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债务危机始末
信息来自:http://www.fundstar.co.nz/ · 作者: · 日期:20-07-2015

2015-07-06

近期希腊债务危机又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希腊政府未能在6月30日之前向IMF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偿还16亿欧元的债款已构成债务违约,使其成为首个拖欠IMF债款的发达国家。

而希腊会向IMF欠下如此巨款的原因要追溯到近六年前的十月,希腊政府向外界公布国家的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占国家生产总值的比例预计将分别达到12.3%和113%,远超欧盟制定的3%和60%。这一事件成为了希腊债务危机的导火索,这根导火索点燃了全球三大信用评级机构相继调低希腊主权信用评级,从而正式拉开了希腊债务危机的序幕。

危机发生之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欧盟和欧洲央行向希腊提供了两轮救援,其中第二次救援计划向希腊提供了1300亿元的救援资金。为得到这些救助,希腊接受了不少欧盟提出的约束性和限制性措施,例如实施财政紧缩,进行资本重组。然而这些救援计划似乎并不起太大作用,反而长期的紧缩政策导致希腊经济缩水25%,失业率亦高达25%。国家债款累累的情况下,经济又呈现疲软状态,这次希腊的债务违约似乎也是早可以被预见的。

违约前的暴风雨

希腊此次为违约给全球股市带去了不小的震荡,即将违约的前一天欧洲,澳洲以及中国股市遭受重创。邻国澳大利亚遭遇了近几年来最大的一次股市下跌,跌至5422.5点收盘,市场损失近400亿澳币。尽管中国央行本周减息减准安抚市场,股市亦受到希腊债务危机的波及,加重下跌走势。债务危机也同时激发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市场大幅抛售欧元,使欧元继续呈现下跌趋势。澳币与纽币作为风险货币面对市场对于希腊债务危机的忧虑双双受挫,大幅走跌。

危机外溢影响几何

面对违约,希腊当局这次将球踢给了民众。政府计划在7月5日举行公投表决希腊是否接受国际债权方的方案以获得进一步救援。若是希腊民众反对接受国际债权方的提议,希腊则将可能永久退出欧元区。目前市场上对于希腊到底是去是留的猜测此起彼伏,如若希腊真的“退欧”,这无疑将会对欧洲经济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对于欧洲债权人而言,他们将损失数千亿欧元的贷款。尤其是德国,在过往两次救助计划中向希腊提供了巨额资金,希腊的“退欧”将使其蒙受至少700亿欧元的损失。同时,希腊“退欧”将继续重挫欧元,损害欧元区经济的稳定性。

尽管希腊“退欧”必然也对欧洲以外的经济体造成外溢影响,其程度将远小于其波及面。论GDP,希腊经济仅占到欧元区经济总值的2%,其所占比例之小意味着“退欧”对于欧元区以外的国家经济影响极小。澳洲与新西兰两国在地理位置上与希腊所处的欧元区相去甚远,彼此间的贸易往来亦非常有限,正如澳储行行长Steven所言,澳洲所面对的来自希腊债务危机的风险极小,不会对澳洲经济造成实质性的影响。

近几日澳币兑美元不跌反涨也佐证了这一观点。与澳洲情况相似,纽币虽在希腊违约前一天有所波动,之后又有所反弹。不过在前几日的采访中,有金融背景的首相John Key表示,虽然相隔很远,但新西兰对于希腊风波也并非完全免疫。道琼斯指数大跌2%以及之前纽币汇率的下滑都揭示着市场对于希腊离开欧元区的担忧。因此,尽管希腊危机不会对新西兰经济造成过多影响,我们依旧不能对此放松警惕。而且对于新西兰而言,更令人担忧的是其最大贸易伙伴中国近期放缓经济发展速度,并且股市在央行减息救市之后依然大跌不止。

新西兰与中国之间有300亿纽币的双边贸易额目标,眼下中国经济的发展动态对新西兰经济而言有更深远的影响。全球乳制品价格的连续暴跌以及新西兰央行降息使纽币一直居于2010年以来的低位,尽管纽币汇率走低有利于出口,但将使石油等进口商品价格上升。同时,希腊债务危机带来的不稳定性和中国股市暴跌带来的负面影响,进一步对新西兰经济产生不利影响,在一定程度上侵蚀投资者们的信心。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