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现状让投资者望而却步 中投已停止购买欧洲国债
信息来自:中国金融网 · 作者: · 日期:13-05-2012

2012年5月11日      来源:国际金融报  
 
  欧洲的现状已经到了让投资者望而却步的地步。中国不是第一家“撤离”的,也必定不是最后一家。当然,中投的符号意义更大,全世界像这样的“金主”已经不多了。

  5月10日,有媒体援引中投公司总经理高西庆的话称,鉴于欧洲金融环境混乱的局面,该公司已停止购买欧洲国家主权债券。此前,中国政府高层表示对欧洲主权债券支持的声音言犹在耳;而现在中投撤了。这不能不让人猜测欧洲债务危机愈发严重了,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就指出:“接下来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国际资本撤离欧洲。”

  政治危机令投资者却步  投资者对欧洲国家的政府失去了信心

  高西庆表示:“欧洲目前所发生的问题自然是值得留意的,而我们仍在欧洲寻找投资机会,不过我们并不想投资政府债券。”照理来讲,一个国家的主权债券的安全性往往是比较高的,不过显然,当前欧洲国家的主权债券已经令中投这样的主权财富基金失去了信心。

  孙立坚指出:“欧美国家的主权债券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他们的货币地位决定的。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决定了美国国债市场的安全性。而欧元区当前动荡的局势令欧元的地位被大幅削弱,频繁地巨幅波动使得欧元反而成为了投机对象。如果欧债危机只局限于希腊,那么危机相对还是可控的;然而,现在欧债危机已经烧到西班牙,这是令很多投资者担忧的。”

  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投公司停止购买欧洲国家主权债券,显然与欧洲从经济危机逐渐演变至政治危机有关。一方面,法国总统大选中萨科齐的落败,很可能预示着法国政府在解决欧洲危机方面的政治主张将发生改变,政策的延续性受到质疑。另一方面,希腊政治乱局以及希腊退出欧元区可能性的不断加大,令投资者更加对欧洲国家政府失去信心。”

  昨日,希腊新民主党领袖萨马拉斯拒绝加入由左翼联盟领袖领导的联合政府,希腊左翼政党领袖表示无法组建联合政府,并将把委任状归还给希腊总统。希腊联合政府组建失败,新一轮选举是惟一的选择。

  未来或有实业投资机会  会有越来越多的资本撤离欧元区

  高西庆称,中投公司将继续在欧洲物色新的投资产品,提高包括基础设施营建、私营企业股票及新兴市场资产方面的投资份额。高西庆同时表示,两三年前该公司投资方向已从欧洲与北美向亚洲及拉丁美洲转移。不过他补充道:“我们对于欧洲仍未采取过多举措。”
 
  “随着中投公司停止购买欧洲国家主权债券,其他投资者很可能将会或已经采取类似的举措,因此会有越来越多的资本撤离欧元区。”孙立坚指出,“只是由于欧元当前存在投机机会,不排除有投资者进行短线炒作。”

  孙立坚进而表示:“虽然,高西庆表示会在欧洲继续寻找其他投资机会,但是由于欧元贬值已经成为一种长期性的趋势,欧元区包括债券、股票等在内的金融资产都不会是好的投资标的。接下来,中投一方面可能加大对美债及其他国家债券的投资,一方面增加对实业的投资,尤其是在能源、技术等方面的投资。”

  欧债危机的演变说明这绝非是短期能解决的问题,至少从目前来看显得遥遥无期。卡斯商学院银行学高级讲师曼索斯·德里斯指出,针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在由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洲央行(ECB)这“三驾马车”提供的历次救援方案中,一直包含着明确的财政和结构性改革计划。但受援者避重就轻,获得落实的只有缩减开支、增税等横向举措;施救者在实施监督、提供相关的制度援助方面漫不经心。所以危机的结构性原因并未得到解决。

  他认为,当前身陷主权债务危机的欧元区国家已经没有退路,财政和结构性改革作为摆脱危机的良药即使苦口必须服下;政策取向方面,在实施财政紧缩的同时,有选择地推动以增长为目标的政策也是必不可缺的。对于削减公共赤字、改善公众预期来说,铸造一把“三位一体”的三叉戟,在保证流动性、紧缩下的结构改革、有选择地推动增长等三个导向上取得平衡,是十分紧迫的,最终也会降低整个欧洲经济体系的结构性风险。

  “就中国的经济实力和发展需要而言,欧元区的现状为中国更健康、更积极地融入世界体系提供了一个巨大的窗口,在国家形象和企业的国际化方面都蕴含着巨大的利益回报机会。”曼索斯·德里斯表示。

(责任编辑:伊楠)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