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为何要提前召开特别峰会
信息来自:2011年12月29日 11:38:56 经济日报 · 作者:( 编辑:高方圆 ) · 日期:30-12-2011

    在2011年最后一次欧盟领导人峰会落下帷幕后不久,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就在布鲁塞尔宣布,欧盟准备在2012年1月底或2月初举行新的领导人特别峰会。据透露,新的特别峰会将重点讨论解决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一揽子方案措施,其中包括实施更多财政纪律和多达26个欧盟成员国签署的新欧元区财政协议。

    按照欧盟日程,下一次例行的欧盟领导人峰会本应于2012年3月底举行。但是,范龙佩却决定打破常规,邀请欧盟成员国领导人提前举行特别峰会,这本身就体现了欧盟高层对欧债危机的焦虑感和对解决欧债危机的紧迫感。在欧盟领导人看来,解决欧洲债务危机迫在眉睫,市场留给欧盟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如果欧盟再不抓紧时间尽快提出解决欧债危机的可行措施,欧债危机很可能会陷入难以收拾的危险境地。

    人们曾经对2011年底的欧盟领导人峰会寄予较高的期望,预期会议会为拯救欧元而达成一揽子解决方案。然而,令人失望的是,尽管欧元区17国领导人与愿意加入的欧盟其他成员国领导人同意在成员国之间以政府间协议的形式达成新的欧元区财政协议,但是英国最终反对修改欧盟条约,拒绝签署新的欧元区财政协议,这就使欧盟内部分歧公开化。这样一来,恢复人们对欧元信心所需要的欧元区财政联盟突然又变得遥遥无期。

    市场因此不看好欧元区前景。市场人士担心,上次欧盟峰会达成的协议并不能解决眼下的欧债危机。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日前表示,欧盟峰会没有提出任何足以解决债务危机的新举措。欧盟峰会反映出成员国之间分歧严重,欧盟在制订危机应对方案方面耗时越长,出现多个成员国违约甚至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就越大。欧元区成员国主权信用评级仍将面临下调风险。穆迪将欧盟成员国和整个欧盟的主权信用继续列入“受严格观察”名单,并准备于2012年第一季度重新评估欧盟主权评级。另一家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则在欧盟峰会召开之前发出威胁称,将下调17个欧元区成员国中的15个国家的主权信用级别。这就意味着德国和其他6个欧元区成员国有可能失去最高3A信用评级。

    据报道,欧洲部分国家的中央银行已开始考虑应急方案,以应对成员国退出欧元区甚至欧元区完全解体。据说爱尔兰央行正在评估是否需要增加印钞机,以备在不得不启用新货币时提供支持。瑞士央行也在考虑以何种货币或货币篮子来取代欧元,作为瑞士法郎汇率上限的参考对象。英国银行业监管机构金融服务管理局已要求国内大银行递交报告,详细说明银行自身是否已经为欧元区可能的解体做好准备。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工商企业也开始担心欧元区最终能不能维持得下去。近几个月以来,欧洲部分工商企业正在悄悄为欧元区解体做预案准备,以期使自己的经济损失降到最低。少数跨国银行也已采取行动安装后备技术系统,为希腊、葡萄牙、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的老货币重新在市场上交易做准备。不过,欧洲部分央行和工商企业考虑应急方案目前还只停留在初步阶段,并不代表这些央行和企业预计欧元区正走向解体。

    看起来,欧洲部分国家央行和工商企业为欧元区解体考虑应急方案不无道理。目前,欧元区正陷入11年来最为严重的危机之中,欧元地位也可以说已到了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欧洲央行最新发表的《欧元区金融稳定观察》报告指出,欧元区金融稳定面临的总体风险在2011年下半年已明显加大,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蔓延仍是欧元区、欧盟乃至全球金融稳定所面临的最为紧迫的风险。欧洲央行最新提供的数据显示,欧元区债市的波动程度已达到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后的水平,超过了2010年5月欧元区危机上一次集中爆发时的水平。部分持悲观态度的经济学家甚至认为,希腊主权债务违约基本上是板上钉钉,拖延的只是时间而已。希腊没有偿还债务的能力,即使欧盟实施救助后也难以恢复偿还能力。今后惟一的选择就是部分债务违约。欧盟目前真正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是如何避免希腊债务违约导致危机蔓延到欧元区其他成员国。

    作为最早受主权债务危机冲击的欧元区成员国,希腊现在是靠借新债还旧债过日子,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已经陷入了恶性循环的怪圈。希腊政府现已失去了在市场上融资的能力,基本上陷入技术性破产的境地。如果没有外部财政救助,希腊必然会出现债务违约。一旦希腊出现债务违约,就会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波及西班牙、意大利这些经济规模较大、债务负担较重的成员国。市场现在最为担心的是,欧债危机蔓延到意大利和西班牙,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国债收益率最近不断创下历史新高,有关成员国政府融资成本上升必然会加剧债务违约风险。意大利和西班牙经济体过于庞大,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现有的救助机制均无法救助两国。因此,如果意大利和西班牙最终被主债危机“感染”了,必然会引发更大范围的主权债务危机,最终拖累整个欧洲银行系统和威胁到欧元地位。

    像希腊、葡萄牙这些财政状况差和竞争力弱的欧元区成员国一旦出现无序的主权债务违约,这也许就会成为引发有关成员国退出欧元区的导火索。如果万一欧元区解体和欧元被废除,欧元区各成员国重新发行本国货币,像希腊、葡萄牙这些弱势货币国家的民众会纷纷把欧元换成德国马克等强势货币,导致本国货币大幅贬值,银行纷纷倒闭,货币体系完全崩溃。由此可见,欧元区解体必将是一场灾难,不仅会引发欧洲金融危机和导致欧洲经济衰退,还会殃及国际金融市场稳定和世界经济发展。

    因此,欧盟将会不惜一切代价防止希腊、葡萄牙等国出现无序主权债务违约,并且竭尽全力维持欧元区稳定。范龙佩此次决定提前举行欧盟领导人特别峰会就是为了防止市场担忧的欧元区解体灾难成为现实。(严恒元)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