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在欧债危机中成为“防火墙”
信息来自:2012年01月25日 17:44:32 新华网 · 作者:( 编辑:孙璐 ) · 日期:26-01-2012

    新华网罗马1月24日电(记者王星桥)欧盟财长24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会议,希腊债务问题成为与会各方关注焦点,而已向欧盟提交最新改革计划的意大利却暂时避开了人们的视线。

    舆论认为,在解决欧洲债务危机过程中,保住希腊就能够防止危机的洪水冲垮意大利。如果意大利失控,则将危及整个欧元区,重创欧洲经济,甚至使欧盟付出惨重的政治代价。因此,意大利目前如一道“防火墙”,至关重要。

    欧元区“防火墙

    欧洲舆论反复强调,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的经济规模之大使其难以救助。已经接受欧盟救助的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三国加起来也只占欧元区经济总量的6%,而意大利一国就占欧元区经济总量的14%。可见,意大利“倒下”将产生巨大影响,即使是作为“欧盟发动机”的德国和法国也会受到强烈冲击,结果必将拖累全球经济。因此,欧洲需要意大利发挥“防火墙”的作用,防止危机扩散。

    去年夏季,欧债危机不断升温,国际评级机构下调欧元区多国信用评级后,市场信心急剧下降,投机力量伺机出手,欧洲多国不堪打击,引发政府倒台。意大利贝卢斯科尼政府11月上旬被迫辞职,蒙蒂临危受命,组成专家“救国”政府,其效率之高为二战后意大利政坛所罕见。

    蒙蒂政府就职后加速出台系列改革措施,试图通过增加税收和推动经济改革等手段减轻债务负担,尽管困难重重,但似乎卓有成效。

    首先,蒙蒂的“拯救意大利”方案获得各党派普遍支持,民众也在一定程度上接受了“牺牲”这一救国理念;其次,蒙蒂的“正面人物”形象和他的改革举措获得了欧盟内部和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再者,新政府表现出的决心、信心和雷厉风行的作风赢得了市场信心,一度在“危险红线”周围徘徊的意大利国债收益率逐渐下降。

    总之,蒙蒂政府开局不错,意大利展示出欧元区“防火墙效果”。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萨科齐以及一些国际机构领导人都对意大利的行动表示赞赏。事实表明,意政府的执政能力暂时平息了“国内信任危机”和“国际信心危机”。

  决心“牺牲”救国

    蒙蒂政府决心通过改革救国,但无论是财政紧缩措施还是促进经济发展措施都面临重重阻力。政府表示所有利益集团都应作出牺牲,并指出牺牲个人利益拯救国家是每个公民的责任。蒙蒂也宣布放弃自己总理兼财长的薪水。

    最近,国际组织纷纷调低经济增长预期。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指出,意大利经济已出现衰退迹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认为全球经济将出现“温和衰退”。这无异于给意大利的改革措施雪上加霜。

    新政府下定决心带领全国通过暂时的牺牲快速推进改革措施。但蒙蒂承认,意大利人民承受牺牲的能力是有限的。近日意大利街头出租车司机和货车司机罢工以及多个行业发出的抗议呼声都说明改革措施遭到抵制。

    意大利政府紧缩财政的主要手段是增加税收、打击偷漏税和减少公共开支,而促进经济增长的手段包括引入行业竞争机制、劳工市场改革、投资基础设施等,但有关措施引起多方抗议。

    增税导致物价上涨,意大利汽油价格目前已为欧洲之最,记者在一些加油站看到一升柴油的价格接近2欧元(约合16.4元人民币)。出租车和货车司机罢工的原因之一是无法承受高油价导致的成本上涨。诸如药店、律师事务所、公证师事务所、出租车和加油站等服务行业的开放也触动了原有的行业利益和特权,抵制之声四起。

    不过,政府在议会高效通过改革措施的同时,也在不断安抚抗议者,与工会组织的谈判成为政府要务之一。令意大利政府欣慰的是,有关改革承诺和行动赢得了广泛认同。

    敦促大国施救

    意大利政府最终能否拯救国家,还取决于欧盟能否自救。蒙蒂表示,去年12月上旬召开的欧盟首脑会议表明,欧盟未就欧债危机达成快速解决方案。财政一体化措施不能尽快解决欧债危机,但意大利的措施符合欧盟长远利益。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24日表示,意大利在解决债务危机问题上付出了努力,但还离不开欧盟伙伴的帮助。意大利要做的三件事是平衡预算、结构改革和发挥“防火墙”作用。

    在蒙蒂看来,欧盟大国向重债国伸出援手很有必要。他认为,如果欧盟救助基金能够达到1万亿欧元(约合8.2万亿元人民币)就能促使市场恢复信心,那么实际上也许并不需要那么多钱用于救助。

    蒙蒂最近敦促德国和其他债权国采取进一步行动,帮助重债国降低举债成本,称否则可能激起欧元区国家间的不信任感。他说:“如果意大利民众所做的牺牲无法获得有形的成果,他们可能会发出反对欧盟、反对德国的声音。”

    欧债危机也在考验欧盟的政治架构。舆论认为,欧洲一体化是政治棋局,欧盟一定会从大局出发解决欧债危机。因此,帮助意大利走出危机事关欧盟大局。即使从内政角度考虑,处于大选年的一些欧洲大国也应设法帮意大利摆脱危机,从而避免自身风险。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