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债务危机何解?
信息来自:http://www.cb.com.cn/ · 作者:姜小鱼 · 日期:20-07-2015

2015-07-17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欧元区各国财长一致同意用ESM(欧洲金融稳定机制)的资金来对希腊进行70亿欧元的过渡贷款。欧元区财长周四(7月16日)在一份最新的声明中称,他们周四“原则上”同意开始与希腊就新的三年期援助进行谈判,此前希腊议会投票通过了一系列被要求进行的改革。不过,德国议会将于周五就是否再度援助希腊进行投票表决。

“黑脸”的欧盟

希腊和欧洲谈成了,但是援助协议却被冠上了各种名号:勒索,侵害国家主权,终结欧洲梦等等。批评协议的人至少有一点看法一致:这一切的“始作俑者”就是默克尔。

有人将希腊协议与一战战胜国对德国的《凡尔赛条约》进行类比(该条约是导致德国上世纪20年代经济崩盘的原因之一),对此,默克尔表示:“我不会进行任何历史对比。此次协议除了金融援助数额比较大之外,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在第三轮援助条款谈判过程中,默克尔一直占据主导。她也成功地确保了欧元区19个国家站在一起,成员国只有两条路:要么遵守规则,要么脱离退出。现在的问题是,这种立场对默克尔的名声构成了怎样的伤害,对德国,乃至整个欧洲的国际声誉带来了多大的影响。

伦敦顾问公司Spiro Sovereign Strategy执行董事Nicholas Spiro表示:“从意图和目的来看,这是一场德国领导的经济政变。欧洲向希腊下达的最后通牒提醒各国,德国无论如何也绝对不会接受让欧元区存续下去所必要的大规模一体化。”

默克尔及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就是周末谈判的主角,希腊保留欧元区成员国地位成为了齐普拉斯唯一的收获。仅仅是为了换取860亿欧元(950亿美元)援助谈判的启动,齐普拉斯就在包括养老金、税收、IMF参与和国有资产控制权等各方面做出种种让步。

实际上,希腊民众备感侮辱的是政府被迫许诺出售 “珍贵国家资产”用作贷款抵押,希腊或将售卖其引以为豪的岛屿、自然保护区甚至古迹遗址。

此外,冻结希腊国有资产的想法最初由德国提出。为确保借款不会有去无回,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在11日的谈判中要求希腊政府向位于卢森堡的“外部基金”转入价值500亿欧元的资产。但在希腊总理齐普拉斯的极力争取之下,债权人作出了少许让步。

13日公布的协议中规定,希腊未来须将国有资产存放在一个专门创建的基金里,并准备在“相关欧盟机构的监督下”出售资产。至于哪些希腊国有资产将被纳入基金管理范围内,欧元集团主席、荷兰财长迪塞尔布洛姆表示这将由“专家”决定,“我不会举例子,这不是我的专长所在”。

在希腊政府官员达里马斯看来,政府拥有的土地和房产最有可能被出售,“岛屿也会包括在内”。他还表示,为了保护这些资产的自然、历史和考古学价值,希腊将需要通过法律、授权监管机构以确保“新的所有者不会滥用或者破坏”。

鉴于希腊的部分岛屿和闲置土地通常是古文明遗址的所在地,这些宝贵的历史遗产或许将被一同出售。“某些考古遗址目前还没有被开发,”达里马斯说,“但如果未来有私人投资者介入,开发或将不可避免,当然这必须在希腊政府的监管之下。”

对于古迹遗址的私有化,希腊法律也作出了明确的限制,古希腊时代的遗产,比如著名的雅典卫城,永不可出售。达里马斯说:“(出售)是不可能的,它们的价值不可估量。”

事实上,在过往的希腊债务谈判中,债权人曾提过要求希腊出售雅典卫城的想法。2010年,两名德国议员宣称希腊的古迹遗址不应被排除在私有化范围之外,“破产者必须出售其所有的一切用来还债”。还有德国知名媒体在一旁摇旗呐喊,质问希腊为何不能出售雅典卫城来还钱给德国。

“这是黑色幽默,德国人一定喝啤酒喝多了。”娜塔莉娅•科斯米都是雅典卫城的一名导游,她对当年的那场论战仍然记忆犹新,她说尽管持续5年的经济困局已经迫使希腊政府依靠私人捐赠和外国基金来支付雅典卫城的维护费用,“但即便再穷希腊也不会售卖这些遗迹”。

