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原洪:解决希腊债务危机需要新思路
信息来自:国际网 · 作者:丁原洪 · 日期:20-07-2015

2015-07-14

形成今日希腊债务危机,既有希腊政治体制乃至生活方式的因素,又有欧元区固有弊端的原因。要想加以改变,绝非短期所能办到。实践表明,欧盟试图以“逼债”方式来迫使希腊进行必要的“改革”,是难以奏效的。解决希腊债务危机需要有新思路。究竟这一见解能否落实,人们只能拭目以待。

近日世界各国的注意力聚焦在希腊债务危机,尤其是7月5日希腊就是否接受国际债权人提出的救助方案进行全民公投。

公投结果是反对国际债权人方案的以61%强的票数获得胜利。希腊总理齐普拉斯随即宣布立即恢复与国际债权人的谈判。齐普拉斯坚持举行全民公投之所以能获胜,主要是他在“希腊要有尊严地留在欧盟”的口号下,既要求对希腊债务重组,不能一味按照债权人的要求继续采取“紧缩”措施,但又表明绝不退出欧盟(欧元区),而且公投后,无论结果如何都将立即恢复与债权人的谈判。这一立场符合希腊绝大多数民众的意愿。

由欧元区集团主席、荷兰财政大臣戴塞尔布卢姆和德国财政部长绍伊布勒实际操控下的国际债权方,从不惜一切代价甚或将希腊逐出欧元区也要逼迫希腊接受继续紧缩的救助方案出发,硬将是否继续接受紧缩的公投说成是“脱欧公投”,并扬言公投后就没有谈判余地。希腊公投结果使债权方陷于被动。其实,欧元区绝大多数成员国并不赞成将希腊赶出欧元区,对德国一味要求受援国紧缩财政,不考虑这对恢复经济的负面影响也早有微词。对于希腊作为欧元区的成员遇到财政困难,欧盟本应本着同舟共济的精神予以真诚的支援,反而采取如此不尽人情的“逼债”做法,其政治影响是恶劣的。甚至远在拉丁美洲的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也公开表示支持希腊公投,说“这让希腊人民获得了民主和尊严”,希望欧洲领导人明白“你们不能强迫任何人签署他们自己的死刑执行令”。美国总统奥巴马再度打电话给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希腊应留在欧元区,应重开谈判,寻求妥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公投后表示,如果希腊需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可以提供援助。在这种内外压力下,7月7日欧盟紧急峰会磋商后决定就援助希腊解决债务问题重谈方案。

希腊债务危机从2010年爆发演变到如今希腊经济濒临崩溃,开创欧元区债务违约先例,到了有被“逐出”欧元区风险的地步,是多重因素造成的。国际上有关此事的评述、文章,以站在债权人的角度批评、指责希腊者居多,其中还不乏贬损、讥讽、羞辱希腊人民的言论。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可是,据此将希腊债务危机完全诿过于希腊,则有失公允。因为欧盟方面的政策失误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欧元区的建立实际上是把经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的国家拉到一起,使用同一货币。这种做法对经济实力不同的成员国,其效果是不一样的。像希腊这样的小国,本来经济实力同大国就有相当的差距,一旦使用共同货币,一方面物价、工资被人为抬高,另一方面经济竞争力又遭到削弱。出口萎缩,来自德国等大国的商品大量涌入。由于货币政策被约束了,它不能再通过货币贬值来平衡预算,只能靠积累越来越多的债务来应付。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一爆发,负债累累的希腊遇到融资困难,希腊政府不得不公开宣布负债1300亿欧元,出现资不抵债的困局。

对于希腊出现债务危机,欧盟内部经过激烈争吵,迟迟才决定出手相救。但在欧盟经济实力最强、也是希腊的主要债权人--德国的支持下,采取“紧缩换援助”的救助方案。经过实施两轮救助方案,希腊虽于2013年提前实现基本预算盈余,但国内生产总值缩水近四分之一,失业率超过25%,年轻人失业率超过50%,民众人均收入大幅降低,债务水平未降反升,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75%。希腊两轮共得到2400亿欧元的救助贷款,绝大部分被用于还债和救助银行。仅有不到10%由希腊政府掌控,用于提振经济,进行“改革”项目。正是这种难以为继的财政状况才导致主张结束紧缩、重组债务的希腊极左翼政党赢得大选,出面组阁。然而,经过近半年的谈判,尽管希腊政府一再让步,但国际债权人不肯妥协,坚持要求希腊政府必须接受名为“改革”实系“继续紧缩”的方案,才能获得援助,终致酿成目前的僵局。

形成今日希腊债务危机,既有希腊政治体制乃至生活方式的因素,又有欧元区固有弊端的原因。要想加以改变,绝非短期所能办到。实践表明,欧盟试图以“逼债”方式来迫使希腊进行必要的“改革”,是难以奏效的。就连国际债权人之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不得不承认“如果不部分减免希腊数字惊人的债务负担,希腊经济持续复苏的希望十分渺茫”,因为未来3年希腊仍需要再借500亿欧元才能渡过难关。据报道,美国财政部日前发表声明称,财长雅各布•卢曾分别致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和德法两国财长,强调“各方必须继续设法商定一个解决办法,包括讨论有可能对希腊实行债务减免”。日前,拉加德也表示,解决希腊债务危机需要有新思路。究竟这一见解能否落实,人们只能拭目以待。

7月13日,欧元区领导人经过激烈辩论,取得一致同意,给予希腊新一轮财政援助,但提出的条件比原来债权人提出的条件还要苛刻,并要求希腊立法保证实施条件。不论希腊议会最终是否通过,希腊债务危机只是得到暂时缓解,能否得到根本解决还属未定之天。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前驻欧盟大使)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