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进入负利率时代 德拉吉:如需要将进一步宽松
信息来自:2014年06月06日 07:51:11 来源:证券时报 · 作者:[责任编辑:张朝华 ] · 日期:06-06-2014

   欧洲央行隔夜存款利率降至-0.1%;将引入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初始规模为4000亿欧元

  欧洲央行昨日宣布将基准的主要再融资利率下调10个基点至0.15%,将隔夜存款利率由此前的零降至-0.1%,欧元区正式迎来负利率时代。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也兑现了上月的“承诺”,推出了一系列宽松措施。

  欧洲央行就此成为全球首个推行负利率政策的主要经济体央行,此次货币政策会议也成为欧洲央行的又一里程碑。

  负利率时代来临,彰显欧元区通缩问题的严峻以及欧洲央行与之对抗的决心。据悉,欧洲央行采取负利率措施之后,银行将为留存央行的隔夜存款支付利息,增加银行的运营成本,因此将刺激银行把更多资金投放市场,从而能够增加货币供给,并推动货币贬值和降低通货紧缩预期。

  此外,德拉吉昨日宣布将结束证券市场计划(SMP)冲销操作,并正筹备资产支持证券(ABS)购买计划。同时,欧洲央行将引入定向长期再融资(LTRO)操作,初始规模为4000亿欧元,这些措施都被市场认为是“欧洲版量化宽松”。德拉吉再次强调,如有需要,欧洲央行将迅速采取进一步宽松措施。

  早在两年前,德拉吉就提出“不惜一切捍卫欧元”,欧洲央行还推出了两轮长期再融资操作,推动欧元区边缘国家融资成本大幅下降,但欧元区的通缩问题却益发严重。遏制通缩最有效的途径之一就是放宽货币政策,在今年5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德拉吉又发出预告:6月可能会采取行动。市场因此高度戒备,更认为此次货币政策会议将是德拉吉任欧洲央行行长以来的最重要会议。

  就在欧洲央行宣布降息以及德拉吉宣布一系列宽松措施之后,正在交易的欧洲股市应声反弹,法国股市盘中涨幅超过1.5%,德国股市DAX指数更历史上首次升破10000点。欧元兑美元汇率掉头向下,盘中跌幅超过0.4%。

  其实,资本市场早已有所行动。近段时间以来,欧元区部分国家国债收益率一路向下,甚至屡次刷新纪录低位,比如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跌至2.8%的历史地位。彭博社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泛欧斯托克600指数创下自2008年1月以来的新高,欧股避险指数VStoxx指数则跌至近半年以来的新低。花旗集团更表示,过去几天一些对冲基金已经通过做空欧元获利。(记者 吴家明)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