产风险的信用违约掉期(CDS)成本也直线飙升。

  面对金融市场的过激反应,匈国务秘书沃尔高5日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澄清上述言论,称匈经济基本面良好,不会发生希腊式危机,且安抚市场称匈有能力完成欧盟提出的减赤计划。6日,匈牙利央行亦发表紧急澄清声明,称匈牙利的财政状况远远好于希腊。与此同时,来自欧盟、国际评级机构及学界的官员、分析师和专家也纷纷站出来批评上述悲观言论夸大其词。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雷恩强调,匈已经取得重要进步,关于其可能出现主权债务违约的言论具有“误导性”;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公司6日也表示,匈在应对经济危机过程中的表现良好,不是下一个“希腊”;纽约大学末日博士鲁宾尼也指出警告匈牙利违约的言论是夸大其词。

        为了更进一步安抚市场并恢复市场对其国家信用的信心,匈内阁成员在周末举行的紧急会议上火速撰写经济计划,预计将在当地时间7日以前确定恢复财政秩序的行动方案并呈交给届时到访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盟官员。沃尔高6日承诺,匈将按照其与IMF和欧盟于2008年签署的协议坚持严格的政府支出限制,称匈目前不存在任何违约风险。2008年全球信贷紧缩期间,重债压身的匈牙利由于无法从资本市场获得融资,于当年10月收到了IMF、欧盟和世界银行联合提供的200亿欧元贷款,条件是匈必须在政府支出上进行严格限制。按照贷款条款规定,匈今年的预算赤字目标是占GDP的3.8%。

  事实上,在上周内阁官员作出过分悲观评论之前,奥班组建并领导的匈新政府自今年4月份在大选中获胜以来就一直在释放悲观情绪。就在5月30日,沃尔高还预测称该国2010年预算赤字将达占GDP的7.5%。而据一位熟悉匈预算状况及其与IMF和欧盟合作项目的国际官员称,这一数字完全是误导。这位官员表示,如果奥班政府不采取措施控制成本,那么赤字可能会略高于占GDP的3.8%,但绝对不会“那么夸张”。该官员还补充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证据能够支持此前关于赤字膨胀的言论,到目前为止匈牙利与IMF和欧盟的合作项目仍然在正常运行。

  那么,匈牙利新政府为什么要自贬身价引火上身呢?分析人士认为,凭借降低税收并刺激经济的承诺赢得大选的奥班政府很清楚,在当前形势下很难兑现承诺。唯一的办法就是释放悲观情绪并将过失推到前任政府身上,来减轻自身食言可能面临的压力。有消息称,就在上周,奥班的宽松财政政策没能获得欧盟批准。据此,不少政界分析人士猜测,茨加图等人的“第二个希腊”论调背后隐藏着双重政治目的:一是试水IMF和欧盟,看看放贷方是否会允许更宽松的财政政策;二是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就拿前任政府充当挡箭牌,以财政状况较预期更恶劣为借口收回竞选承诺并紧缩预算。

  不过,在眼下风声鹤唳的时节玩这样的政治手腕代价未免过大。匈牙利社会党议员狄博批评新政府实际上是“创造了一次人为危机”。“他们希望通过恶化局势来达到政治目的,但在欧洲的心脏这样做确实是太危险了。”他说。

  的确,尽管这场风波很快被定性为一场“人为危机”,但几天来金融市场表现出来的恐慌情绪仍然令人毛骨悚然。这至少说明了几个问题,首先,投资者对于欧洲国家在财政问题上节流不力的容忍度已经微乎其微;其次,欧债危机潜在的蔓延风险使得这块土地对于任何风吹草动的抵抗力都很弱,人们时刻准备着迎接新的风暴眼;最后,因匈牙利在2008年曾经接受过IMF和欧盟的救援,如果被救援国无法遵守规则,那么,投资者对于未来援救计划的信心将大大减弱,而这是欧洲当局眼下最不愿意看到的。 (陶冶)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