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修订金融交易税在港上市普拉达受波及
信息来自:2013年07月15日 08:37:21 来源: 证券时报 · 作者:[责任编辑:王悦威] · 日期:15-07-2013

     6月24日,意大利对金融交易税的相关事项进行了修订,此举影响到在香港上市的意大利奢侈品公司普拉达(Prada)。近日,港交所就意大利金融交易税(IFTT)发布公告详细介绍税项详情,并表示相关税项将由银行、经纪等中介机构向投资者代收,然后向意大利税局缴税。

    据港交所公告,IFTT目前适用于Prada股份及其4只权证,所有于今年3月1日或之后买入Prada的投资者均要缴付IFTT。就股份而言,IFTT税率为交易价值的0.22%(2014年1月1日起将降至0.2%),并按即日净额计算,只有买方才须缴付。但权证方面,IFTT税率是按每合约名义价值而定的固定税额,由0.01875欧元至200欧元不等,IFTT并以所有交易的名义价值总额计算,不允许净额计算,适用于买卖双方。罚则方面,若迟交和欠交,需要多缴拖欠款额30%的金额,逾期缴款也要收取罚息,目前年利率为4%。另外,除非相关税项少于50欧元,否则代缴税者需向意大利税务局报税,交代上一财年的相关交易。迟缴或欠缴、没交报税表,均会面临罚款。

    港交所提醒,意大利的有关法律应用在香港的情况下,谁负责安排支付并非完全清晰,意大利当局没有清楚界定交易执行情况,如有进一步资料,港交所会向外公布。

    香港多数中小券商期望,港交所可统一代收相关税费,以减少券商相关的法律、行政费用。有券商认为,港交所过去代香港政府收取印花税,而且当年积极招揽Prada赴港上市,代收新税项是其分内之事。时富金融董事关百良认为,港交所可利用中央结算系统,统一向券商收税,为券商省却中间成本,否则成本、规例只会吓退中小券商代客买入Prada,对港交所未来吸引外国新股上市也非好事。为避免麻烦以及成本增加,新鸿基金融等经纪商3月起已暂停代客买入Prada。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