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面临解体猜疑 货币联盟能走多远?
信息来自:2012年01月31日 08:11:26 上海证券报 · 作者:( 编辑:屈绍辉 ) · 日期:31-01-2012

  “欧元就是一场慢动作的火车事故。”素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经济学家鲁比尼直言不讳地指出。而在刚刚闭幕的第42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达沃斯年会)上,欧元的存活几率成为与会各方热议的话题,而像鲁比尼这样的悲观言论并不少见。

  鲁比尼认为,希腊将在一年内退出欧元区,葡萄牙可能紧随其后。他还认为,欧元区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完全解体的可能性有50%。也有报道认为,匈牙利同样最终将不得不退出欧元区。

  葡萄牙国债收益率周一触及欧元问世以来新高。根据数据商Tradeweb的数据显示,葡萄牙国债收益率当日盘中刷新纪录,5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19.36%,10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14.70%。过去两周,葡萄牙政府所面临的债务问题压力越来越大。本月中旬,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宣布下调葡萄牙的主权债信评级,至此,三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对葡萄牙的评级都为“垃圾级”。

  而在本月初,惠誉国际评级将匈牙利信用评级下调至垃圾级,理由是该国财政状况、外部融资环境和增长前景进一步恶化,该公司同样成为最后一个将匈牙利评级下调至垃圾级的主要评级机构。惠誉表示,2013至2014年匈牙利需要偿还的外债较2012年将有所增加。

  希腊则受困于减记债务的谈判,若不进行此类“软”债务重组,或将导致希腊无序违约,银行和政府也正竭尽所能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尽管上周末有消息称减记谈判已经取得重大进展,但有评论认为,即便希腊再获救助,要恢复市场对欧元长期存续的信心仍需付出更大努力。

  海外媒体援引达沃斯年会一名出席者的话称,来自瑞士、欧元区、北美和拉丁美洲的与会宾客平均预期欧元在五年内瓦解的几率有21%,而他们认为市场预期欧元瓦解的几率有35%。

  欧洲经济增长放缓和失业率高企的同时,政府采取财政紧缩措施,遏制支出,以及南欧及北欧地区经济竞争力差距不断加大的问题,令市场对欧元的命运产生疑虑。“市场对未来六个月有信心,但对未来五年或十年则信心不足,”花旗集团旗下机构客户集团副主席塞缪尔认为。

  不过,也并非所有人都抱有悲观看法。报道称,达沃斯年会正令许多人意识到,欧洲正在取得进展。包括欧美高层决策者、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内的决策小组避开媒体的闪光灯,私下讨论了如何加强财政防御,以保护欧元区。

  野村证券外汇策略师查尔斯·阿诺认为,对欧元至为重要的,将是我们是否可以继续看到欧洲的融资状况得到改善。王宙洁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