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规模最大的主权债务违约:希腊欠钱最多
信息来自:腾讯财经 · 作者:米娜 · 日期:29-10-2015

2015-07-11

据CNBC报道,眼下,希腊和波多黎各的债务混乱是全球市场最为关注的两个大事件,而“债务违约”成了最常见的词语。当一个国家未能偿还自己的债务——即出现所谓的“主权债务违约”时,会发生什么?

对此,CNBC对全球十大主权债务违约进行了盘点。

10. 厄瓜多尔

时间:2008年12月份

规模:32亿美元

有些时候,一些国家明明能够偿还债务,但是却选择不偿还。2008年,厄瓜多尔左翼政府选择拒绝支付2012年和2030年到期的全球债券,声称这些债券是“非法”且“不合逻辑的”。

考虑到厄瓜多尔拥有大规模外汇储备,这些债券本可以轻而易举地支付。评级机构穆迪指出,“厄瓜多尔政府决定违约,是基于意识形态和政治立场的考虑,与流动性以及偿付能力无关。换言之,该国的违约问题,关乎‘愿不愿意还’而非‘能不能够还’的问题。”

9.秘鲁

时间:2000年9月份

规模:49亿美元

主权债务危机如同拉丁美洲的一个“商标”。本榜单中有四个国家来自该地区。

阿根廷和秘鲁都是“秃鹫”基金(以Elliott Management为代表的一批纽约对冲基金)口中的猎物。Elliott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保尔•辛格(Paul Singer),购入1140万美元秘鲁政府债券,随后拒绝了秘鲁政府的债务重组协议并提起法律诉讼。2000年,该基金胜诉,并获得5800万美元偿付,投资回报超过5倍。同一年,在拒绝支付四只“布雷迪”债券(是以美国财政部部长尼古拉斯•布雷迪的名字命名的一种债券,由美国政府发行,是一项供第三世界国家使用的债务工具)8000万美元利息之后,秘鲁违约。

不过,不像榜单上的其他国家,秘鲁在短短30天宽限期内疚“治好”了违约。

8.乌拉圭

时间:2003年5月份

规模:57亿美元

2001年阿根廷债务危机的蔓延,给邻国乌拉圭带来了一场货币危机。1997年至2002年,穆迪给予乌拉圭的评级一直都是“投资级”。

乌拉圭整体债务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例攀升至100%上下,意味着该国无力支付2003年和2004年到期的大规模债务。

为了解决该问题,乌拉圭当局2003年4月启动了债务交换,目的是在不做本金削减的情况下延长债券平均到期日期。投资者对乌拉圭政府此举给予了积极的参与。

7.厄瓜多尔(又一次)

时间:1999年8月份

规模:66亿美元

1999年,厄瓜多尔政府推迟支付到期“布雷迪”债券近半数的利息。不过,在美国政府的帮助下,厄瓜多尔与巴黎俱乐部(国际性非正式组织,专门为负债国和债权国提供债务安排,例如债务重组、债务宽免、甚至债务撤销)就该国10亿美元未偿还债务展开谈判。最终,厄瓜多尔将98%的债务重组为新债券。

6.牙买加

时间:2010年2月份

规模:79亿美元

2010年,曾为英国殖民地的牙买加出现债务违约。当时,该国的债务与收入比高达400%。债务交换覆盖了全部可市场交易的国内债务,价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份额高达60%。

现如今,牙买加仍在债务泥沼中挣扎。该国约三分之一的收入被用于支付利息。

5.牙买加(又一次)

时间:2013年2月份

规模:91亿美元

此次违约是牙买加三年内的第二次违约。2013年8月份,牙买加财政部在中央部长季度会议上的讲话时称,降低债务,促进经济增长是政府的首要任务。

4.希腊

时间:2012年12月份

规模:420亿美元

2012年12月3日,希腊宣布了一项债券回购计划,占私人债权的约50%,试图借此降低债务水平。标普当月5日发表声明说,这次债券回购事实上就是一次债务重组,从债券发行人的角度来说相当于违约。

希腊债务负担仍然非常沉重。6月份,该国未能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笔数额为15亿欧元的到期摘取,成为自津巴布韦2001年违约以来该机构首个违约的成员国。不过,未能按时偿还这笔贷款,并没有构成技术性违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使用的词语是“拖欠”。

3. 俄罗斯

时间:1998年8月份

规模:730亿美元

对于主权违约来说,1998年是个坏年头。在这一年里,俄罗斯、巴基斯坦、乌克兰和委内瑞拉都宣布违约。当年,全球市场经济增长降温,市场在经历了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后情绪令人不快。

目前,俄罗斯仍身处银行和财政困境中。疲软的原油和金属价格,正在挑战该国的极限。

2.阿根廷

时间:2001年11月

规模:820亿美元

2001年底,在这个拉美国家未来偿还到期外国债务。据估算数据,投资者接受了高达65%的债务减记。违约发生前,阿根廷债务大规模攀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拒绝提前支付阿根廷此前获得批准的一笔贷款。

1. 希腊(又一次)

时间:2012年3月

规模:2610亿美元

在衰退的第五个年头,希腊的违约规模创下到目前为止最大的一次违约,高达2610亿美元,尽管该国收到了来自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慷慨的金融援助。

现如今,希腊财政状况仍令人堪忧。7月5日举行的全民公投中,多数希腊选民支持政府立场,对债权人提出的援助协议草案投了反对票。希腊究竟是能在最后期限到来时与债权人达成协议,还是会因没有协议而不得不退出欧洲,目前都是未知数。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