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愈演愈烈欧英裂痕加深 2012年欧盟经济前景不明朗
信息来自:2012年01月03日 09:35:43 新华国际 · 作者:( 编辑:林杉 ) · 日期:04-01-2012

【西班牙《先锋报》12月31日文章】题:欧元在疑问中度过10岁生日

2012年对于欧盟来说前景尤为不明朗。债务危机日益深重的同时,欧盟和英国间由于英国拒绝加入由德国和法国推动的财政一体化新阶段而出现了越来越明显的裂痕。无论是在英国舆论还是欧盟内部政策的压力下,都不排除这样的分歧将导致英国这个最桀骜不驯的盟友离开。

2011年12月8日至9日召开的该年度最后一次欧盟峰会在修约问题上谈崩,英国首相卡梅伦投出了否决票,也意外招致其他非欧元区国家的责难。此次峰会必将载入史册,但并不是以积极的形象。法国总统萨科齐称卡梅伦在拒签“默科齐”计划时就像一个“固执的小孩”。

来自布鲁塞尔的分析结论是一致的,英国选择孤立的立场,损失最大的是它自己。与其他非欧元区国家不同的是,英国将无法左右“默科齐”双驾马车带领欧洲扭转方向的趋势。此外,英国也无法再出于自身金融部门将受到影响而干涉欧元区出台的新的金融法案。一旦从欧盟中分裂出去,随之而来的经济冲击对英国人来说将是巨大的。

欧洲问题专家、荷兰工党前领袖迈克尔·范许尔滕指出:“短期内,局面对英国来说是不利的,但另一方面英国舆论如此反对欧盟,以至于英国迟早都会重新定义与欧盟间的关系。”

在欧盟内部,也有对英国离开将带来不利影响的担忧。“无论我们乐意与否,我们的对外政策很大程度上有赖于英国,因为它搭建起了与美国间的桥梁,而且它还拥有最为庞大的军队……我们之间存在千丝万缕的关联,他们可能会以各种方式对我们加以报复”,欧洲各媒体坦言。事实上,伦敦已经以拒绝加入欧盟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注资的计划作为报复。

巴黎和伦敦的双边关系持续走低,不过德国已准备做和事佬,缓和目前的状况。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几天前在伦敦与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会晤后表示:“我们希望在动荡水面上打造一座桥梁,我们在欧盟拥有一致的利益和一个共同的未来。”在被问及英国是否可能与欧盟签订一项新的财政协议时,韦斯特韦勒指出,“从良好的愿望出发,这是可行的。我们可以也必须改变目前的局面”。

很多欧盟成员国相信,这一分歧最终将以某种“联盟典型的不正当手段”解决,以确保欧盟与伦敦间的关系不至破裂,继续以27个成员国为整体存在。

“很难预料即将发生什么,但新财政协议的出台可能不会得到其余26个成员国的一致支持,也就是说,不仅是英国不赞成。这一点也不奇怪。照这样发展下去,欧盟必须找到一个能够确保齐心协力的运转途径”,范许尔滕指出。

如果欧盟不能尽快就欧元区财政问题下一剂猛药,恐怕不止一个国家会在目前动荡的局面中停下脚步。时间紧迫,欧洲正在瑟瑟发抖,而世界其他地区对它也越来越不重视。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