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博士”看空欧元区 预测希腊明年可能退出
信息来自:2012年05月10日 08:17:57 新华国际 · 作者: · 日期:10-05-2012

 

  美国鲁比尼全球经济咨询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努里尔·鲁比尼8日预测,希腊明年可能退出欧元区。

  鲁比尼认为,希腊议会选举结果对欧元区产生的影响将远胜于法国总统选举。

  失事火车

  鲁比尼当天在拉斯韦加斯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欧洲上演的政治乱局好像“一列失事火车的慢镜头”。

  鲁比尼发表这番言论前,希腊没有任何政党在6日议会选举中获得多数。第一大党新民主党组阁失败,获得组阁权的左翼激进联盟党(前译“左派政党联盟”)强烈反对希腊救援计划中的财政紧缩措施。

  左翼激进联盟党领导人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曾称前政府接受的财政紧缩措施为“灾难”。

  希腊组阁谈判噪杂凌乱之际,德国政界人物警告,除非希腊完全履行救援协议规定的全部义务,否则不会再拿到一分钱救援款。

  鲁比尼说,欧元区“最终将解体”,今后数年间将有两至三个国家退出欧元区。

  鲁比尼是准确预见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的少数“乌鸦嘴”之一,有“末日博士”之称。

  聚焦希腊

  鲁比尼在微博客网站“推特”上写道:“希腊选举结果比法国选举更为严重,因为前者可能造成混乱,而(法国当选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将转变成温和派”。

  美国彭博新闻社9日说,奥朗德必须背叛自己的支持者,才能拯救支持者群体。美国《纽约时报》援引英国马基特经济研究公司固定收益部主管奥蒂斯·凯西的话报道:“只因做起来痛苦,就放弃财政紧缩措施,这非常容易。想办法刺激经济增长却难得多。”

      一名分析师告诉美联社记者:“如果希腊颠覆前政府签署的(救援)协议,最可能的情况是希腊违约……然后被踢出欧元区。这就像欧元区的世界末日。”

  希腊选民对主张以深度财政紧缩换取国际救援的政党说“不”之后,市场波动幅度加剧。齐普拉斯8日说,希腊不再受大幅度财政紧缩的承诺所约束。

  希腊拒绝履行承诺,将促使国际债权人削减救援资金,而这可能引发希腊主权债务违约并脱离欧元区。

  “藐视”希腊

  有别于鲁比尼重视希腊的观点,一些分析师认为,尽管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增加,但鉴于银行业已大举减持希腊国债并获得巨额注资,希腊退出欧元区引发的动荡或许可控。

  路透社援引ING投资管理公司一名分析师的话报道,希腊未必会对欧元区构成系统性风险,“除非对西班牙和意大利形成强烈影响”,否则希腊自身的问题不会撼动欧元区。

  事实上,西班牙和意大利的现状不容乐观。美国共同基金先锋集团首席欧洲经济分析师彼得·韦斯塔韦说,“如果西班牙国债利率升至6.5%至7%,将很有问题。如果意大利国债利率超过西班牙,问题将实在严重”。

  鲁比尼全球经济咨询公司资深经济分析师梅根·格林恩上月说,西班牙的银行业和政府都需要外界救援,“银行业仅是西班牙困局的一方面,救援银行业仅能应对一部分问题,最终,政府也将需要救援”。(卜晓明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