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赢了现在输了未来 离退出欧元区近一步
信息来自:南方都市报 · 作者:子衿 · 日期:09-07-2015

2015-07-07

希腊内政部6日凌晨公布的计票结果显示,在5日就是否接受国际债权人“改革换资金”协议草案举行的全民公决中,反对者获胜。约94%选票的统计显示,反对协议草案者约占61.3%,支持者约占38.7%,投票率约为62.5%.

希腊总理:尽快达成可持续债务协议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全民公决结果揭晓后发表电视讲话,称希腊人在公决中对债权人大声说“不”并不代表和欧洲的分裂,“而是对双方达成切实可行协议的支持”。他说,全民公决结果将加强希腊政府的谈判立场,尽快与债权人达成一个可持续的债务协议。

齐普拉斯说,政府的首要任务是恢复与国际债权人的谈判,要求把希腊债务减少到可持续水平以及重建银行系统稳定。他表示将请求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未来几小时内召集议会各政党领导人会议,就下一步行动计划交换意见。

希腊财长瓦鲁法基斯当天通过自己的办公室发表声明说:“全民公决结果宣布后,我获悉欧元区财长会议的参加者和各种‘伙伴’有某种‘倾向’,希望我……‘缺席’会议;总理认为这样做可能会对他达成协议有潜在帮助。因此,我今天辞去财政部长职务。”希腊政府曾在全民公决前许诺,会在公决后48小时内与债权人达成协议。

欧元区国家:将召开紧急峰会

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5日深夜宣布,应德国和法国领导人要求,欧元区成员国定于7日召开欧元区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讨论希腊问题。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的发言人说,默克尔与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就希腊问题通电话,一致认为希腊人民的投票“应该受到尊重”。两位领导人提出召开欧元区国家紧急峰会的要求。法国媒体说,一般欧元区只有在特别情况下举行首脑会议。半个月前,欧元区国家刚刚在布鲁塞尔举行过峰会,议题就是希腊债务危机。

欧元集团主席、荷兰财政大臣杰伦•戴塞尔布卢姆说,紧急峰会举行前,欧元集团也将举行相关会议。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随后在推特上宣布,布鲁塞尔时间7日18时将召开欧元区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讨论希腊问题。

这次公决的对象是国际债权人6月25日提出的协议草案,主要内容包括:希腊原有救助协议再延长5个月至11月底,其间希腊可获得四笔共约155亿欧元贷款,条件是希腊继续实施改革和紧缩。

焦点

希腊政府将迎五大挑战

最迫切的挑战在于,已经关门一周的希腊银行能否在7日开门营业。这是齐普拉斯号召希腊人否决救助协议草案时许下的诺言之一。银行开门需要真金白银,需要欧洲中央银行为其提高流动性上限。

第二个挑战是能否尽快与债权人达成协议。此次公投内容是债权人6月25日的协议草案,但在希腊决定举行全民公投后,债权人已经表示,随着原有救助协议于6月30日到期,其协议草案不再有效。

第三,能否按期偿还欧洲中央银行贷款。希腊6月30日未能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欠欧洲央行的35亿欧元贷款7月20日将到期。如果希腊不能在此前获得资金,就不可能还款。而不偿还这笔贷款,欧洲央行可能停止向希腊银行提供紧急流动性援助,最终可能导致希腊银行系统崩溃。

第四,如何修复被全民公投撕裂的内外关系。公投使希腊的年轻人和老年人、有存款的人和没存款的人、在职者和失业者站队,激起了数十年从未出现过的民意对立。公投也让债权人与希腊政府之间互不信任的裂痕进一步加深。

第五,希腊能否真正推进改革。激进左翼联盟党执政近半年来,在改革方面乏善可陈。从齐普拉斯政府召回已经被裁撤的国家公务员、中止私有化进程等举措来看,有些方面甚至在走回头路。

分析

希腊彻底和债权人失去互信

7月5日的公投是希腊1974年以来的第一次,在这场可能重新定义希腊在欧洲地位的历史性公投中,多数希腊人拒绝了国际债权人提出的救助条款。分析人士认为,此结果使希腊离破产和退出欧元区又近了一步。

这次公投被一些人称为希腊总理齐普拉斯的胜利,而对于欧元区其他国家来说,希腊公投结果无异于是希腊不愿意遵守欧元区共同规则的响亮证明。德国哥廷根大学教授于晓华认为,希腊人用公投表明了他们的政治姿态,从而彻底和债权人失去互信。

于晓华说:“希腊人就是要求谈判减免债务,继续拿钱,但不采取紧缩政策。而债权人要求希腊拿钱就必须听话,必须采取经济紧缩政策,否则不管有多少钱都是有去无回。”

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吉迪恩•拉赫曼在6月23日的专栏文章中曾指出,欧盟领导人面对的选择将是三条荆棘丛生的出路。出路一是向希腊做出重大让步。出路二是坚持立场,让希腊退出欧元区。出路三是雅典方面基本上接受债权人的要求。

于晓华指出,希腊公投的结果显示,第二条路(让希腊退出欧元区)最有可能,他说:“其实德国政府在今年1月初已经制定了希腊退出计划。”

据德国《明镜周刊》网站2015年1月3日的报道,德国联邦政府正在制定关于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方案。在内外的政治压力之下,德国政府决定放弃一贯以来对希腊债务坚持救助以维持希腊留在欧元区的方案。

希腊公投结果公布后,英国巴克莱银行分析人员发布报告预测,希腊很有可能退出欧元区。于晓华告诉南都记者,“希腊退出对欧元区是好事,因为希腊是个烫手的烂山芋,会一直影响欧元,希腊离开欧元区,欧元会更强。”

他也指出,希腊离开欧元区,意味着欧洲统一进程受挫。但是,“如果答应了希腊无理要求,欧盟可能彻底崩溃,因为,西班牙下半年就要选举,左派也一样会公投。还有意大利、葡萄牙等债务国也可能有样学样。”

有分析人士认为,希腊2010年时就应该违约,因为那时其债务问题就已经不可救药,5年来这一状况依旧。于晓华认为,“历史不能假设,那时5个国家陷入危机,大家都在努力恢复。现在爱尔兰已经走上正轨,西班牙也过了最艰难时刻,经济正增长。”

于晓华称,唯独希腊没有改革税收体系,偷税严重。他以《华尔街日报》记者Jam esAngelos的新书《全面大灾祸:走过希腊新废墟》为例,该书揭露希腊国库每年短缺200亿欧元的内幕。希腊小岛Zakynthos上有680名盲人,但498人视力健全,每两个月各盗领724欧元。希腊住泳池豪宅的富豪共5000人,竟然是贫民身份。该书引用一位希腊官员的话称:“若要抓逃税坐牢,一半希腊人将入狱。”

希腊公投后,债务问题依旧。7月、8月都将面临债务到期问题。谁将为希腊债务买单?于晓华说,“希腊算计错了,以为能吓唬债权人。现在主动权不在希腊,希腊银行流动性快没有了。如果欧盟不救助,只能自己发行新货币,主动退出欧元区。”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