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缠身还给老百姓“发红包”?希腊政府做到了!
信息来自:汇通网 · 作者: · 日期:29-10-2015

2015-03-19

欧洲经济和欧元区局势无疑是外汇市场关注的焦点,而希腊局势则是悬挂在欧元区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这把剑随时可能掉下来,因为欧元区国家正在发现新上任的希腊左翼政府非常顽固,并且做事从来不顾同伴感受。这不,希腊又给自己不还债找理由了,给老百姓发钱

虽然目前希腊债务缠身,希腊政府还是通过了一项给老百姓发红包的“反贫穷法案”,这回给老百姓带来2亿美元的收入。在这个债务缠身的发达国度里,老百姓感受到了新上任政府的“诚意”。

希腊立法者周三(3月18日)通过了一项反贫穷法案,拟向该国低收入阶层发放更多的援助资金。300议席的国会中绝大多数立法者投票赞成该法案,而这也是该国左翼政府自1月经选举上台后通过的首部法案。该法案向低收入家庭提供免费的电力和“粮票”,以抵消希腊为解救2400亿欧元(2540美元)债务所实行的紧缩政策带来的影响。

该政策预计将花费2亿欧元,而希腊政府表示这部分钱款将由削减各部门支出以及采取更为透明的政府采购合同制度来填补。

此前,希腊债务到期无法偿还而将债务到期时间展期4个月,为了避免希腊出现违约,欧洲央行也不断提高给希腊的贷款上限。因为希腊局势并没有好转状况,而希腊政府不配合的态度也令债权人非常头疼,欧元集团主席迪塞尔布洛姆甚至建议希腊实施资本管制。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表示,三驾马车对希腊的第五轮财政援助审查已经取消,从现在开始将会成为政治协商,希腊对对话与建议持开放态度。

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峰会之后,齐普拉斯将在周四(3月19日)稍后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法国总统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以及欧盟委员会主席(Jean-Claude Juncker)和欧元集团主席迪塞尔布洛姆(Jereon Dijsselbloem)。

欧元集团主席迪塞尔布洛姆(Dijsselbloem)在周二(3月17日)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塞浦路斯2013年的自救措施——包括暂时关闭银行和限制资本流动——对希腊来说可能是一个很好的效仿例子。

迪塞尔布洛姆称:“在处理塞浦路斯问题上,我们不得不采取激进措施,该国银行业被迫关闭了一段时间,且对流出或流入该国的资本有各种限制。

迪塞尔布洛姆指出,使希腊走向正轨也同样重要。希腊经济复苏非常顺利,但由于政治的不确定性,其经济复苏过程可能会有挫折。他自己的政治使命是维护欧元区的完整性,加强欧元区的完整性,并且这也是其工作重心。

在消息公布后,据希腊媒体报道,光在周三(3月18日)一天,希腊银行体系就流失了约3.5-4亿欧元存款,为平日提款量的5倍之多。据估计,该国的银行及企业存款余额自去年11月以来已经流失了260亿欧元,现在的余额已经不足1380亿欧元,为自2010年该国债务危机爆发以来最低。

关于希腊的“花边新闻”:IMF称其为最棘手债务人,德国内部对待希腊存分歧。

国际货币基金(IMF)组织、欧洲央行(ECB)和欧盟委员会就希腊问题于周二(3月17日)召开了秘密电话会议。据两名熟悉会议情况的知情人士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官员对与会人员称,该组织处理国际事务70年来,希腊是最烂泥扶不上墙的国家。因该次电话会议是私密的,这两名知情人士被要求匿名。

这两名知情人士还称,在会议上,与会人员相互抱怨希腊不遵守2月救助展期协议中的条款,也不与国际债权人合作。德国财政部官员抱怨道,想要说服希腊制定严格的经济政策计划简直就是在白费力;而国际货币基金小组则抱怨道,希腊对其国际债权人的态度简直就是令人无法接受。

德国最大反对党左翼领袖Sahra Wagenknecht抵制德国总理默克尔保持对希腊采取的政策,并表示像财长塑伊布勒这样的政策制定者正在耗尽投资者对希腊政府的信心。

德国财长塑伊布勒站在默克尔一边表示,德国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同时塑伊布勒称留在欧元区完全取决于希腊自身。希腊领导人承诺改变五年来的紧缩政策是对选民的欺骗。Wagenknecht表示,塑伊布勒的讲话最终将迫使希腊退出欧元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后果没有人知道。因此,对整个欧元系统影响不明的情况下迫使希腊退出欧元区是不负责任的。
 
 

编辑:巴山夜雨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