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总理蒙蒂认为意大利已“接近危机尾声”
信息来自:2012年08月21日 08:42:36 中证报 · 作者:( 编辑: 高方圆 ) · 日期:21-08-2012

  意大利总理蒙蒂19日表示,意大利已“接近危机的尾声”。与去年相比,意大利整体经济状况已有明显好转。他呼吁,欧元区应团结应对欧债危机,不能使欧元成为欧洲南北两方的摩擦根源。

  蒙蒂当日是在意大利中北部城市里米尼进行公开演讲时作出上述表态的。他称:“一年前我们所能设想的没有如今我们所做的多,我们的确仍然处于危机之中,但现在的情况已经比一年前好很多。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已经能够看到危机的终结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自去年11月接替贝卢斯科尼正式就任意大利总理以来,蒙蒂政府出台了多轮财政紧缩和经济改革方案,具体措施包括削减支出、改革就业市场和养老金体系、增加税收以及放松市场管制等。

  蒙蒂表示,目前对意大利而言,促进就业市场复苏,创造新工作岗位以及刺激经济增长是政府的当务之急。他还强调应加强反偷漏税措施,增加政府收入。

  此外他指出:“欧元应被看作是一种资源,而不是一个障碍,假如欧元成为欧洲分裂、南北方互执偏见的根源,那将是一个悲剧。”本月早些时候,蒙蒂曾警告,当前意大利议会中反对欧元、反对德国以及反对欧盟的情绪正在上升,这加剧了欧元区的“心理分裂”。

  据意大利央行和政府公布的最新数据,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当前意大利经济整 体形势仍趋下行。6月份,意大利债务环比增加66亿欧元达19729亿欧元,创纪录新高。意大利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高达123%,在欧元区 排名第二,仅次于希腊。今年第二季度,意大利经济环比下滑0.7%,同比下滑2.5%,创2009年以来最大同比跌幅。(陈听雨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