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债务再违约谁为你哭泣?
信息来自:http://www.51argentina.com · 作者:网络转载 · 日期:25-10-2014

2014-08-07

一、有个历史要讲讲

2014年7月30日,阿根廷发生违约,这是阿根廷13年以来的第二次违约。这次违约直接导火索是与秃鹫基金的和解谈判失败,事情就这么简单吗?不是的,我们就从13年前的那次违约说起,为各位梳理一下阿根廷再度债务违约的始末!
 
 
 
1、什么是“秃鹫基金”?

“秃鹫”基金是指以Elliott Management为代表的一批纽约对冲基金,他们凭借着自身雄厚的资金和资源实力,可以令公司、组织、市场不得安宁,阿根廷便是最近的一个“受害者”。

更多关于“秃鹫基金”信息,请点击:《“钉子户”债权人——秃鹫基金是怎样的一种存在?》

2、什么是债务互换?

债务互换,是指两个债务人运用各自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相对优势,通过金融机构的中介,互相交换所借债务的货币种类或债务利息率的种类和水准,以弥补各自在市场上直接筹借这类货币或利息率的相对劣势(或在市场不利的时机,但又急需筹集的情况下所处的劣势)。

债务互换有转嫁外汇风险和降低筹资成本的作用。

3、阿根廷债务违约为何与美国法院有关系?

大型交易破产需要破产法庭来进行仲裁,但主权国家往往缺少专门的国际法庭来解决纠纷,因此,涉及债券发售的大型交易协议规定,任何法律纠纷都应由纽约与伦敦两大国际金融中心之一的专门机构进行仲裁。

而阿根廷债务是按照纽约法律发行的,归属纽约法律框架。

二、谁会为你哭泣?
 

 
 
三、从拉美经济发展史看起

◆ 19世纪后期-20世纪初 拉美经济高速发展时期

阿根廷素有“粮仓肉库”的美誉,倚靠出口粮食高速发展。

◆ 20世纪40年代中期-70年代中 内向型经济发展时期

1929年西方经济大危机后,依靠出口拉动经济的模式不灵了,“进口替代”理论被提出,把拉美的发展战略定格为内向发展的工业化模式,初步建立起民族工业体系。

◆ 20世纪70年代-90年代 走“债务发展”模式时期

阿根廷率先在拉美国家实施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采取了开放市场、吸引外资、拍卖国有企业等一系列措施,这让阿根廷成为拉美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

◆ 20世纪末-21世纪初 金融危机引发衰退

1995年至1999年,墨西哥、东南亚、俄罗斯和巴西先后爆发的金融危机,同时对阿根廷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大量外资逃离、失业率飙升、新政府执政出现严重分歧…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