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将“输血” 希腊各银行下周重开张
信息来自:http://news.163.com/ · 作者: · 日期:20-07-2015

2015-07-18

欧盟委员会一名媒体官员表示,欧盟原则上已同意向希腊发放70亿欧元的过渡性贷款,从而使这个财政上捉襟见肘的国家能够按时在7月20日的最后期限前向欧洲央行赎回债券。

欧洲各国财长是在电话会议中做出这个决定的,同时欧洲央行还决定向希腊银行业增加发放9亿欧元的紧急贷款。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宣布提高紧急贷款上限的决定时说,他预计希腊将赎回债券。上一次是在6月23日,欧洲央行把提供给希腊银行业的紧急流动性援助的上限提高至890亿欧元。

这些贷款对于希腊银行业来说至关重要。自从6月底以来,希腊各银行一直关门,自动取款机的取款上限为每日60欧元。

当日早些时候,希腊议会通过了债权人要求的紧缩方案。

此举促使欧元区国家重新开始向希腊提供新的财政支持,避免了希腊走向破产并退出欧元区,至少是在现在。

欧元区领导人本周早些时候同意,如果希腊将紧缩措施落实为法律,就要为负债累累的希腊商讨出一个新的救助方案。

这些紧缩措施包括增加税收如提高增值税,以及养老金改革如限制提前退休。

希腊成为第一个拖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贷款的发达国家。6月30日,希腊错过了偿还16亿欧元贷款的最后期限。

据路透社7月16日报道,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在写给联邦议院(下院)议长的信中说,IMF将不会参与第三次救助希腊计划中的首批拨款的发放。

信中说,这笔拨款定于8月中旬发放。朔伊布勒要求联邦议院就第三次救助希腊的计划展开公开讨论。

信中还说,IMF能否进一步参与救助希腊,将取决于2015年秋季第一次项目审核的完成以及希腊债务可持续性的确认。

据法新社7月16日报道,希腊财政部副部长季米特里斯•马达斯当天在电视台表示,自6月29日关闭的希腊各家银行将于7月20日重新开放,但是希腊人每日依然只能提取60欧元。

马达斯表示:“自7月20日开始,希腊公民可以前往银行窗口进行所有业务。”但他同时强调,每人每日提取的限额是60欧元。

希腊银行重开的消息是在欧洲央行7月16日决定将给予希腊银行业的紧急贷款上限提高9亿欧元后发布的。

在7月16日晚间公布的一份公报中,希腊财政部指出希腊各银行暂停营业将持续到本周日(7月19日)。

在出现银行挤兑风潮后,希腊在6月底决定暂时关闭银行。财政部表示,此举是为了“在流动性匮乏的情况下保护金融体系和经济”。

自银行暂停营业以及资本管控实施以来,持有希腊各银行账户的个人每日只能提取60欧元。但是旅游者和持有境外银行卡的人则不受此限制。
 
 

来源: 参考消息网(北京)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