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要远离危机需政策推动
信息来自:2011年12月12日 11:04:53 经济日报 · 作者:( 编辑:汪文品 ) · 日期:13-12-2011

    匈牙利总理新闻发言人西亚尔托·彼得日前表示,外部经济原因导致匈牙利政府提议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谈判,并且匈牙利已随时准备与该组织展开谈判。在匈牙利提出寻求金融救助的正式申请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派员进驻匈牙利对其经济与金融状况展开例行检查,以确定是否需要提供资助。目前,舆论普遍认为,匈牙利或将成为首个不堪欧债危机拖累的东欧国家。

    分析人士指出,匈牙利经济近来每况愈下,同其经济政策未能发挥应有的促进作用不无关系。匈牙利新经济政策的公式就是“增长和就业等于金融稳定”。匈牙利政府于2011年1月推出新经济发展计划——“新塞切尼计划”,目的是提高竞争能力,扩大就业,推动经济增长。“新塞切尼计划”列出了7个重点领域,分别是医疗健康产业、绿色经济开发、住房计划、企业发展、科技创新、扩大就业和交通。根据计划,2011年至2014年,匈牙利将拿出7万亿福林(1美元合206.42福林)的资金用于投资。匈牙利政府当时预测,到2014年,匈牙利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将达到4%至6%,新创造工作岗位30万个。

    然而,“新塞切尼计划”进展缓慢,其中主要原因在于:首先,欧盟资金分配的缓慢启动限制了投资需求;其次,预见性和透明性持续恶化;第三,匈牙利政府对外国资金的限制不利于新的资本投资。时至5月,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在其政府执政一年政策评估会议上表示,尽管匈牙利经济政策已经转向,但匈牙利经济仍处于危险区域。欧尔班说,虽然匈牙利已经摆脱了新自由主义经济时期的理论根基,但还未发展出一套计划和协调方针体系,以适应新时期的经济发展。没有实体经济方针和政策,金融系统规划也无从谈起。

    匈牙利中央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字表明,2011年第二季度的匈牙利国内生产总值为零增长,匈牙利经济发展陷于停滞状态。匈牙利经济研究所10月发布的调查报告认为,匈牙利经济信心指数已连续6个月下滑,跌至2009年12月以来的最低点。工业、外贸、服务业信心指数也进一步恶化,就业前景悲观。近日,匈牙利政府已经将其2012年经济增长预期从之前的1.5%下调至1%,与此同时,欧盟也将2011年和2012年匈牙利经济增长预值分别从原先的2.7%及2.6%下调至1.4%及0.5%。匈牙利由此将成为欧盟10个新成员国中2012年经济增速最低的国家。最新数据也显示,匈牙利9月份的总债务额已经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82%,大大超过该国6月底75%的比例,同时匈牙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突破8%,匈牙利也由此成为债务风险最高的东欧国家。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和穆迪近日已先后下调了匈牙利主权信用评级。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幸运的是,匈牙利毕竟不是欧元区国家。相比作为欧元区成员国的希腊等国在债务重压之下缺乏自主的政策救援,匈牙利在经济政策上尚有回旋之地。例如,福林大幅贬值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增强匈牙利实体经济的国际竞争力;而当经济环境需要遏制福林贬值时,匈牙利央行可采取大幅加息的手段。总之,匈牙利政府现已意识到调整政策的重要性。欧尔班近日坦言,若无措施提振经济,匈牙利将陷入衰退。(刘 键)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