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意大利降级再击欧元信心
信息来自:2012年07月13日 22:46:51 新华网 · 作者:( 编辑:钱中兵 ) · 日期:14-07-2012

  新华网布鲁塞尔7月13日电(记者崇大海 王星桥)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12日宣布将意大利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此前的A3下调两个等级至Baa2,评级展望维持在负面,理由是意大利面临着市场信心脆弱以及希腊和西班牙金融问题扩散的风险。

    这是穆迪在近半年内第二次下调意大利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穆迪的降级决定恰好发生在市场对西班牙银行业危机的忧虑加重之际,可以说是对欧元信心的又一记重拳。

                                    降级早在市场预期

    穆迪在报告中称,西班牙银行系统的借贷损失将大于预期,西班牙可能会再次寻求外部援助,而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也有所增加。在这种情况下,穆迪担心外国投资者购买意大利债券的意愿将会受到影响,从而进一步加大该国的流动性风险。

    对于降级的影响,欧盟智库欧洲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钦齐娅·阿尔西蒂说,由于一些投资机构会根据评级来进行操作,因此穆迪的降级决定会给市场带来一定影响,但同时也不必过分解读,这是因为意大利的形势早已为市场所知,而穆迪也没有传达出新的信息。

    她说:“评级机构的工作在于事先预警,而不是事后解读。”

                                    求援可能性上升

    作为“欧猪五国”中个头最大的一个,意大利经济基本面良好,问题集中在公共债务方面。

    意大利是世界第八大经济体和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有“中小企业王国”之称,其中小企业占企业总数98%以上,国内生产总值的70%由中小企业创造。目前,意大利中小企业仍保持一定的发展势头。

    意大利大中型企业不多,但有些大型企业具有较强实力和生产潜力,如军工企业芬梅卡尼卡集团、埃尼石油公司、菲亚特集团等。意大利的旅游、服装、时尚、电器等行业仍然保持活力,并在世界上具有一定竞争力。

    然而由于紧缩措施影响到经济增长,特别是在欧元区整体经济形势下滑的情况下,意大利经济也受到拖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意大利经济今年将萎缩1.9%,2013年萎缩0.3%。

    受经济下滑影响,加上西班牙银行业危机给市场带来的恐慌,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近期不断上升,并数度冲破6%。意大利总理蒙蒂10日表示,意大利有可能要求动用欧盟救助资金来帮助意大利降低国债融资成本。

    阿尔西蒂认为,从意大利经济基本面判断,如果国债收益率不高(假设不超过7%),那么其公共财政尚可持续,但如果收益率继续上升,那么它的还债压力就会很大,特别是考虑到危机蔓延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意大利有可能被迫求助。

                                    欧盟新举措亟待落实

    其实欧盟的应对措施早在筹划之中。在6月29日的欧元区峰会上,各国首脑达成协议,允许欧元区永久性救助基金——欧洲稳定机制(ESM)直接向陷入危机的成员国银行注资。此外,欧元区领导人还同意,对于已经采取措施努力削减财政赤字和债务的成员国,可以动用欧元区临时性救助基金——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或ESM直接购买其国债以降低其融资成本,而不必附加新的紧缩或改革要求。这些进展正是在意大利总理蒙蒂的推动下通过的。

    但这些措施能否实施尚面临诸多障碍。由于ESM和新的“财政契约”在德国联邦宪法法院受阻,使得德国政府近期批准的希望破灭,而芬兰与荷兰也表示将禁止动用ESM在二级市场购买重债国国债。而根据相关规定,上述决议均需获得欧元区17国的一致同意方可实施。分析人士指出,这正是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收益率近期上升的原因之一。

    阿尔西蒂说:“考虑到意大利的经济总量以及债务规模,一旦它被迫求助,EFSF或ESM的火力都是有限的,届时恐怕只有欧洲央行的干预才是有效的。”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