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反常”升值 欧央行陷决策“黑洞”
信息来自:2014年05月07日 02:12:55 来源:新浪财经 · 作者:[责任编辑:新华] · 日期:07-05-2014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秦风、

     与来自美国、日本或英国的那些同行们相比,欧洲央行掌门人德拉吉显然面临着一道更大的决策难题:宽松在继续,欧元却在升值,他还要确保通胀达标。本周四,欧洲央行将迎来又一次政策会议,外界广泛预计该行或保持货币政策不变,但更多潜在的应对措施届时也将通过德拉吉的措辞被解读。

在欧洲央行开始考虑采取进一步行动提振经济前,美联储和英国央行已有所行动。当后者暗示为了支撑经济而准备收购债券后,美元和英镑都遭遇重挫。然而,这一幕在欧元区却没有发生。当欧洲央行暗示可能需要推出类似债券购买项目后,欧元却出现升值。

北京时间6日18时35分,欧元对美元汇率报1.3925美元,涨幅0.37%,此前一度攀升至1.3930美元上方,创下3月中旬以来高位。

法国兴业银行货币策略全球主管Kit Juckes在给上证报记者的一封邮件中写道:2010年春季,希腊的债务危机殃及债券及货币市场,使欧元对美元汇率跌至1.2美元下方,并导致市场开始思考外围政府的债券市场是否安全。自那时起,相较于利率,欧元汇率就更多受到市场对欧元区资产的偏好影响。他认为,一旦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欧元对美元汇率会略有下跌。但从目前来看,欧元仍有可能受仓位调整影响突破1.4美元。

这对于欧洲央行急于要达标的通胀水平而言是一大威胁。上个月末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4月份通胀率从3月份的0.5%上升到0.7%,但升幅低于经济学家的预测。欧盟执委会本周则表示,欧元区的通缩风险极低,但今明两年物价涨势回升速度将较预期更为缓慢,今年的消费者物价年增率预计将从2013年的1.3%降至0.8%,远低于欧洲央行接近但不超过2%的目标。部分原因便在于欧元走强及景气复苏乏力。

这是德拉吉近在眼前的窘境:他正设法避开欧元区通缩的风险,但欧元升值却有可能让这种风险恶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呼吁欧洲央行采取更多行动支撑欧元区经济。在这一问题上,德拉吉变得更为直白。上个月他在发表讲话时曾列举出三种可能的情况。第一种情况是短期货币市场利率上升、全球债券收益率走高或者欧元升值导致货币形势没有根据地收紧,这些都可以通过降息以及向银行提供长期贷款等传统货币政策措施来解决;第二种意外情况是货币政策在传导过程中效力下降,这可以通过向银行定向贷款或者收购资产支持证券来应对;第三种则是中期通胀前景恶化,或是经济遭受冲击导致通胀预期松动。这种情况则需要欧洲央行实质性地放松货币政策

Rabobank利率策略主管理查德·麦圭尔看来,欧洲央行正在遭遇恶性循环:市场猜测欧洲央行会实施量化宽松政策,这促使非欧元区投资人投入更多资金,资金流入推升欧元汇率,而这又引发通胀趋缓的疑虑,这种疑虑又支撑推出量化宽松政策的揣测。

海外媒体则预测称,欧洲央行将等到6月份内部人员最新经济预估出炉后,再决定是否要应对低通胀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