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触底反弹 欧洲央行年内“开闸放水”几率大
信息来自:2014年04月28日 09:12: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责任编辑:幸子 ] · 日期:28-04-2014

    曾遭受严重债务危机重创的欧元区,日前公布的多项重要数据好于预期,数家权威机构纷纷看好该区域前景,欧元区经济的“最糟时刻”或已成为过去时。

  但业内人士同时强调,欧元区存在的结构性调整不到位、通缩威胁严重等问题仍绝不可忽视。由于其它措施难以很快见效,预计欧央行今年年内将再度放宽货币政策,以达到刺激经济和抑制通胀率下滑的目的。

  近期频现利好迹象

  近期,欧元区多项重要经济指标向好,强化了多家机构对该区域的乐观情绪。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4月上旬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半年度报告中将今明两年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均上调0.1个百分点,分别为1.2%、1.5%。

  知名数据编纂机构马基特(Markit)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4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53.3,好于预期的53.0以及3月的53.0。作为欧元区最重要的经济体之一,德国4月制造业PMI初值为54.2,好于预期的53.8以及3月的53.7。

  此外,德国财政部和央行日前均乐观预计,该国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可能会实现强劲增长,或远高于该部去年底做出的按年率增长0.5%的预测。国内强劲的需求,特别是工业和建筑业的强劲需求将对经济构成利好。作为欧元区第一经济强国,德国经济向好有望支撑起欧元区整体经济的脊梁。

  而对于欧债危机“重症国”之一希腊,更是好事连连。希腊政府4月10日以不到5%的利率发行30亿欧元(约合41.5亿美元)5年期国债。这是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四年后,希腊首次通过发行长期国债筹集资金,被认为是迈出了重返国际资本市场的重要一步。

  此后不到两周,欧盟统计局确认希腊2013年实现34亿欧元的基本财政盈余,这为希腊进一步与债权人谈判减债问题提供了可能性。欧盟统计局专家还预计,希腊经济在连续六年下跌后,2014年有望增长0.6%,2015年和2016年将分别增长2.9%和3.7%。

  汇丰银行在最新的汇市研报中表示,近期经济数据明显表明,“欧元区最糟糕的时刻已经过去了,该地区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将逐步走高”。

  富兰克林泛欧洲股票团队总监策尔纳(Uwe Zoellner)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受南欧在金融危机后面对结构性挑战所影响,欧洲在危机后的经济复苏滞后了一段时间,“但在过去的六至十二个月内,投资者已经开始认识到欧洲为扭转其经济、经济自由化和劳动力市场的结构性改革所作出的努力,已经开始带来好处。毫无疑问,欧洲经济全面而稳步的复苏将很快发生”。

  高盛集团全球投资研究部经济学家考斯汀预计,在未来12个月内,欧元对美元汇率将贬值6%至1.30,更充裕的流动性将更好地刺激欧元区经济。

  风险仍不可小觑

  分析人士同时强调,对于欧元区前景,特别是一些重债国不应过于乐观,包括通缩威胁、债务规模等一系列负面因素仍将困扰该地区。

  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欧元区通胀率仅为0.5%,是过去4年以来的最低通胀率水平,同时也远低于欧洲央行的通货膨胀率目标2%。而自2013年10月以来,欧元区通胀率一直维持在1%之下,且呈现逐步下降的趋势。

  汇丰强调,在肯定欧元区经济复苏的同时也应看到,其复苏势头不足以抵御去通胀化趋势及通缩风险。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惠誉认为,欧元区的通缩风险已经越来越明显,这种风险的严重性将与日俱增。IMF欧洲负责人丹沃德也强调,欧元区通胀下行压力极大,经济增长将非常温和,低通胀将使各国更难应对债务问题。

  而对于希腊前述积极表现,惠誉也指出,鉴于希腊经济和政治风险仍然存在,其未来能否继续顺利在市场上融资,仍存在不确定性。希腊政府的债务水平占GDP的比重高达175%,远高于安全水平。希腊还面临巨额财政融资需求。根据IMF估测,今年希腊总的财政融资需求将占其GDP的15.8%,明年也将达到10.2%,在2016年才降至4.5%左右。

  华尔街日报评论则指出,希腊此次债券发行取得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收益率仍然大大高于欧洲其他国家,而且欧洲央行的多次信心喊话给投资者吃了定心丸。与其说投资者看好希腊经济,倒不如说他们信任为希腊撑腰的欧盟,也难以抗拒高投资回报率的诱惑。至于基本财政盈余,其主要原因是希腊政府2013年大幅削减了社会福利开支以及欧盟提供了大量资金支持,而这些因素2014年以后将不复存在。希腊在新形势下能否保持财政盈余的增长势头还有待观察。

  再宽松政策或推出

  业内人士指出,欧央行加码宽松目前或已成为欧元区抑制通缩、全面刺激经济见效最快的方法。尽管各界对于该行最终会采取何种宽松手段存在不同意见,对于欧版量化宽松(QE)政策会否最终推出还存有质疑,但普遍认为欧央行年内将会进一步放宽当前的货币政策。

  英国《金融时报》的评论指出,此前有观点认为,如果欧元区4月PMI数据疲软可能会促使欧央行加快货币放水,反之则会延缓该行的宽松步伐,但目前来看,经济数据强劲可能引起欧元汇率持续上涨同样也被数位欧央行高层所担忧。

  包括花旗、高盛、摩根士丹利、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和丹克斯银行在内的海外机构均在近期公布的研报中预计,欧央行会在今年年内通过降息等手段再度放宽货币政策,以抑制过低的通胀水平,并刺激复苏根基仍较弱的经济。

  多位欧央行高层日前也纷纷支持欧央行再宽松。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欧元对美元汇率的节节走高,需要更多货币刺激政策予以抑制,这也是央行职能的一个重要体现。

  曾是QE主要反对者之一的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也指出,欧洲央行正在讨论货币政策中的核心问题——量化宽松的有效性,并判断其效益是否大于成本和副作用。如果通胀前景改变,比如因为欧元升值,欧央行将可能介入,或再度降息,甚至可能推出量化宽松举措。

  欧洲央行执委科尔表示,欧元走强可能会使通胀率持续过低,给货币政策施展空间带来压力,而目前该行0.25%的基准利率水平仍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利率有可能调降至负值,量化宽松(QE)仍然是可能的措施”。

  西班牙央行行长林德也强调,欧元结束升值将有助于整个欧元区的经济复苏,他希望看到欧元兑美元汇率停止上涨。而对于欧洲央行决定是否采取更多的刺激措施,他表示未来两个月欧元区通胀走势将成为关键,欧元汇率也是决定因素之一。(记者 张枕河  )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