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危机难以避免“挤牙膏式”恶性演化路径
信息来自:2012年05月12日 10:11:23 广州日报 · 作者:( 编辑:王悦威 ) · 日期:12-05-2012

   中长期来看,核心国家的增长减缓会使欧元区陷入更大的困境。而一旦更多核心国家因内部压力发出在财政援助上减缓行动的信号,资本市场对欧洲局势稳定的信心也会被进一步削弱。反过来,这又会增加欧洲银行业第二次去杠杆化的风险,最终,局势的演进又可能形成一个恶性循环的漩涡。

    法国总统大选尘埃落定,社会党领导人奥朗德正式在选战中击败现任法国总统萨科齐。奥朗德过往的政治主张,令资本市场担忧当前作为欧元区自救政策核心的德法财政联盟,会在政局更迭以后“开倒车”。

    另外,因希腊第二大党激进左翼联盟组阁未成,竟挟民意逼迫国际债主,要求废除希腊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盟之间的援助协议,这不单重创国际金融市场,还令德国耐性渐失,开始讨论将希腊逐出欧元区的可能性。若希腊情況恶化,有可能最快在今年夏季被逐出欧元区。法国与希腊大选后政坛“变天”,欧债危机变得更难解决。

    欧元区是德国一手建立的,德国绝不容它崩溃。一旦欧盟拒绝发放贷款给希腊,就意味德国和欧盟已决定将希腊逐出欧元区,让希腊自生自灭。另一方面,西班牙局势仍无改善迹象。虽然近期的西班牙国债拍卖仍能足额完成,但仍无法阻止国债收益率不断攀升。同时西班牙的主权评级和银行体系评级被先后调降,西班牙问题或将成为欧洲银行业再次去杠杆化的导火索。

    整体而言,法国和希腊大选后的形势使资本市场对欧债局势的担忧情绪集中释放,直接导致了欧洲股市的大面积调整。更重要的是,这些消息仅仅是促使已有的潜在风险显性化,欧债局势仍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

    随着欧洲央行长期再融资操作作用的逐渐消退,欧洲银行业的再度去杠杆将是一个重大风险。在最近两周里,IMF等国际金融组织已经反复就这一问题发出警示。而且西班牙已经接替希腊在这一问题上成为新的潜在导火索。对此,西班牙官员及银行界声称,当局正考虑成立类似“坏账银行”的计划,试图剥离出各银行的问题贷款,以减低银行负担,并降低风险蔓延时银行硬性去杠杆给银行体系以及实体经济带来的冲击。但这一计划仍需依赖外来的财政援助,以及欧元区国家间的磋商与妥协,而这一切又因德法联盟前景的不确定性而蒙上阴影。欧债危机今年恐怕难以避免过往的“危机不断升级,政策滞后反应”的“挤牙膏式”演化路径。

    而在经济数据方面。早前公布的欧元区4月制造业持续恶化。数据显示,欧元区内四大经济体都出现制造业生产大幅下滑的情况。德国的制造业PMI也跌至33个月最低,而且制造业加速恶化的情况也出现在法国与芬兰这样的核心经济体。

    4月份欧元区经济萎缩的速度加快,欧元区PMI终值大大低于初值表明4月底经济环境加速恶化,自从今年年初出现恢复迹象后,商业和消费者信心显著恶化,这表明欧洲央行的刺激措施没有起到持续的作用。目前“核心”国家的增长动力几乎消失,德国和法国的增长几乎暂停。

    中长期来看,核心国家的增长减缓无疑会使欧元区陷入更大的困境当中。但值得担心的是这些数据的负面影响可能在短期内就会呈现。除了令资本市场信心受挫以外,核心国家自身增长减缓也会导致其在财政援助政策上受到更大的国内政治压力。一旦更多核心国家因内部压力发出在财政援助上减缓行动的信号,资本市场对欧洲局势稳定的信心也会被进一步削弱。反过来,这又会增加欧洲银行业第二次去杠杆化的风险,最终,局势的演进又可能形成一个恶性循环的漩涡。(温天纳)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