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危机现曙光 民众反思挥霍浪费生活方式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29-10-2015

2015-09-08

希腊银行停业已超过一星期,因为忧存款被政府没收,民众连日来以“蚂蚁搬家”的形式提清存款,他们深怕政府会仿效塞浦路斯强制没收部分存款。由于不少人担心血汗钱化为乌有,他们宁愿把钱投资在奢侈品上,所以当地奢侈品店生意兴旺。当地时间2015年7月9日,希腊雅典,民众逛高档商店。

据外媒8日报道,希腊债务危机初现曙光,希腊民众痛定思痛,逐渐改变过去任意挥霍浪费的态度,多个民间组织通过食物再循环把未食用食品转送给穷人,不少生产商也通过直销方式为本身与消费者创造双赢。

希腊自2008年爆发金融危机至今,失业人口直线上升。官方数据显示,目前希腊有多达四分之一人口生活在贫穷线上,不仅有大量人口长期失业,许多家庭连三餐都成问题。

39岁的帕帕斯塔维洛三年前在雅典成立一个名为“我们可以”(Boroume)的非盈利组织,旨在把商家捐献的食品与慈善机构配对。简单地说,就是把店家、餐厅卖剩准备丢弃的食物收集起来,转送给需要救济的穷人。

“我们可以”的办事处就设在雅典市中心的一个菜市场里,该组织平均每天提供2500份食品,派送地点从雅典到北部的塞萨洛尼基(Thessaloniki),提供的食品种类包括蔬菜、面包、包装牛奶、奶酪馅饼与水果等。

帕帕斯塔维洛受访时称,希腊是一个浪费的国家,希腊人请客时,食物一定要堆得像山那么高,否则就表示你不好客,很没面子。她指出,过去人们从不把浪费食物放在心上,大家的心理是“是我付的钱……我爱怎样就怎样!”

西索拉(Sesoula)合作社杂货店的员工卡泰里尼赞同帕帕斯塔维洛的说法。

卡泰里尼本身是建筑师,现在每周在这家位于雅典市中心伊哈瑞亚区(Exarchia)的杂货店工作约10个小时。她指希腊人以前总认为价格越贵的东西代表品质越好,但自六年前爆发金融危机之后,经济一蹶不振,深受其害的希腊人才开始反思过去任意挥霍的态度。

近年,希腊也出现越来越多以合作社形式经营的杂货店。这些合作社直接与农产品生产商协商、订货,避免让中介商从中抬高价钱。除了西索拉,雅典还有另外11家这类型的合作社。

卡泰里尼说,西索拉售卖的大米、扁豆和橄榄油等产品,平均价格比超市卖的便宜了10%至15%。

卡泰里尼说:“经济危机迫使大家改变自扫门前雪的自私心态,通过群体的力量摆脱困境。”

希腊政府与国际债权人已达成第三轮救助协议,但目前排队向公益厨房领取免费食物的人却越来越多,排队的人除了年长者外,也有许多有年幼子女的妇女。以雅典中产阶级地区佐格拉夫(Zografou)为例,六年前排队领取免费食物约有80人,现在却上升至500人,增幅超过六倍。
 
 

责任编辑: 张敏彦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