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 背着债务前行的国家
信息来自:http://finance.china.com.cn/ · 作者:佚名 · 日期:20-07-2015

2015-07-18

经过漫长的谈判,7月13日,欧元区峰会终于就希腊债务问题达成协议,准备第三次救助希腊。不过,新协议要求希腊采取加税、大幅削减公共支出和养老金等一系列措施,如何顺利推进这些改革成为摆在希腊政府面前的新难题。

债务违约的背后

2009年欧债危机在希腊率先爆发并非偶然。从经济结构看,希腊经济基础薄弱,经济结构单一,海运业、旅游业是其主要经济支柱。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赴希腊旅游的人数大幅度减少,其旅游业收入受到严重影响。

从社会环境看,希腊一直以来推行高福利政策,民众享有免费的教育、医疗、养老福利。长期的高福利政策成为政府的巨大负担。

从外部因素看,上世纪90年代末,希腊加入欧元区的乐观预期驱动北欧投资者下注希腊经济,北欧投资者大量购进价格低而收益高的南欧国家债券,不仅导致希腊等南欧国家经济过热,也使政府负债规模过度膨胀继而失控。在外资驱动下,1998年至2007年希腊经济年均增速高达3.8%,物价和工人工资交替上涨,导致出口竞争力严重下降,贸易盈余不断减少。直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希腊的债务危机终于浮出水面。

债务危机最终导致希腊民生和社会问题日益突出。当下的希腊,失业率已经达到25%,青年人失业率高达50%。为避免银行系统崩溃,6月29日,希腊开始实施资本管制,银行停止对外营业,希腊人每张银行卡每天只能从自动取款机中取出不超过60欧元的现金。

希腊欠了多少债

在新协议达成前,希腊的固定债务包括三部分:一是与欧元区多国政府通过双边协定形成的530亿欧元债务,将于2027年之后陆续到期。二是来自欧元区两项救助基金的借款,包括1420亿欧元已发放借款和20亿欧元已承诺但未发放的借款,这部分债务到期期限为30年或更久。德国向救助基金注资占比约为27%,成为希腊在欧元区的头号债主。三是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200亿欧元救助款。

除了上述债务,希腊尚有660亿欧元的可流通债务,其中270亿欧元已被欧洲央行通过证券市场项目收购持有,150亿欧元为私人投资者持有的国债,剩余部分则为政府贷款及政府担保贷款。

希腊今年到期的债务包括2月至3月需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35亿欧元、7月至8月需偿还的欧洲央行持有的债务,以及其他到期的短期国债。从目前来看,希腊的债务还可延期到几年、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希腊今年到期债务至少约200亿欧元。延期偿还的债务将利滚利,违约时间越长,负担就会越重。

债务危机暂时化解

7月6日,希腊全民公决结果公布,民众对“改革换资金”协议草案说“不”,将此次危机推向高潮。9日,希腊政府向欧元区财长会议提交了希腊新版改革方案提议,但欧元区财长会议推迟同意希腊政府的提议,使得欧洲理事会主席不得不取消原定于12日举行的欧盟特别峰会。在此后举行的欧元区峰会上,希腊政府与债权人终于达成共识,欧元区领导人原则上同意对希腊实行救助计划。

协议的主要内容,一是按照国际债权人之前提出的条件,希腊必须采取提高增值税和公司税、减少养老金等紧缩措施。二是新增一个总额为500亿欧元的私有化基金,希腊政府需要将500亿欧元的国有资产注入这个基金,并进行私有化变现还债。据悉,这个私有化基金将设在希腊,由希腊政府管理,相关欧洲机构监督。三是在希腊履行上述要求后,国际债权人将向希腊提供820亿欧元至860亿欧元的救助。目前,希腊急需120亿欧元以偿还下个月到期的债务以及银行业重组马上需要的100亿欧元。

欧盟委员会也表示,目前正设法通过欧洲金融稳定机制为希腊筹集不超过70亿欧元的过渡性贷款。欧盟委员会负责欧元政策的副主席7月15日表示,该机制将给希腊提供总计70亿欧元贷款,为期3个月。

与之前被希腊公投否决的救助条件相比,新协议的严苛程度丝毫不减。一方面,希腊要克服强制性紧缩所带来的后果,另一方面,也要力图实现一定的经济增长以便让协议条款具有可持续性。同时,希腊银行一段时间内将继续受到严格的资本管制,经济缺乏流动性,这将进一步打压该国的经济前景和融资能力。

希腊议会7月16日通过了“以改革换救助”法案,为希腊获取第三轮救助贷款创造了条件。对于欧元区其他成员国来说,目前最急迫的任务是能让新协议草案在各自国家的议会获得通过。
 
 

(作者单位: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