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评级遭下调 欧洲面临危机抬头风险
信息来自:2013年07月11日 10:15:2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作者: [责任编辑:李童] · 日期:11-07-2013

 

  当地时间7月9日,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表示,因经济前景恶化下调意大利评级。对此,意大利财政部认为,标普对意大利的降级“不可接受”,标普这一决定没有考虑到该国政府最近采取的措施,只是基于回顾性观点。

  意官员抗议评级结果

  7月9日,标普宣布将意大利主权信用评级由BBB+下调一档至BBB,比“垃圾级”仅高出两档。标普同时将该国的评级展望继续维持在了“负面”,这意味着该国的债信评级在2013-2014年将至少有1/3的可能性被再度下调。

  标普表示,在10年来平均经济增幅仅为-0.04%的情况下,意大利经济前景还在进一步恶化。今年第一季度GDP较2007年最后一个季度低了8%,而且还在下滑。此外,标普还下调了意大利经济预期,预计意大利今年GDP将下降1.9%。

  对此,意大利财政部官员指出,标普下调评级时过多考虑了以往的状况,却未考虑日后的前景,因而这一评级调整做法有失偏颇。该官员强调,标普仅仅强调了该国经济衰退和缺少竟争力的状况,但是对该国政府在经济改革方面已经付出的各种努力却视而不见。

  欧元区前景仍不乐观

  而事实上,目前整个欧元区的经济形势并不乐观。希腊本周一有条件地获得68亿欧元援助,再加上葡萄牙上周末的政治危机、欧洲银行业联盟进展步伐缓慢、银行惜贷现象改观不大、失业率维持历史高位,正在增加欧元区风险有再次抬头的危险。

  7月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因欧元区危机和新兴市场经济放缓下调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IMF预计欧元区2013年经济萎缩0.6%,直到明年才会实现0.9%的微幅反弹。

  IMF在其对欧元区的年度经济评估报告中表示,欧元区内部的离心力依然较强,正在拖累所有国家的经济增长。IMF还称,青年人失业率处于纪录高位可能会对潜在经济增长和改革(包括欧洲货币联盟架构进一步发展)获得的政治支持造成长期破坏。因此,需要多个领域展开迅速的行动。这些行动包括欧洲央行提供更多的支持、尽快建立银行业联盟,以及使用欧元区援助资金对疲软的银行业进行资产重组。

  IMF认为,欧洲央行应该通过额外的货币政策刺激需求,并使用其他工具,例如新的更长期限的、为中小企业提供放贷的贷款计划,或者直接购买私人资产。

  此外,在7月9日的欧盟成员国财长会议上,欧洲理事会还推出了针对23个成员国的经济改革和就业政策建议。(见习记者 陈洁)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