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遭连降两级 欧洲央行暗示再救市
信息来自:2012年07月14日 09:02:59 上海证券报 · 作者:( 编辑:高畅 ) · 日期:14-07-2012

 

  意大利可能成为欧债危机“击鼓传花”游戏的下一站。继意大利总理蒙蒂暗示该国可能向欧洲援助基金寻求援助之后,评级机构穆迪周五宣布,考虑到举债成本高企、经济低迷以及大环境不佳,对意大利的信用评级连降两档,并警告说接下来还可能下调该国的评级。鉴于欧元区局势持续吃紧,欧洲央行的多位官员近日接连暗示,当局可能采取进一步的刺激措施。

  还有可能被降级

  今年2月,穆迪就曾下调了包括意大利在内的六个欧元区国家的信用评级。13日,该机构再次对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出手。

  穆迪13日早些时候发布的公告称,意大利的信用评级被连降两档,从A3下调至Baa2。对意大利的评级展望定为负面,即未来可能进一步下调评级。彭博的统计显示,经过连续降级后,意大利目前的评级与保加利亚、哈萨克斯坦和巴西等国相同。

  穆迪称,下调评级主要基于基本面因素考虑:较高的融资成本、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可能受到希腊和西班牙等重债国困境的拖累。

  穆迪表示,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失业率上升,说明意大利短期经济前景已恶化,该国可能因此无法达成财政整顿的目标。如果财政整顿不能达标,可能进一步打击市场信心,市场融资突然中断的风险将大大增加。

  意大利的10年国债收益率最近重新回到6%以上的高位,这也令外界纷纷猜测,意大利可能继西班牙之后成为下一个寻求援助的欧元区大型经济体。本周早些时候,意大利总理蒙蒂在布鲁塞尔表示,可能要求动用欧盟救助资金来帮助意大利降低国债融资成本。

  欧元创两年新低

  一些国际机构近期纷纷对意大利的局势发出预警,意大利的经济规模要大于西班牙、爱尔兰、希腊和葡萄牙中的任何一个,一旦该国危机扩散,结果可能难以收拾。

  经合组织秘书长葛利亚本周三表示,意大利和西班牙债市现状很危险,如果不能及时解决,可能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指出,尽管意大利政府已经采取了维护经济稳定和促进增长的举措,意大利依旧面临欧债危机扩散的冲击。

  在10日发布的2012年度意大利第四条款磋商报告中,IMF指出,鉴于欧债危机发酵、全球经济减速和许多发达国家正在采取财政整顿,意大利经济今年将出现衰退,预计意大利经济今年将萎缩1.9%,2013年将萎缩0.3%。意大利最具影响力的商会组织——意大利工业家联合会主席斯奎因斯12日则表示,今年意大利经济可能萎缩超过2.4%。

  IMF敦促欧洲共同努力帮助意大利走出困境,该机构指出,意大利的经济复苏不仅需要本国开展劳动力市场、税收领域的结构性改革,也离不开整个欧洲层面加强货币联盟的举措。

  受降级消息影响,欧元对美元周五盘中一度跌破1.22,接近两年低点。但欧洲股市早盘小幅上涨,中国GDP数据符合预期,一定程度上抵消了意大利遭降级消息的影响。

  欧洲央行或再出手

  严峻的形势令欧洲央行不得不再次考虑出手。包括行长德拉吉在内的多位官员近日频频发出暗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

  在周四发布的月度报告中,欧洲央行指出,该行警告过的欧元区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已经部分兑现,从而降低了通胀压力。在7月5日的议息会议上,欧洲央行对基准利率和存款利率实施了“双降”,其中商业银行在央行的隔夜存款利率更是达到了从未有过的零。

  鉴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已迫使欧元区五个成员国申请救援,并有可能使欧元区经济陷入衰退,德拉吉7月9日曾暗示,欧洲央行可能会考虑再次降息。在最新月报中,央行称,欧元区经济增长依然疲弱,不确定性增强。

  自周三欧洲央行停止支付隔夜存款利息以来,欧洲银行大幅减少了在央行的存款金额。不过,迄今仍没有迹象表明,银行正动用这些资金来发放更多贷款,或是像央行希望的那样去买入遭遇危机冲击的欧元区国家债券。

  不少欧洲央行官员近期陆续出面表示,当局可能进一步出手刺激经济。欧洲央行决策成员兼荷兰央行总裁克诺特在周五刊出的一篇访谈中表示,如果形势恶化,央行并非没有可能降息到0.75%之下。克诺特还保留了欧洲央行将存款利率降为负值的可能性。另一位欧洲央行决策成员马库赫周四则表示,如果有必要,央行将采用已经用过的措施或者新的非常规措施。(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毛明江)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