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袭来:领袖与欧元的爱恨情仇
信息来自:2012年04月24日 09:09:19 合肥晚报 · 作者:( 编辑:俞胜 ) · 日期:24-04-2012

 欧元区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实现了区域货币的统一,但因货币共同体经济发展阶段不同、利益诉求各异,统一只是掩盖彼此分歧的手段而已。持续升级的欧债危机,已成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的主风险源。欧元,能挺过2012年吗?

  1

  密特朗的“诡计” 经济界的沉默

  1990年1月4日,法国总统密特朗会见了德国总理科尔。几周前,柏林墙倒了。他们谈论的重点是德国的统一,还有关于统一货币的话题。在没有顾问团在场的情况下,两位领导人敞开心扉地交谈着,密特朗毫不掩饰他的担忧,科尔讲述自己成为一个一分为二的国家的元首。随着交谈的深入,密特朗放松了警惕:科尔可以完成东西德的统一。而科尔也放弃了最后的抵抗:他给了密特朗一个日期:建立真实的欧洲统一货币的日子。在密特朗看来,这是在未来抵消强大德国影响力的最佳途径。这一场景通常由密特朗的顾问来讲述,它象征着欧元的创立。

  1991年12月10日,荷兰的马斯特里赫特。政要们通过了公约,然后每个成员国都应该像德国那样,展开辩论和公投,制定基础法律,真正地行使统一货币机制。成员国赞同建立统一货币,但每个国家都只对自己的行为、错误和经济表现负责,不管好还是坏。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管理方式。

  那时的法国财长、现任法国总统萨科齐的秘书长慕斯卡回忆道:“我们用各种方式解释最低限度的经济协调是必要的,这种协调性应该由各国的财政部长组织。”这显然是一个不可能实现的愿望。

  在其他一些问题上,德国人也显得缺乏灵活性:他们认为中央银行的独立应该完全脱离政治监管。德国中央银行寻求友国的经济界人士支持,然而经济界人士并没有全部决定权。在他们为建设欧洲货币新体系日夜努力时,政治家们一直在干涉他们的工作。同时,为了削弱德国的力量,法国的政治家们要求、最终也做到了让希腊尽快进入欧元区。虽然法国的经济界人士对此抱怀疑态度,但他们并没有为此提出反对,没有捍卫公约。

  2

  开局就不好 公约被埋葬

  1998年5月,比利时布鲁塞尔的一次特别欧盟会议,将委任第一位欧洲央行主席。6个月后,欧元就将成为一个现实,不过欧洲人还需等待一段时间(2002年1月1日)才能在自己的钱包里装入欧元。然而在金融市场上,各国货币不久后就会消失。

  希拉克当时愤怒至极。6个月来他一直反对荷兰人维姆·德伊森贝赫当选,因为德国人支持他。希拉克希望法国人让-克劳德·特里谢(1987年至1993年任法国财长,随后任法国中央银行主席)当选。他并不退让。

  这天晚上,希拉克向他的同僚们提到了几年前密特朗与科尔达成的一个秘密协议:用法兰克福欧洲央行的席位换取一个法国人当主席。科尔向希拉克投去愤怒的目光,但不想让局面激化,他选择了沉默。希拉克向德伊森贝赫询问年龄,试着让他屈服。在私下的谈话中,他向多人诉说:“这不是一个我看好的官员。”最后他们各自妥协:德伊森贝赫在任期中段将职位让给特里谢。然而这一做法的损害是巨大的。事实上,在选举后6个月,科尔内心一直感到不安。他承认:“因为这件事,建立新欧洲的计划进入了最困难的时刻。”也就是从这一刻起,欧元以一个不好的开局上路了……

  2002年1月1日,欧洲人终于把欧元装进了钱袋,不过法国中央银行依然存在。克里斯蒂安·诺亚,前欧洲央行二号人物,最近8年来一直是法国央行行长。他向我们讲述了欧元早先的发展。“这是一个可笑的时期。”他说,“请拿起那个时候英美国家的报纸,你能发现上面充满了对我们统一货币的憎恨。曾经有一些不怀好意的社论,他们觉得两年后我们就会崩溃。随后,事实让这些犬儒主义者低头。”

  很快,亚洲和中东的央行购买了欧元以补充他们的货币存储,欧元成为一个可靠、稳固的货币,就像之前强大的德国马克那样保护着整个欧元区。各个欧元国的经济现实各不相同,金融市场对某些国家拥有的完全自由视而不见。欧元正在变得轻浮……

  德国总理施罗德与法国总统希拉克之间的关系并非一直都很和睦。但在2003年9月,当两人在柏林碰面时,都有着同样的焦虑:作为欧洲两个最强大的经济体,他们却处于危机之中。与此同时,爱尔兰和西班牙发布强劲的增长报告和作为范例的公共账目,这两个国家不再遵守《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即著名的“稳定公约”:将欧元区国家公共财政赤字限制在国内生产总值的3%之内。同一天,施罗德向希拉克讲述自己的女儿在学法语,随后他把公约彻底埋葬:“我们应该支持而不应该遏制增长,这是整个欧洲的使命。”几天后,希拉克让总理拉法兰在TF1频道的电视新闻直播采访中进行解释:“我的第一任务是创造就业,而不是运用会计方程式进行计算,也不是解决数学问题,让布鲁塞尔的欧盟官员满意。”

