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债务危机给欧元区带来哪些“教训”?
信息来自:和讯网 · 作者:胡佛研究所研究员 John H. Cochrane) · 日期:29-10-2015

2015-08-31

最近,希腊债务危机将欧洲的主要结构性问题摆上了台面:共同货币之下,一个主权国家的拖欠的债务需要整个集团来承担;银行必须向全世界开放,而不应该只为地方政府的债务埋单。这就是设计欧元时的最初构想。可惜,欧洲的领导人们已经淡忘了第一条,第二条的实现也是遥遥无期,现在是时候同时修复这两者了。

如果大众汽车的拖欠债务并走向破产,没有人会幻想它因此必须脱离欧元区,并使用“大众货币”为员工支付工资。在一个货币联盟中,政府也不应该将自身置于困难之外,而应该像公司一样去承担债务。

当希腊陷入困境时,率先进行紧急援助的任务落到的德国和法国的银行头上,它们承担了希腊的许多债务。这些债务都被抛到了官方持有者的身上,也就意味着这些债务间接地被转移给了德国纳税人。

问题只会变得越来越糟。希腊银行已经深陷政府债务的泥潭。希腊人知道政府一旦违约,希腊的银行都会倒闭,所以紧急地把他们的资产取了出来。他们已经停止偿还贷款,同时不再纳税,也停止了人际的经济往来。经济水平直线下降,即使现在银行照常开放,资本管制也依然存在,所以希腊人连进口的费用都支付不起。精明的希腊人知道,希腊仍有可能推出欧元区,协议也可能以失败告终,那时储户得不到紧急援助,资本管制也会收紧,聪明人不可能再把钱存在银行。

如果没有银行,现代经济就不可能正常运行。希腊将没有办法重燃其经济、重拾其税收,更没办法在缺少完全开放和可信度高的银行的情况下偿还其债务。

欧洲银行应该敞开大门,从地方政府债务中解放出来。如此一来,希腊人应该就能够把他(她)的欧元存进“泛欧银行”,这些银行的资产来自欧洲各地,甚至不会因为希腊政府违约而出现运转问题。希腊商人应该能够从一家集聚来自整个欧洲存款的银行获取贷款。如果一家希腊银行倒闭了,任何一家欧洲银行都能够进驻并操控之。希腊政府也不应有权从银行抓取存款、强迫银行购买其债券,抑或是改变这些存款的比重。

主权债务违约而不用退出以及开放银行业,是欧洲货币联盟的核心诉求。一个货币联盟并不需要“财政联盟”。美国没有把底特律或任何一个州从美元区剔除,即便它们破产了。一个货币联盟不能要求其成员有相似的经济规模,正如巴拿马也在使用美元。货币联盟并不需要下属的国家有共同的文化、价值观和经济发展水平。货币联盟不应等于政治联盟,欧洲曾在几个世纪内将黄金作为通用货币,这几个世纪内国王违约的情况时有出现。

很多人都说小国家也应该有自己的货币,这样他们就能巧妙地操控货币贬值。但是,一个世纪的贬值和通胀也没能给希腊带来什么增长奇迹。相反,这种将自身和欧元捆绑在一起去虚构繁荣图景的行为,只会白白浪费资源。

希腊如果离开欧元区,将会带来一场灾难。德拉克马币肯定是无法转换其他货币的,所以希腊将会和古巴或者委内瑞拉一样,其政府工作人员和退休人员的工资将是毫无价值的当地货币。没有大商家能够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正常运营。希腊仅存的希望是面向欧洲开放其经济,使经济自由化并保持强劲增长的态势,进而偿还其债务。

“欧元”是个十分伟大、富有价值的项目,在这个全球化的世界里,使用欧元也是小国家们保持健康、开放的经济的重要特征之一。是时候像最初构想时那样去建设欧元区,而不是让它成为一个救助联盟。希腊不是债务危机的终结。意大利和西班牙的银行同样承担了其政府大量的债务。它们还有时间能够消除这颗定时炸弹,只是要抓紧了。
 
 

来源: 南德意志报网站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