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与伦敦证交所签跨境人民币战略合作备忘录
信息来自:2014年06月17日 17:22:42 来源:新京报 · 作者:[责任编辑:新华 ] · 日期:17-06-2014

伦敦时间6月17日上午,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与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董事长高博深在英国伦敦签署了跨境人民币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旨在加强跨境人民币产品创新与合作,增进双方业务与人员交流,促进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更好地服务人民币和中国企业走向欧洲。

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表示:“此次农业银行与伦敦证交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再次表明了农行对欧洲市场的高度重视。农行与伦敦证交所集团的携手,将在提升双方国际竞争力的同时,促进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便利中国企业走向欧洲。我们相信此次双方合作必将是中英金融领域的又一重要成果。”

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董事长高博深表示:“很高兴与中国农业银行签署这么重要的战略合作备忘录。中国经济增长表现出色,为中国企业进入欧洲市场打造了坚实牢靠的基础。我们将与中国农业银行一道,通过创新与合作,全力支持中英两国政府在伦敦打造离岸人民币市场。”

欧洲是仅次于亚洲的第二大跨境人民币业务地区,也是农业银行融入国际的重要市场。农业银行已先后在伦敦、法兰克福两大国际金融中心设立经营性机构,并计划将欧洲布局扩大至卢森堡、俄罗斯等地,更好地促进人民币跨境使用,服务企业“走出去”。

农业银行面向欧洲的跨境人民币服务被形象地称为“新丝绸之路上的人民币快车”。2013年,农业银行在英国首推跨境人民币延时清算服务,标志着伦敦等欧洲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迈出重要一步。2014年3月,农业银行在英国伦敦和德国法兰克福举办跨境人民币国际论坛,在欧洲掀起一股“最酷的人民币”旋风。5月,农业银行又在德国成功发行12亿元人民币莱茵债并在当地挂牌上市,成为首家在欧洲大陆发行人民币债的中资银行,继2013年发行中资银行首笔台湾人民币宝岛债后,再次领跑欧洲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

截至2014年3月末,农业银行资产总规模15.3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22%,一季度实现净利润535.22亿元,同比增长13.75%。伦敦证交所集团是全球领先的多元化综合性证券交易所集团,拥有全球历史最悠久的证券交易所及欧洲最大的股票业务,目前在伦敦证交所上市的公司总市值超过7万亿美元。

自2009年开展跨境人民币服务以来,农业银行已建立起集清算、结算、贸易融资、资金交易、现金管理、代理投资债券市场、RQFII资金托管于一体的跨境人民币产品体系,为全球同业开立190多个人民币清算账户,服务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截至2014年5月末,农业银行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量已突破2.6万亿元。

编辑:祝俊

农行伦敦证交所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