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分裂令欧盟前景告急
信息来自:2012年05月25日 13:30:13 环球时报 · 作者:( 编辑:林杉 ) · 日期:26-05-2012

  被外界寄予厚望的欧盟特别峰会23日只开了几个小时就“走到了尽头”,首次亮相峰会的法国总统奥朗德以及依然强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本该是欧元区的左膀右臂,但人们在峰会上看到的却是“左右手互搏”。“紧缩”还是“增长”?德法各执一端,并“毫不留情地拒绝对方”。加拿大《温哥华太阳报》称,德法在峰会上形同对决。英国《每日电讯报》称,德法同盟完全瓦解。在希腊退出欧元区前景不明的紧张时刻,德法分歧很可能导致欧元区休克,23日欧元兑美元下滑至近两年来最低点,对欧元区的担忧引发石油及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德国《世界报》说,这是恐怖的一天。美国《华尔街日报》则警告说,欧洲很可能在劫难逃,现在问题是,这场危机会越过大西洋到美国吗?

    德法分道扬镳

    欧盟27个成员国于23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特别峰会,由于左派的奥朗德当选法国总统,完全改变了欧洲的舆论风向,再加上希腊政治僵局未解,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不断增加,这次的峰会备受瞩目。美国总统奥巴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等纷纷对峰会寄予厚望。但峰会的结果却令舆论失望。

    “布鲁塞尔的峰会几个小时就走到了尽头。一件事实变得清晰——欧盟各国的要求相距甚远,最显著的就是欧元区的‘两个臂膀’德国和法国。奥朗德首次亮相,他要寻求在欧洲舞台上留下一个决定性的印象,而铁娘子默克尔毫不留情地拒绝了法国提出的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建议。”德国《图片报》以“说了很多,结果很少”为题报道了这次的“欧元危机峰会”。

    “德法分歧”是大部分媒体对此次欧盟峰会的印象。路透社24日报道说,奥朗德反对德国领导的紧缩政策的底气越来越足,录像画面显示,在会谈开始时,奥朗德和欧盟其他国家领导人一样,只是在进入会议室时和默克尔握了个手,进行了简短对话。而会议前后,两人都保持了距离。奥朗德热衷于和其他领导人交谈,试图改变萨科齐在位时和默克尔的“双寡头垄断”局面。

    彭博社称,在为解决危机而进行的第18次欧盟峰会上,奥朗德与默克尔之间正式拉开“战线”。法国总统呼吁其他欧盟国家联合借款,并对陷入困境的银行注入现金,对德国处理金融危机的方法提出挑战。而默克尔则予以回绝,否定了联合债券的要求。这使得人们担心,自欧债危机以来,作为传统推动力的法德同盟如今分道扬镳。奥朗德说:“我们还不想走到相互正面对抗的地步……但我们必须表达心中所想的——用哪些正确的工具、正确的方式、正确的步骤以及正确的行动来刺激增长。”

    法国《快报》称,奥朗德的上任令法德在欧债危机应对策略上出现裂痕,“默科齐”如今不复存在,“默克朗德”看来也不会形成,欧洲分裂为“紧缩派”和“促增长派”,前者德国领衔,荷兰、芬兰紧跟,后者法国为首,意大利和卢森堡积极跟进。

    实际上,在峰会前,德法就各自巩固自己的阵线,而不是寻求对方谅解。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报道称,法国左派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赢得总统选举胜利,而希腊大选则是左派势力占据上风。此次欧盟非正式峰会,是欧洲政坛“左倾”后的首次,情况发生了变化。各界都注意到,以往举行欧盟峰会前,德法都会提前碰头,统一两国的立场。但这次奥朗德在会前不仅没有与默克尔会面,反而大力联络欧洲左派,会见欧债危机另一重灾区西班牙的首相拉霍伊。有外媒评论,一起赴布鲁塞尔参会的法西两国领导人,试图在最后时刻商议同默克尔的周旋策略。与此同时,奥朗德还在22日出人意料地“召见”了希腊社会党领导人韦尼泽洛斯。媒体认为,这显示传统的德法轴心出现重要转变。

    德国《明镜》周刊称,布鲁塞尔气氛很沉闷,奥朗德第一次参加欧盟峰会,就发出最强音——欧洲需要欧元债券。这激怒了铁娘子默克尔。两个人还在各自的房间召开记者会,互相表达自己的决心。两人的分裂已经毫无保留地显露出来。

    欧洲度过“恐怖的一天”

