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股市大涨难掩债务困局
信息来自:人民网-人民日报 · 作者:范剑青 · 日期:25-10-2014

2014-09-10

从今年年初至今短短8个多月时间,阿根廷股市梅尔瓦指数上涨93.2%,成为全球涨幅最大的股市。值得关注的是,阿根廷股市大幅上涨的核心动力并非经济形势看好,而是对恶性通胀的严重担忧。

造成阿根廷经济衰退、通胀恶化的诸多问题中,旷日持久的外债纠纷是重要原因。今年7月30日,阿根廷政府与美国风险基金NML资本公司之间的债务谈判破裂,导致阿根廷出现债务违约。虽然违约涉及的金额暂时只有5.39亿美元,但是从违约一个月以来的发展情况看,它对阿根廷经济、民生各方面的负面冲击都很大。

金融领域受到的冲击最直接,境外融资渠道被阻断。阿根廷的省级政府、国有企业等高度依赖境外债券发行,违约发生后,这些机构在境外发行债券成本明显上升。对债务问题的担忧扩大到经济领域各个方面,包括汇率持续贬值、央行储备流失和通胀加剧。

金融宏观层面的问题已对实体经济产生很大冲击,经济衰退迹象明显。根据阿根廷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工业部门已连续12个月出现同比下跌。最新统计数据更显示,今年7月阿根廷投资环比下降5.5%,出口环比下降9.1%,进口环比下降15.7%。经济衰退导致失业率上升,加上通胀因素,居民实际购买力下降,多数家庭压缩开支。

为应对压力,阿根廷政府想了不少办法。在应对“秃鹫基金”方面,由于美国联邦法院和美国最高法院都作出了有利于债权人的判决,阿根廷一怒而起,向海牙国际法院起诉美国政府。前不久又提出把债券偿还地点由纽约改为阿根廷国内,以避免美国法律的约束。但这些措施反而加剧了各界对未来局势的担忧。

在国内,阿根廷政府大幅增发货币、扩大福利开支,特别是加大了对中低收入阶层、退休人员的补贴,但此举进一步加剧通胀。为了应对外汇流失,政府严格限制进口,但也导致一些生产设备、配件进口困难,使得不少企业无法正常开工。

阿根廷债务困局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8月29日,国际资本市场协会公布了一项关于处理主权债务违约的新条款。新条款将限制少数“钉子户”投资者破坏债务重组的权力。如果违约国家想要进行债务重组,可以举行一次性投票,只要75%以上的债权人赞成,重组就可以对全部债权人生效。而在现有框架中,少数债权人可以否决多数债权人同意的债务重组,例如NML资本公司只代表相当少的一部分投资人,但它一直对阿根廷政府造成重大压力。8月28日,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里茨和罗伯特•索洛共同致信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建议在国际层面上针对主权债务重组制定新规则,以避免国际市场过度投机和动荡。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10日 22 版)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