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首脑晚宴持续六小时 挽留希腊勿离欧元区
信息来自:2012年05月24日 11:20:46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编辑:新华国际 ) · 日期:25-05-2012

    中新社布鲁塞尔5月24日电 (记者沈晨)由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发起的欧盟领导人非正式晚宴进行了近6个小时才告结束。5月24日凌晨,范龙佩代表各国首脑正式表态:“我们希望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同时遵守自己的承诺。”

     范龙佩在凌晨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各国首脑在非正式晚宴的最后阶段就希腊的政治经济局势交换了意见。他说:“我代表欧元区的领导们再次重申,我们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并遵守自己的承诺。我们深切体会到希腊民众做出的重要贡献。欧元区充分表现了团结一致,自2010年以来,欧元集团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共同出资近1500亿欧元资助希腊。”

范龙佩表示,欧盟各国首脑都希望在希腊议会6月再次大选之后,希腊新政府能够做出决定信守承诺,确保欧元区的繁荣未来。

尽管欧盟首脑发出一致声音挽留希腊勿离欧元区,但同时也在为希腊“退出”欧元区做两手准备。比利时副首相兼财政大臣范纳克尔当晚暗示,欧元区国家正在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做预案。

范纳克尔说:“我们必须坚持努力以避免希腊退出欧元区,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没有在为最坏的结果做准备。如果政府不为自己竭力避免发生的事情做预案,那是不负责任。”

德国央行在其月度报告中指出,希腊目前的情况“极度令人担忧”。该报告分析说,希腊的“退出”对欧盟的影响巨大,但这样的挑战是可控的。这样的表述似乎是在向雅典方面施压,希望希腊遵守经济改革的承诺。

雅典方面表示,如果没有外部资金的介入,希腊国库的储备将在两个月内耗尽。雅典方面还威胁说,一旦希腊“退出”,必然会有其他国家效仿。

欧盟非正式晚宴举行之前,外界对希腊的前景普遍持悲观态度,欧洲三大股指悉数下跌,欧元兑美元汇率跌至近2年来的最低点。

6月17日,希腊将再次举行议会大选,一旦力主废除现有纾困政策的政党主政,希腊“退出”欧元区就将成为现实。(完)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