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稳步增长 英经济超危机前水平
信息来自:2014年07月26日 15:34:01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责任编辑:张明宇] · 日期:26-07-2014

   新华网伦敦7月25日电(记者吴丛司)随着英国第二季度经济稳步增长,该国经济规模已超金融危机前的峰值。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8%,增幅和前一季度一致;而同比则增长3.1%。

    财政大臣奥斯本表示,这表明政府长期经济计划奏效。不过,英国经济要从金融危机打击中完全恢复过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服务业是英国经济的龙头,也是在第二季度中产值唯一超过危机前峰值的行业。数据显示,当季服务业产值比2008年第一季的峰值还要高出2.9%。该行业依旧是拉动英国经济增长的主力,为当季GDP增长贡献0.77个百分点。

    制造业贡献0.05个百分点,贡献率较上一季度有所下降。此外,建筑业产值意外环比萎缩0.5%,拖累当季经济增长。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由于央行的楼市调控措施开始发力。

    目前,英国服务业产值占GDP比重为77.8%,制造业、建筑业和农业占比分别为15.2%、6.3%和0.7%。

    今年以来英国经济加速复苏,机构纷纷上调英国经济增长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上调英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将2014年经济增长预期从2.9%上调至3.2%,2015年从2.5%上调至2.7%。

    英国经济分析机构安永统计俱乐部发布报告称,预计英国今年GDP将增长3.1%,增速高于该机构此前预计的2.9%。该机构表示,今年英国经济增长率或将高于加拿大的2%和德国的1.8%,位居七国集团之首。

    英国经济分析机构凯投宏观经济学家塞缪尔·图姆斯表示,英国经济增长仍较为疲弱,但对经济增长前景保持乐观态度。

    图姆斯说,随着市场信心回升、信贷限制放松、通胀率稳步回升到央行目标水平,英国经济未来两年将迎来强劲增长,央行将逐步提升基准利率。图姆斯说,预计今年英国GDP将增长3.3%,2015年和2016年增长3%。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第二季度经济增长数据差强人意。安永统计俱乐部经济顾问约翰·巴尔福德表示,乍一看,最新数据表明英国经济正在稳步增长;但和其他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英国的经济增长并没有那么令人欣喜。

    巴尔福德说,在七国集团中,美国和德国经济产值早就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峰值了,而英国则花了这么长的时间才重返危机前水平。此外,英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仍远低于2008年水平。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