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财政联盟是解决欧债危机根本之道
信息来自:2012年02月06日 09:29:47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编辑:新华 ) · 日期:07-02-2012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江时学:

只有希腊的危机才是真正的债务危机

何为债务危机,在学术界仍没有明确的定义。我认为,只有某国发生了债务违约或者是债务重组、寻求发布援助后,才能被视为遇到了债务危机。如果按照上面的定义,实际上当前只有三个国家爆发了危机,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不过,这三个国家的危机性质实际上并不一样。只有希腊的危机才是真正的债务危机,爱尔兰的危机是由房地产泡沫引发的财政危机。政府为了救助银行花费巨资,出现了财政危机。葡萄牙的危机是一般意义上的经济危机,因为其在加入欧盟之后无法强化国际竞争力,提升本国劳动生产率。

现在有必要把当前解决欧债问题需要面对的有利和不利的各种因素摆出来,逐一分析。我认为,不利因素可归纳为十点:第一,2012年将有大量债务到期要偿还;第二,没有办法通过贬值来扩大出口。当年阿根廷摆脱债务问题很重要的措施就是放弃汇率制度之后实施比索贬值,进行出口。对于欧元区国家来说,因为执行统一的货币政策,很难贬值;第三,在此次危机中银行业受到巨大影响;第四,各国政府不得不实施财政紧缩计划,勒紧腰带;第五,欧盟的决策机制;第六,欧洲大国英国采取了不合作的态度;第七,危机国家的民众长时间享受高福利带来的好处,不愿意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第八,穆迪等国际评级机构经常扮演不光彩的角色,在欧洲国家困难时期屡次下调评级;第九,美国经济复苏乏力;第十,国际金融市场的信心疲软。

有利因素也可归纳为十点。第一,整个欧元区的G D P增长仍然是正数,尤其是德国和法国保持比较好的增长势头;第二,EFSF的扩容已成定局;第三,强化经济治理的宏观计划已经基本成型;第四,去年底之前,欧洲五国政府更换了政府首脑,可以指望他们能够很好地指引本国经济增长;第五,默克齐的诞生。如果默克尔和萨科齐两人之间出现矛盾的话,欧洲的危机不知道要进化到何种程度,而现在他们之间的团结,可以使“泰坦尼克”不至于沉下去;第六,欧洲银行已经并将继续发挥其积极作用;第七,爱尔兰已经实现了经济的正增长,市场效益巨大;第八,虽然欧洲各国出现了不同形式的民众抗议活动,但各国的政局相对比较稳定;第九,私人部门愿意承担其损失;最后,包括中国在内,IM F与其他金砖国家都表示愿意帮助欧洲。

欧债危机制约了世界经济复苏,欧洲需求减少直接导致中国出口减少,人民币被升值,欧洲对中国的投资减少。

不久前,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纷纷下调了201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IM F两年来首次表示,欧元区17国2012年可能陷入轻度衰退。2009年末,发端于希腊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可以说“功不可没”,欧债危机无疑是横亘在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中的一道难题,在前不久结束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各国经济领袖们对于欧债危机的解决方法依然一筹莫展。

近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主办的“中国社会科学论坛・世界与中国:2012”上,来自中国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专家从欧债危机当前面对的形势、未来的化解之道以及趋向走势等方面进行了深度分析。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

货币互换机制预示着国际货币体系演变方向

回顾2011,展望未来,多数人基本同意这样一个判断,这次危机恐怕要持续很长时间,要想真正恢复可能要接近十年的时间。这里不强调时间的准确性,而是强调恢复的困难和长期性。美国和欧洲的问题很多,目前基本上还没有理出头绪来,谈不上走向持续的恢复之路。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世界各国都被卷入到这场危机之中。那么,危机的恢复显然就需要良好的全球合作。如果全球不密切合作,危机还会延长更长时间。从历史的跨度来看,此次危机的解决过程,出现了好的迹象,世界各国确实有意愿,并且采取了实际行动进行合作。

谈到解决欧债危机,最近有一个事件非常值得关注。去年,美联储决定与加拿大、英国、日本、瑞士和欧洲央行五大央行之间现有的临时美元流动性互换利息下调50个基点。此外,美联储将再度延长与加拿大银行、英格兰银行、日本银行、欧洲中央银行以及瑞士国民银行这5家西方主要央行的临时性美元流动性互换协议至2013年2月1日。

如果单纯地把这个事件看作解决欧债危机的一种手段有些过于简单化,实际上在我看来这个事件却有深层次的含义:这预示着今后国际货币体系演变的方向。国际货币体系原先是以美元为中心,未来可能是多元化的。后来遇到了很多的挑战,我们现在说,国际货币体系未来可能是多元化,而从国际货币这个层面来看,事实上早已成为定局。本来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下就已经谈到多元化的问题。欧元的出现,使多元化更成为一种制度安排。在货币体系多元化的情况下,国际货币体系接下来亟需解决的问题就是汇率安排和国际收支不平衡。

国际货币体系涉及三层问题:一是储备货币问题;二是储备货币之间以及储备货币与非储备货币之间汇率安排问题;三是如果国际收支出现根本性不平衡,国际之间如何解决相互之间的关系?现在看起来,用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央行之间的货币互换的机制,有可能解决第二层和第三层的问题。

货币互换安排首先要解决清算问题。在布雷顿森林体系最终形成之前,有关国际货币体系安排曾经有两套方案,美国方案和英国方案。美国方案是以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核心的一款体系,重点放在货币本身。英国的凯恩斯方案则把重点放在清算上,不追求有一种单一货币,而是追求各主要储备货币之间有稳定的清算机制。稳定的清算机制意味着遇到不平衡,能够弥合,在弥合之间,可能有多种货币,而多种货币之间的汇率应当有一个说法。现在看来,很可能还是要回到当初的老方案,结合现在的情况来解决未来的问题。

另外,六国央行货币互换的是美元。这意味着美元重返欧洲。美元重返欧洲就意味着美元曾经被挤出欧洲的过程,早在欧元区启动之初就隐藏着这个趋势。从欧洲央行储备货币体系能看出,刚开始的时候储备主要是美元。现在欧洲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中储备主要是黄金,把美元排挤出去。欧洲排挤美元是它要做的事;但是现在遇到了问题,自身又不能解救,可以说美元趁机而入。

总的来看,在探讨一个储备货币已经是多元化的事实情况下,几十年可能都会是这样,已经不可能有单一货币,哪怕是超主权货币来成为国际公认的货币。这种货币互换机制可能预示着一个方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