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经济复苏稳固 英镑对美元汇率冲至五年新高
信息来自:2014年06月17日 14:42: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责任编辑:华夏 ] · 日期:17-06-2014

在上周四英国央行行长卡尼明确表示该行加息时间或早于投资者预期后,英镑汇率获得明显支撑。英镑对美元汇率持续攀升,并于16日盘中升至1.7000重要关口上方,创下2009年8月以来新高。

业内人士强调,不同于欧元区内部仍存在经济结构性风险,英国经济复苏更加稳固和强劲。英国央行很有可能成为今年继新西兰之后第二个走入加息周期的发达经济体央行。相对于后者而言,英央行货币政策对全球货币流动性格局的影响更大。

或提前步入紧缩周期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上周给出了其上任以来最为明确的一次加息信号,其强调:“英国央行可能早于市场预期加息,货币政策存在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收紧的可能性。”

英国央行副行长毕恩随后也给出了同样的信号,其对英国经济前景感到乐观,并表示对利率能够从纪录低位调升表示欢迎,因为这将显示出经济在经历金融危机后正恢复正常。“坦白地说,我并不希望看到英国基准利率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处于紧急水平,这甚至将是充满危险的。”

在上述两大英央行重量级人物相继暗示加息后,今年以来表现抢眼的英镑汇率获得更加强劲的上涨动力,截至北京时间16日19时30分,英镑对美元汇率高达1.6968,当日盘中一度突破1.7000的重要关口,创下近五年来的新高。此外,业内人士也将英央行加息时间预期提前。

瑞信集团16日公布的最新报告指出,英国基准的贷款利率长达五年处于纪录低位的情况已经将要走到尽头,该机构将英国央行加息预期时间从2015年2月提前至今年11月。

路透社的最新调查显示,在卡尼上周发表讲话前,其调查的45位知名分析师中绝大多数均认为英央行会在明年二季度内才会首次加息,因为卡尼在上月还曾明确表示称该国经济只是在“小步接近”能够加息的水平。而在其讲话后,大多数分析师已经预期其至少会在明年第一季度结束前加息,预计在今年底会加息的分析师已达到10位。

法国巴黎银行分析师16日也指出,该机构近期看涨英镑,认为其将成为十国集团(G10)国家货币中表现最优的货币,预计英国央行将于今年第四季度首次加息。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报告也显示,对冲基金等大型投机者持有的英镑净多仓位增加868手期货和期权合约,至35842手合约,显示出对英镑继续看多的意愿有所增强。

经济复苏势头良好

业内人士指出,英国央行上调基准利率的前景与全球其他主要央行继续推行的宽松政策形成了鲜明对比,尤其是欧洲央行。本月早些时候,欧央行引入了包括负存款利率在内的一系列非常规宽松措施。而这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相对于欧洲仍较为脆弱的复苏态势,英国经济回暖已较为稳固。

最新数据显示,英国上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3.1%,环比增长0.8%;然而同期欧元区GDP同比增长0.9%,环比增长0.2%,远逊于英国表现。权威机构马基特(Markit)最新数据也显示,英国5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高达57.0;而欧元区5月制造业PMI终值为52.2,创下六个月来新低;德国5月制造业PMI终值为52.3,创七个月来新低;法国5月制造业PMI终值为49.6,创四个月来新低。Markit首席经济学家威廉姆森指出,强劲的制造业数据预示英国经济第二季度将继续强劲增长,有望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增长水平。反观欧元区,制造业出现下降趋势的同时,还面临不可回避的通缩压力。

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标准普尔公司日前也确认了英国的“AAA”主权信用评级,并将该国评级展望前景从“负面”上调至“稳定”。标普表示,上调英国评级展望的主要原因是该机构认为英国经济复苏强劲而且具有普遍性。“英国在货币、就业市场和商品流通等政策的调节上都显示出了非常好的灵活性。”标普还预计,今年英国经济增速将达到近3%,2015年将达到2.5%。

经合组织(OECD)近日也将对英国今年的增速预测从此前的2.4%大幅上调至3.2%,认为该国经济复苏态势稳固。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