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经济恢复至危机前水平 2014年增长率列发达国家最高
信息来自:2014年07月26日 09:51:54 来源:国际在线 · 作者:[责任编辑:雷曼誉] · 日期:26-07-2014

   2008年,英国遭受金融危机冲击,经济一路下滑,经历了历史上最长的一次衰退。经过6年的努力,目前英国经济已经恢复到了危机前的最高水平,衰退期正式结束。

  英国国家统计局25日发布数据说,在今年第二季度,英国经济增长了0.8%,与第一季度增长幅度持平,这就意味着按年率计算,经济增长率比去年同期增长3.1%。与2008年初相比,今年同期英国整体经济增长了0.2%,超过了6年前的最高水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发布的报告,连续第4次调高了对英国经济的增长预测,认为今年英国经济将增长3.2%,是发达国家当中增长率最高的。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当天发表声明说,在英国人民的艰苦努力下,政府终于实现了其长期经济计划中的一个里程碑式的阶段。以后要对得起纳税人,不再犯下同样的错误。要继续执行能够给所有人带来经济安全和光明未来的计划。联合政府副首相克莱格对这一消息表示欢迎,称联合政府成立之初的主要任务已经完成,自己为联合政府拯救英国经济而感到自豪,他同时承认,要想让人们亲身感受到经济增长的好处,还需要有很长的路要走。

  然而,反对党工党影子财政大臣鲍尔斯说,经济终于回到了危机前的水平,但比美国晚了3年,人均GDP恢复到原有水平还需要3年时间。大多数民众的日子仍然过得紧巴巴的,还不能说经济已经恢复了。从2010年联合政府开始执政,工资实际水平不断下降。住房建设规模是1920年以来最低的。商业投资水平也远远落后于其他国家。鲍尔斯说,工党的经济计划会让英国在未来变得更加富足公平。

  大多数经济专家认为,英国经济连续6个季度呈现稳步增长态势,说明经济复苏是强劲的,并将持续下去。不过,也有人指出,英国统计局公布的好消息更多地具有政治意义而不是经济意义,是为明年的大选做准备。而且今年9月英国还将修改经济的统计口径,把毒品和色情交易等经济活动纳入统计当中,那么经济水平恢复到危机之前的节点就会提前好几个月。英国媒体认为,与其它发达国家相比,英国应该更好地总结经验教训,不要过分依赖金融服务业,更多地与欧洲大陆之外的国家和地区发展贸易关系。有评论指出,由于企业投入减少、银行缺乏充沛资金等因素影响,生产效率还有待于进一步得到提高。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工资水平,促进竞争能力。否则现在的经济复苏无法持续下去。某股票经纪公司的经济学家布雷泰尔说,虽然统计数字表明英国经济已经恢复到之前的水平,但人口的增加意味着人均GDP比以前要低6%。经济增长是因为就业岗位增加而带来的,但生产效率并没有提高,所以工资水平也没有实际增长。一些专家批评说,GDP不能说明一切,保守党闭口不提人均GDP和平均工资水平,也是因为这两项数据并不好看。实际上英国经济6年来一直处在滞胀当中,谈不上复苏,比经合组织整体的复苏晚了3年,也比上世纪30年代的经济大萧条复苏进程晚了2年,是西方7国里倒数第二个实现复苏目标的国家。记者 张哲)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