“这是一种公然侮辱。”达里马斯说,“这相当于出售自己祖先们的回忆、出售自己的历史以换取商业价值,这个想法本身就是侮辱希腊人民。”

不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内部机密文件显示,希腊经济在过去两周银行关门影响之下受到严重打击,未来需要的纾困金额将远超过国际债权人先前预估。“希腊债务可持续性显着恶化,需要的纾困金额将远超过先前欧洲稳定机制ESM所预估。”

际货币基金组织在美国东部时间7月13日发表声明, 声明原文: “尚未收到今天到期的希腊欠基金组织的3.6 亿特别提款权(约合4.56 亿欧元)的本金还款。我们已将此事告知我们的执董会。到目前为止,希腊对基金组织的拖欠款共计16 亿特别提款权(约合20 亿欧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顾问兼研究部主任奥利维尔•布兰查德也在早先的一天发表了文章《希腊:过去的批评和未来的道路》说,基金组织致力于帮助希腊度过这个经济动荡期。鉴于希腊未能在2015 年6 月30 日到期日偿还对基金组织的欠款,因此,在欠款还清之前,基金组织将无法提供任何融资。但我们愿意应要求提供技术援助,并且将全力以赴。

有消息披露,早前IMF已经和欧洲(主要是指德国)产生分歧。

拉加德在一份IMF报告中,认为,希腊应该获得更多的债务减免。而之前默克尔向外界传达的态度向来强硬。经过马拉松的谈判,本周一,希腊和欧元区就债务问题,终达成协议。 IMF在一份报告中描述了希腊的公共财政状况,这远比本周一欧元区领导人在峰会上描绘的状况来的糟糕多。

另外,盛顿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希腊只有德国和法国政治角逐的一枚棋子。尽管希腊避免了退欧,但整个欧元区还将余波未了。

华盛顿著名智库彼得森研究所认为,希腊公投以及整个欧元区领导人的谈判过程,已经损伤到了欧元区和欧洲经济。同时,彼得森经济学家认为,希腊的痛苦大部分是自找的。大部分归咎于齐普拉斯政府,他执政后所采取的对抗式的态度,拒绝了遵循欧元区的规则。

“一个人不可能是一个俱乐部的成员, 但却不遵循俱乐部的规则。” 前IMF经济学家(Angel Ubide)以此来形容希腊。他认为,齐普拉斯的做法,造成的结果就是,现在希腊经济需要从头再来的修补愈合过程,时间是五年或更长。

债务危机的B面

2009年10月初,希腊政府突然宣布,2009年政府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预计将分别达到12.7%和113%,远超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3%和60%的上限。鉴于希腊政府财政状况显著恶化,全球三大信用评级机构惠誉、标准普尔和穆迪相继调低希腊主权信用评级,希腊债务危机正式拉开序幕。

随着主权信用评级被降低,希腊政府的借贷成本大幅提高。

希腊政府不得不采取紧缩措施,希腊国内举行了一轮又一轮的罢工活动,经济发展雪上加霜。至2012年2月,希腊仍在依靠德法等国的救援贷款度日。除希腊外,葡萄牙、爱尔兰和西班牙等国的财政状况也引起投资者关注,欧洲多国的主权信用评级遭下调。

需要指出的是,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直接的原因是政府过度举债,以及欧洲式的高福利模式所带来的私人部门负担过重。希腊的社会福利不仅高昂且名目繁多。根据希腊经济网站的数据,每年政府都要为公务员福利拨出数以十亿计的款项。

例如已经去世的公务员的未婚或者已婚的女儿,都可以继续领取其父母的退休金。根据欧盟委员会的数据,到了2050年,希腊的养老金开支将上升到等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2%,而欧盟的成员国的平均养老金开支还不到国内生产总值的3%。

希腊的公务员们每个月更是可以享受到5欧元到1300欧元之间的额外奖金,奖金的名目也相当随意而奇诡,比如会使用电脑、会说外语、能准时上班。如此奢侈的社会保障制度,也难怪有专家预测,除非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否则希腊的社会保障制度必会在15年之内崩溃。

希腊的不同政党不断地开出各种高福利支票来争取选民,也造成了高福利的恶性循环。如果经济形势喜人,高福利也可以维持,可是希腊经济发展偏偏停滞不前,是欧盟内经济最弱的国家之一。政府实在无力偿债,反而以债养债,将雪球越滚越大。