  在数月内,公约遭到所有政要的批评。欧洲央行对不遵守公约的行为在欧洲法院进行申诉,几年后判决下来,两头都不得罪。但恶果已经酿成,欧元区最大的两个国家也不再遵守公约……

 

  3

  危机袭来忙应对

  各打“算盘”人心异

  2007年8月9日7点半,让-克劳德·特里谢接到了欧洲央行市场部常任主任弗朗斯西科·帕帕迪亚的电话,这个意大利人是欧洲央行的几个支柱人物之一。

  此时在帕帕迪亚眼前,风暴正在形成。亚洲股市下滑10%、 15%、20%……几个月来,股市一直在强烈震荡,但没有人对美国公司高管的高奖金所带来的影响有确切的想法。直到那个时候,还只是一场股市的危机。全新的情况——欧洲的银行之间不再借款。明确地说,金融体系失去了“源泉”。信任消失了,金融危机开始了,欧洲央行应该避免当下沉重的一击。

  10点的时候,一场集合了欧元区所有央行管理者的电话会议开始了。讨论持续了两个小时,特里谢主持了会议,随后一份公告被发表:“欧洲中央银行认为在欧洲货币市场上存在压力,欧洲央行会百分百签署提交的报价。”对于公众来说,这完全是空话。对于市场来说,这意味着欧洲央行会给各欧洲银行借贷所需的钱。前所未见的情况!在那天傍晚,50家银行向欧洲央行借款,确切的总金额是:950亿欧元……然而所有这一切只是暂缓之计。

  努纳武特位于加拿大广袤的北部。意大利经济部长特蒙蒂发出了一声怒骂。2010年2月4日,这个星球已经被危机笼罩了一年,加拿大主办了G8和G20峰会,全球主要领导人很官方地讲述财政天堂、规范市场、提高资本主义的道德规范,等等。但特蒙蒂发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朔伊布勒(德国财长)、让-克劳德·特里谢和其他一些人,如主持欧元区财长月会的让-克劳德·容克(卢森堡总理),几个月来一直背着他进行秘密讨论。他们讨论的主题是:欧元区发生巨大债务危机的风险。

  同一天,在会议上,奥巴马的经济顾问蒂姆·盖特纳向欧洲人传达了美国人的忧虑。他们确信:市场已经准备对某些欧洲国家进行报复,这些国家任由他们的公共债务不断攀升。法国和德国承认,两年多以来他们就在共同应对这个问题,他们已经获得了相同的结论……事实上,这一天德、法获得了胜利。几个月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伊斯坦布尔召开的全会上,美国人在欧洲人面前卖弄学问,认为欧洲应该选择重新推动经济,而不是采取严格的经济政策。然而欧洲央行、法国人和德国人已经想好了“技术性退场方式”——终止重振计划,显然计划能振兴国家经济,但会将财政赤字推向前所未有的高度。

  4

  摇摇欲坠急挽救

  前路茫茫不可测

  2010年5月7日傍晚,布鲁塞尔的利普斯尔斯大楼内洋溢着极为沮丧的情绪。欧洲峰会的闭幕晚宴刚刚结束,每个人都低着头。欧元区内部正在破裂,欧元可能会消失。

  尽管一周前欧盟已经宣布了一个1100亿欧元的援助计划,希腊再次处于无钱可付的状态。特里谢做了一个几分钟的演讲:“这不再只是希腊危机,这是整个欧元区的危机。为了平抑市场的恐慌,我们需要有创造力。”萨科齐已经建议实施一个几百亿欧元的援助计划,并已经得到欧盟委员会的认可。但默克尔拒绝这个计划,对于德国人来说,相互负担风险是不可接受的。

  在法国代表团的小会议厅里,特里谢、萨科齐和默克尔正在密谈,其他人则显得很愤怒。出于礼貌,默克尔和萨科齐也请来了贝卢斯科尼等人,但只是几分钟的时间,为了向他们解释推行公共的财税政策的主意。但每个人都知道这不是重点。零点30分,萨科齐不再反对向记者解释他那个被欧盟委员会认可的“雨伞”计划。贝卢斯科尼笑着说,这个计划是受了意大利的影响和启发。默克尔沉默地离开了布鲁塞尔。

  5月9日,星期日,欧盟委员以“餐前冷菜”的形式向讨论者发布了一份报告,内容与法国在周五提出的建议差不多。此时距离亚洲金融市场开盘还有9个小时,也就是说还有9个小时来拯救欧元,一场与时间的竞赛正在进行……

  人们相互争吵着,部长们给他们各自的国家首脑发着短信。拉加德同时参与两场对话:她一边用黑莓手机和她的G8同僚们谈话,一边用iPhone与爱丽舍宫交谈,同时还要听着在会议厅内人们所说的话。外交官通常让大声争执的同事冷静下来。英国工党在几天前输掉了大选,此时他们不太清楚应该采取何种态度。人们都说,德国央行主席韦伯最有可能接替特里谢成为下届欧洲央行主席,此时他正对着电话大声斥责,因为他刚听说一些欧洲人搞出了一个德国人无法接受的机制。

  “那一晚,没有人表现出私心。”拉加德回忆道,“我们有着相同的历史罗盘,它正疯狂地转动。然而我们27个国家,有着27种政治形态、 27段国家历史。欧洲就是这么运行着。”最终,欧洲各国、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拿出了7500亿欧元的援助。这一次,欧元被拯救了。只是一年之后,作为最后希望的几次峰会过后,欧元依旧摇摇欲坠,援助资金从来都不够。

  (据《广州日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