    德法分裂直接导致欧盟峰会没有拿得出手的成果。法国《解放报》的文章称,23日晚4个小时的峰会讨论,最终的选择只是继续观望,范龙佩宣读的宣言寄望于6月17日的希腊国会选举,并希望选举能得到满意的答案,而默克尔则继续强调,雅典应“信守承诺”,也就是“继续紧缩”,而范龙佩则提醒希腊人,不能辜负欧洲“大团结的帮助”。《解放报》说,峰会的宣言实际上就是强调一点: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前提是“做更多努力”。

    《每日电讯报》24日称,欧盟峰会未能给欧元区危机提供出路。周四一早结束的峰会并没有为不断恶化的危机提出具体解决步骤。这些领导人只是在不断强调要避免希腊退出欧元区“很重要”,但却没有提供任何实质性的帮助建议。峰会也揭示出欧元区日益扩大的政治分歧,萨科齐-默克尔同盟已经完全瓦解。

    与此同时,欧债危机变得更加危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说,欧元汇率23日下滑至近两年来最低位,并引发欧洲单一货币还能不能撑得住的疑问,有经济学家称:“无论欧元迄今基本保持稳定是出于哪些原因,现在看来它确实终于像是要崩盘了。”欧洲各国股市23日遭遇一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同时投资者纷纷逃离欧元区外围国家风险较高的主权债务,转向避风港资产,如美国、英国和德国的政府债务。“这看上去像是真正的恐慌,”安盛投资管理公司的伊戈说。

    另外,欧洲多国相继公布数据显示,德国5月制造业PMI初值降至45.0,创2009年6月以来最快萎缩速度;法国5月综合PMI初值降至44.7,为2009年4月以来最低,4月综合PMI终值为45.9;英国第一季度GDP修正值同比下降0.1%,环比下降0.3%。

    德国《世界报》评论称,这是恐怖的一天,欧元兑美元的低水平已经创造了历史纪录,欧洲的梦想已经粉碎。欧洲需要一个应急计划。

    但要欧盟采取行动显然不容易。德国《明镜》周刊说,这次欧盟峰会有一个象征性的价值:欧盟峰会不是由默克尔主导。相反呈现奥朗德的基调,他的欧元债券获得更多的支持。这个变化是惊人的,但欧元区未来将处于“休克状态”。

    法国《周末报》文章称,欧盟峰会不得要领,各种谣言甚嚣尘上,这表明了一个事实,即当希腊危机愈演愈烈,希腊政局前途未卜之际,各种选择和可能都已成为欧洲外交官和政治家们讨论的话题,而这些谣言正进一步削弱金融市场的信心。

    “选出一名欧洲总统!”

    目前危机的焦点集中在希腊会不会退出欧元区上,这将是“现代金融体系发生的一起前所未有的事件”。《明镜》周刊称,债务缠身的希腊已经走到欧元的尽头。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欧盟各国将产生六大连锁效应:政治扭曲,经济衰退,巨额政府债务,市场动荡,国家财政危机加剧,欧洲各银行受难。

    比利时RTBF电台的评论称,希望希腊人尽快明白,如果不信守承诺,希腊将真的被逐出欧元区,而这样的风险不论对希腊或欧元区都是不可接受的,因为“那简直将是世界尽头的到来”。

    《苏格兰人报》称,英国首相卡梅伦23日在布鲁塞尔表示,欧盟需要一个“决定性的计划”处理希腊危机,欧元区需要站在单一货币的背后以确保它的稳定。然而德国的强硬态度表明,德国将挫败任何对希腊的妥协方案,这增加了希腊脱离欧元区的可能性。英国的经济学家和政治家都一再警告,这样的危机让英国经济处于危险状态,有可能引发对整个欧盟银行的信心崩溃,导致另一次“信贷紧缩”,使得本就急需资金来复苏的经济处于更加饥饿的状态。

    德国《新奥斯纳布吕克报》评论说,叛逆的希腊人和盲目增长的意识形态,已经让欧盟走到悬崖。默克尔注定要失败。现在,欧盟需要的不是激进,而是妥协,制定对策,否则只能吃后悔药。

    德国《时代周报》则提议“选出一名欧洲总统”,这样欧洲联盟就不会被破坏。报道称,一个团结的欧洲正面临着一个重大威胁:民粹主义。欧元危机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缺乏一个“主心骨”。

    比利时“欧洲新闻社”的评论称,真正的危机不是希腊,而是欧元区的团结,如今欧盟明显分裂为南方和北方,日子较好过的北方坚持紧缩优先,而在比利牛斯山以南,越来越多的人批评紧缩过度,这种分歧需要强有力的中枢协调机制和团结一致的领导人,可如今这些机制和领导人在哪里?▲

    ●驻德国、美国、英国特约记者青木李勇孙微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