根据《马斯特里赫特条约》,欧洲经济货币同盟成员国必须符合两个关键标准——预算赤字不能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3%和负债率低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0%。希腊却一个也不符合。不过希腊人灵机一动,花了3亿美元的巨额佣金从华尔街请来了“天才发明家”高盛,给自己量身定做了一套“债务隐瞒”方案。

这个方案采用的是一种叫做“货币掉期交易”的方式,目标是掩饰一笔高达10亿欧元的公众债务,模式如下:比如希腊政府本来发行了100亿美元的债券,我们假设美元与欧元的比价为1:1,那么希腊政府可以换回100亿欧元。

但是高盛“高明”在为希腊政府设定了一个优惠利率,假设为1:1.5,如此一来希腊政府就有了150亿欧元。账面的盈余成功地掩饰住了公共债务,希腊也就顺利加入欧元区。但是高盛也不会傻到自己贴钱,次贷危机中大名鼎鼎的金融衍生产品此时派上了用场,包括一家德国银行在内的很多银行都成了下家。

据悉,希腊政府已经把付息时间延长到了2037年,可是没等到“大限”来临,危机就已爆发。因为全球金融危机导致融资成本高企,希腊的债务链再也无法继续,不仅相关的银行被波及,有类似弱点的主权债务国家也全部受到影响。希腊人的“饮鸩止渴”到此结束。

事实上,主权国家的债务解决主要有三种方式,1.直接违约。2.大量发行货币,利用通货膨胀或货币贬值降低债务的实际价值。3.获得其它国家的援助。1.直接违约是万不得已的下下策 这将会重创欧元区经济,带来的危害不可估量。

2.身处欧元区的希腊无法发行货币 实际上希腊这次的危机也暴露出了欧元区内的很多国家同时面临的矛盾:欧元区内有统一的货币政策,却没有统一的财政政策,当金融体系面临崩盘的时候,只有财政部才能够处理偿还能力的问题。

显然身处欧元区的希腊无法通过发行货币来解决危机,除非欧元区增加货币发行量,又或者希腊退出欧元区。希腊债务危机之所以愈演愈烈,很大部分原因就是当年想要加入欧元区。

欧洲货币联盟成员国的身份可以给希腊带来诸如规避货币波动风险、享受欧洲央行的流动性服务、来自其他成员国在经济和金融方面的扶持等诸多好处。如果退出欧元区,虽然可以解一时燃眉之急,长期来看却得不偿失,所以这一步不到万不得已希腊政府绝不会尝试。

3.德国等国家对援助左右为难 第一二种方式排除之后,希腊政府剩下的就是向其他国家和组织请求援助,这其中德国的态度尤其关键。而德国这次也左右为难,如果不救助,欧元则会受到损害,如果救助,就无异于在拿德国公民的纳税为希腊买单。

不得不提及的是,希腊债务危机的背后,其实隐藏的正是欧元区的经济失衡,这种失衡则是德国这样的强势国家与希腊这样的弱势国家之间的矛盾。德国作为欧元区最大的出口国,和希腊、葡萄牙、意大利等贸易伙伴之间产生了巨大的贸易盈余。

德国就如同一个“制造国”与“出口国”,希腊等国则处于“消费国”的地位。事实上,德国通过了购买国债等方式,也助长了这些友邦的无度消费与借贷。据《商业周刊》的数据,德国的银行持有欧元区陷入债务困境国家大约2500亿的国债。

另外,在2007年金融危机伊始,欧元区内的各成员国在利率问题上出现巨大分歧。德国强势地坚持强势的利率,保持自己经济的发展,希腊这样的国家却需要低利率来促进国家经济的恢复。其实,由于德国政府和行业工会一直在限制生产成本,德国的生产成本要远远低于欧元区内的其它国家,这也如同“变相的货币贬值”。

结语

无法自主的货币、弱势的经济地位,让希腊的债务危机旷日持久、复杂异常、很难解决。并且这把火也烧到了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等国,引发世界金融市场的震动。而这背后凸显的是正是欧元的尴尬,尽管在经济平顺时期这种共同货币机制曾经带来很多美妙的回忆,但是在经济困难时期,却带来诸多不可逾越的鸿沟。
 
 

(资料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成都商报、凤凰财经、网易财经、中新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