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峰会能解决欧债危机吗?
信息来自:2012年02月24日 08:20:02 《求是-红旗文稿》 · 作者: 编辑:王志艳 ) · 日期:24-02-2012

 编辑部答读者问——

    ◎ 若英

    问:编辑同志,您好。欧债危机引发了世人的关注和担忧,最近召开的欧盟峰会为欧债危机开出了什么药方?它能解决欧债危机吗?

    北京读者:唐 钊

    唐钊同志:

    您好!为应对旷日持久的欧债危机,欧盟于2012年1月30日在布鲁塞尔召开了特别峰会。会议主要达成两项成果:一是除英国与捷克外,欧盟27个成员国中的25国通过了“财政契约”草案;二是欧盟将于今年7月提前一年启动欧元区永久性救助机制,即“欧洲稳定机制”(ESM),并为此做了最后的准备。

    “财政契约”的核心内容是成员国政府间签署具有法律约束力的经济货币联盟条约,强化财政纪律,加强经济稳定、协调和治理。具体要求是:签约成员国的年度财政赤字不得超过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公共债务远低于GDP的60%。成员国预算如严重超标,欧盟将对其课以重罚,惩罚金额最高可达违规国GDP的0.1%,并由欧洲法院监督执行。“财政契约”的出台,意味着欧元区朝向建立更为紧密的经济与财政联盟的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更紧密的财经一体化与更有力的经济治理,也将为解决欧债危机、改善经济增长以及实现财政可持续性带来更好的前景。

    “欧洲稳定机制”是2010年5月开始实施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后续,将被设置为一个永久性机构。欧洲稳定机制由各成员国注资成立,用于救助各国危机并充当“防火墙”。相关报道预计,欧洲稳定机制的资金规模可能达到5000亿欧元。此举旨在增强应对欧债危机的“火力”,遏制危机蔓延。

    出台“财政契约”、建立“欧洲稳定机制”,显示了欧元区各方应对危机的心态已逐渐成熟,特别是欧元区国家抗危机、谋发展的信心正在持续增强。但这并非意味着欧洲就此得救了,欧盟峰会能在多大程度上解决欧债危机还有待观察,欧洲仍面临诸多困境。

    首先,欧元区重债国形势依然严峻。作为欧债危机的引爆者之一,希腊经济已连续5年萎缩,面对今年3月20日即将到期的145亿欧元的债务,希腊联合政府就如何签下第二轮救援协议苦寻对策,经过多轮艰难协商才通过了救援贷款协议。根据该协议,欧盟、欧洲央行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向希腊提供1300亿欧元的救援贷款,希腊政府则须实施新的紧缩措施,包括将私营部门的最低工资标准降低22%、年内削减政府开支32亿欧元、裁减公务员1.5万等。协议虽勉强通过,但希腊国内不满情绪积聚,数万雅典民众聚集示威,与警察发生冲突,石块和催泪弹在雅典街头横飞,社会动荡一触即发。希腊问题尚未解决,葡萄牙、意大利及西班牙也已岌岌可危,倘若其他国家都寻求援助,其所需的救助规模势必耗尽欧元区和IMF的财政资源。就欧盟而言,目前的紧急救援机制必须和监管机制双管齐下,才得以抚平市场的担忧,重建信心。

    其次,欧洲经济所面临的三大挑战——增长缓慢、缺乏竞争力以及劳动生产率低下仍无法解决。在经济增长与就业问题上,欧盟层面的作为空间有限,而成员国对刺激增长与就业的具体办法也存在分歧。尽管欧盟在本次峰会上提出了促进增长、拉动就业、扶持中小企业等举措,但距离真正落到实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加之法国今年和德国明年是大选年,其政策的持续性将面临考验。

    最后,“财政契约”的执行效果有待观察。新条约只是政府间条约,并非欧盟法律。如何监督成员国不折不扣地真正执行条约中的各项财政纪律和规定才是关键。欧盟峰会并不能一劳永逸地解决欧债危机的所有问题,即便欧盟制定出了完美的“终极计划”,也还要看计划执行的情况,否则一切都是空谈。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