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尼今晚真情告白 英镑能否插上飞翔的翅膀
信息来自:2014-06-24 10:09:45 星期二 来源: FX168 · 作者:编辑: 朱振薇(实习) · 日期:24-06-2014

  近期英镑走势“炙手可热”,有关英国央行将提前加息的预期催生了英镑的这轮涨势,这一切都要归功于英国央行行长卡尼6月12日的言论。不过卡尼加息论调的突变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周二稍晚卡尼将面对国会议员解释其为何态度会出现转变。分析师指出,若卡尼言论加固外界对央行更早加息的预期,英镑有望展开新一轮涨势。

    在将投资者预期牢牢锁在创纪录低的利率仅仅几周之后,英国央行(BOE)行长卡尼(Mark Carney)就警告称,加息时间可能早于原先预期,因此投资者认定未来加息0.25个百分点的时间点会提前。当他周二(6月24日)赴国会接受议员问询时,其加息调子突变或将成为关注焦点。

    卡尼将在议会的财政委员会发表讲话,此次公开会议旨在就央行的季度通胀报告拷问决策者。卡尼两天后还将就英国央行的金融稳定报告召开记者通气会。

    卡尼6月12日表示,英国在金融危机之后的首次加息“可能比市场当前预期来得要早”。他的这番讲话给了英镑新的上行动力。

    英镑/美元本月上涨1.5%,在彭博跟踪的16种主要货币中涨幅仅次于纽元的2.3%,这要得益于债券收益率上升的前景提升了英镑的吸引力。英镑/美元在6月19日升至1.7063,为08年10月来最高水准。

    当卡尼将利率维持低位的计划与英国经济复苏在七国集团(G7)中急先锋的表现出现矛盾之时,他的信誉正面临考验。

    尽管卡尼坚持任何加息都将是逐步进行的观点,但他6月12日在伦敦市长官邸的讲话仍引发市场对于英国首次加息时间预期的重大转变。

    法国兴业银行(Société Générale)经济学家、前英国央行官员Brian Hilliard表示:“卡尼在沟通上存在很大问题,因为我觉得他的观点可以说是变来变去,我们本来从英国央行获得了很强的信号,一个月后竟然都不算数了。”

    目前外界英国央行将成为第一个开始退出刺激措施的主要央行。

    英国的货币政策准备与美国和欧元区“分道扬镳”。美联储(FED)主席耶伦(Janet Yellen)上周表示,决策官员预计资产收购结束后,将在相当一段时间内维持低利率水平。欧洲央行(ECB)6月5日宣布降息。而日本央行(BOJ)或将加码规模空前的刺激措施,以振兴经济和通胀。

    机构前瞻卡尼听证会

    BK Asset Management的首席外汇策略Kathy Lien照例发布每日汇市展望报告,因重大央行风险事件临头,她这次的分析重点很自然地落在了英镑上。

    Kathy Lien在报告中写道:

    上周外汇市场投资者的注意力大都被英镑所吸引,英镑/美元刷新了5年半新高。但难尽人意的是,英镑很快丧失了上冲动能,因镑美多头头寸已堆积甚重。

    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的IMM持仓报告,投机商持有的英镑多头头寸数达到了7年高位。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话锋陡转让市场对于突如其来的“提前加息”概念感到惊讶,但卡尼讲话之后发布的英国央行会议纪要内容却难以循迹明显的鹰派倾向,这使得投资者开始担心央行态度是否坚决。

    卡尼周二稍晚将有机会解释他为何很突兀地改变主意,认为利率可能会早于市场预期提升。央行决策委员会成员卡尼、毕恩(Charlie Bean)、迈尔斯(David Miles)和麦卡弗蒂(Ian McCafferty)将面对英国国会的财政委员会发表证词。委员会将质询5月发布的季度通胀报告内容,以及过去一个月中央行姿态转变的理由。

    在这四位中,迈尔斯和和麦卡弗蒂都是卡尼阵营的人物。根据周一每日电讯报报道,迈尔斯甚至暗示他很有可能在年内就投出加息的赞成票,他在文章中写道:“在我看来,货币正常化进程很有可能在我的政策委员会委员任期内开启。”

    毕恩将在今年年底退休,因此其观点重要性明显打了折扣。若再将威尔计算在内,在货币政策委员会(MPC)9名成员中,已有4位支持提早加息的论调。另一位委员威尔早些时候给出了不是那么直接的暗示,他的表述是,英国经济处在多年来的最好状态,不过加息只会在经济环境允许的前提下才会发生。

    考虑到英国央行不是卡尼一个鹰派在战斗,所以我们预计央行委员将会利用好晚间的听证机会来强化政策指导。如果我们判断正确,那么英镑/美元将突破1.7063。但若我们看法有误,委员们弱化了收紧政策的预期,那么英镑将经历深幅回调,1.70水平将难保。

    看涨人士认为英镑涨势才刚刚上路

    英镑现在是最受交易员们青睐的货币,他们相信,已经将英镑汇率推升到2008年以来最高水平的涨势才刚刚开始。

    根据摩根大通(JPMorgan)分析来自CFTC的数据,对冲基金和其他大型投机商对英镑的看好程度超过其他任何主要货币。上周英镑/美元突破1.7000,是2009年8月来首次,得益于英国央行暗示其加息时间可能比交易员预期更早。

    CFTC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周,英镑看涨头寸达到2007年以来最高水平。截止到6月17日英镑净多头较上周约增加50%,升至2007年以来纪录高点,由35842份增加至52596份,英镑多头由85202份增加至100434份,空头由49360份减少至47838份。

    从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到富国银行(Wells Fargo)等许多机构的策略师都上调了英镑汇率预期,预计其将进一步走高。

    德国商业银行在6月19日将英镑/美元年底汇率预测从1.66提高至1.72,称上调预测原因是卡尼针对利率发出的信号。

    该行还预计,年底时欧元/英镑将下滑0.78,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为0.79。

    富国银行也在6月19日上调英镑预测,将英镑/美元一年预期从1.69上调至1.73,并预计欧元/英镑将走弱至0.7450。

    纽约梅隆银行(Bank of New York Mellon Corporation)驻伦敦的首席外汇策略师Simon Derrick指出,外汇市场一段时间以来根本看不到大幅变动,市场已经对低波动性习以为常,现在突然出现了这种情况,可以想见会看到相当大的走势变化。

    Derrick说道:“过去几年,英镑/美元很明显一直维持在1.50-1.70这个区间,所以投资者认为突然之间突破区间上限为英镑继续大幅上涨打开了空间。”

    瑞银(UBS)全球首席投资官Mark Haefele声称,英国似乎将是第一家上调利率的主要央行,英国在摆脱危机过程中赢得了经济政策的“世界杯”。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