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回来话债务:一场希腊和欧盟两输的公投
信息来自:新华网国际频道 · 作者:周东耀 · 日期:09-07-2015

2015-07-07

希腊内政部7月5日晚上就公投公布的统计显示,希腊公投选票全部开出,61.3%的选民反对债权人的救助计划,仅有38.7%的选民支持。希腊以此否决了国际债权方提出的财政援助条件,公投的反对者们随即在宪法广场“欢呼胜利”。2015年的7月5日,星期日,这个平凡而又让人纠结的日子,永远留在了希腊的现代史上:民众,被分裂成两半,欧盟也是两半,这无论对希腊和对欧洲人来说都是个双输的日子。

其实投票前这个社会已经分成两半了,最具象征性的是6月3日星期五晚上,在议会门前的宪法广场上,齐普拉斯对着2.5万群众说:不要债权人的“最后通牒”!大呼“这是在敲诈,意在羞辱希腊人民”。在距离不到一千米的地方,以雅典市长为首的2万多群众却支持欧盟提出的救助方案。民主就是这样,不同意见都可以发表,但最后谁对谁错,恐怕历史都难以一时断定。《纽约时报》一文称齐普拉斯是扔了“一枚手榴弹”;有批评者认为他是要“煽动陷入僵局的极端民族主义情绪,是为保留自身权力孤注一掷。

两天短暂的胜利过后,如牛负重的债务并没有因此消失;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鲁姆则明确说,如希腊人投反对票,欧元区将不会继续提供援助,留在欧元区将变得极度困难。国际债权人没有忘记,在2010年和2012年分两轮向希腊提供过总额高达2400亿欧元的贷款后,他们最不希望的就是看到这样无休止的拖欠。在最近的五年里,希腊经济缩水四分之一,失业率达到26.6%,股市受挫,国债收益率飙涨,政府面临还不起钱的窘境,希腊债务成了“填不满的黑洞”。 最近一周的艰苦生活,已使希腊人身受感触:银行关门,股票休市,老人们只能从取款机中取出60欧元现金,药品食品短缺,进出口、工厂企业几乎都处在冻结状态,作为支柱产业和创汇产业的旅游业每天有5万多人退订行程,预订减少了40%。朋友来电话说,熙熙攘攘的旅游胜地圣托里尼岛近日旅游者明显减少,首饰商店门可罗雀,经济处于崩溃边缘。

什么时候能取消资本管制、过上正常的日子呢?塞浦路斯花了两年,冰岛花了七年。希腊,多少年?对他们来说,没有脱胎换骨的改革,债务隐患仍然存在,随时可能爆发。否决草案,虽然获得了暂时的自主权,但失去了一切国际援助,这对希腊人来说,感情用事喊“一场胜利”的代价未免太大。希腊人有句俗话,羊一旦离开了羊群就难以生存。IMF最近已将希腊的经济增长速度从四月份预测的2.5%调至为0。

这次公投对欧元区、欧盟和欧洲也是一次沉重打击,它必须反思近年来的经济和货币政策,尤其是像对待希腊那样负债累累的国家,不要等到频临破产时才采取改革等措施。《华尔街日报》称,希腊如退出欧元区可能会“扭转整个欧洲的命运,欧盟正面临着65年来的最大挑战。法国经济部长马克龙周日呼吁希腊的债权人宽恕,说即使“反对”票获胜,也不要惩罚希腊。他认为“公投不仅事关希腊,而且事关整个欧元区。我们需要保持团结”。希腊的资本管制甚至影响了亚洲一些国家的金融市场,

近几年欧洲经济经历危机后复苏缓慢,尤其是去年乌克兰事件爆发后的制裁与反制裁也影响着经济增长。从去年起的恐怖爆炸、难民浪潮、极右势力等事件也使欧盟领导人心烦。一些成员国的疑欧、脱欧情绪和倾向也在增长。面对希腊的可能退出欧元区风险,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明确表示“希腊应该留在欧元区。”

甚至有人担心,随着希腊对欧盟和北约的离心倾向日渐加大,对地中海的战略位置的争夺也会激烈,引发地缘政治的动荡,几代人关于欧洲一体化的梦想反而变得遥远。

离开雅典前,我又想起哲学家苏格拉底,解决希腊多年来严重的债务问题还是要靠他们自己,就像2400多年前苏格拉底开的真正药方:即希腊需要一只新的“牛虻”,牢牢叮住它不放,使它清醒和振奋,不再肥胖和懒惰,而要勤劳和节俭,快跑猛飞,恢复当年之勇猛。我期待着这一天。
 
 

(周东耀 作者为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