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检察官提起指控 评级机构要小心了
信息来自:2012年11月14日 09:01:09 证券时报 · 作者:( 编辑:邱小敏 ) · 日期:14-11-2012

 国际三大评级机构要小心:诉讼之门已经开启!当地时间12日,意大利检察官鲁杰罗将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和惠誉的7名员工告上法庭,指控他们故意下调意大利主权信用评级“助燃”欧债危机、操控市场。

  鲁杰罗的办公室声明说,这两家评级机构故意向金融市场提供带有偏见、歪曲事实的信息,有意破坏意大利在金融市场的形象,令意大利债券贬值,并削弱欧元实力。据悉,7名被告中5人来自标普,其余2人任职惠誉,包括2007年至2011年标普时任总裁夏尔马,以及惠誉高级主管赖利。

  更有消息指出,标普以及惠誉针对意大利主权债信以及银行业信用的评级报告内容已至少有一次在该国股市交易时间段内被泄漏,使得该国证券市场一度方寸大乱,而投资者也蒙受了巨额损失。意大利财政部主管公共债务管理的官员坎纳塔直言,标普尤其对意大利有“非常强烈的偏见”。

  鲁杰罗表示,针对标普和惠誉提起的指控还需要获得法官认可,以确定是否进入审理程序,这一过程可能将持续数月。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际评级机构一直为人诟病。在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的状况下,评级机构究竟该扮演何种角色,成为市场热议的焦点。

  澳大利亚联邦法院日前裁定,标准普尔对荷兰银行一衍生品的评级误导了投资者,标普需要为其评级结果造成的损失负责。有分析人士表示,澳大利亚联邦法院的判决可能使更多的人鼓起勇气起诉评级机构。如果澳大利亚联邦法院维持原判,评级行业的运作模式可能要发生重大变化,特别是未来还会有更多针对衍生品错误评级的诉讼摆在评级机构面前。记者 吴家明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