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行长称利率不会升到“旧常态”水平
信息来自:2014年06月28日 07:1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责任编辑:张樵苏] · 日期:28-06-2014

    英国中央银行行长卡尼27日表示,英国可能在今年或明年加息,但在可预期的未来利率不会升到“旧常态”水平。

    卡尼所说的“旧常态”水平,指的是金融危机之前的利率。在英国央行320年的历史中,其基准利率的均值为5%。从1997年至2007年,英国基准利率的波动范围在3.5%至7.5%之间。为应对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影响,英国央行在2009年3月份将基准利率大幅下降至0.5%,并推出了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这一利率水平一直维持到现在。

    卡尼表示,英国上调利率的幅度会比较小,而且会是一个逐渐增长的过程。首次加息的时间点是不确定的,基准利率在2017年之前不可能升到2.5%以上。

    “重要的不是央行什么时候从目前的0.5%历史最低水平的基础上稍微上调利率,因为总有提高利率的一天。重要的是为中长期作打算的全盘考虑。”卡尼说。

    随着英国经济逐步复苏,市场普遍预测英国央行将在今年加息。但卡尼的态度一直摇摆不定。本月中旬,他表示央行可能比市场预期更早地加息,这是迄今为止英国央行就加息问题发出的最强烈信号,导致英镑和英国国债收益率大幅走高。但在本周的国会听证会上,卡尼忽然转向,强调劳动力市场的萎靡和闲置产能的规模导致央行不会过早加息,英镑应声下跌。英国国会的一位议员讽刺卡尼“像一个靠不住的男朋友,忽冷忽热”。

    卡尼表示,未来几年一系列因素将持续拖累英国经济发展,包括高水平的住房贷款、欧元区经济表现不佳、英国出口需求持续疲弱等,如果想要完成就业、通胀的目标,“旧常态”的利率水平就太高了。(记者 周兆军)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