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能让各国货币政策“齐步走”吗?
信息来自:2013年07月20日 07:16:0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责任编辑:王春华] · 日期:20-07-2013

 

  有关QE(量化宽松政策)未来的种种猜测引发的市场动荡已经让脆弱的世界经济举步维艰,新兴经济体在热钱的大举进退之间穷于应付。19日至20日,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成为西方国家与新兴经济体协调货币政策的时机,但能解决问题吗?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18日在国会就货币政策作证时说,美联储资产购买计划的执行时间表将取决于经济和金融形势,因而并非预先设定。这段并不清晰的货币政策正是G20财长和央行行长集中讨论的问题。

  伯南克效应

  伯南克的话指挥着热钱流动的方向,这就是美联储主席这一职位的分量。

  在5月份的讲话中,伯南克给出了非常清晰的退出QE条件、时间表和路径。整个华尔街和国际各大市场的表现超出了普遍预期:美股收盘大跌,大宗商品价格回调,黄金跌至1200美元附近。

  随后,伯南克又花了近六周的时间向动荡的市场不断重申一个立场:逐渐缩减美联储购买资产规模与收紧货币政策不是一回事。

  在7月17、18日的国会众议院听证会上,伯南克又把原本清晰的QE退出计划变得模棱两可。如果经济情况好于预期,通胀水平朝2%的目标靠拢,就决定削减购债规模,反之则有可能照旧。

  但市场并不只有美国一个。在美股大跌的同时,亚太及其他国家的股市很多未能幸免。在得知消息的同期,菲律宾股市暴跌3.1%,新加坡和韩国指数分别大跌近2%,印尼雅加达指数下跌2.8%……

  在此之前,美联储可能逐步退出QE的消息令大量资金从新兴经济体流出,部分国家货币严重贬值。

  据日本媒体报道,包括印尼、印度、巴西与俄罗斯在内的12大新兴经济体遭受重创,在6月底时外汇存底总额仅剩约2.97万亿美元,较4月底减少2.2%,创下2011年底欧债危机重创国际金融市场以来最大双月跌幅。

    美联储的老把戏

  有媒体已经用“伯南克做庄金融市场”做标题表达不满。这多少流露了“国际散户”面对“主力”的一种无奈之感。

  有业内人士分析,近期的金价下跌、市场动荡很可能是华尔街与美联储联手的操控。

  据美国7月5日公布的数据,6月非农就业岗位增加了19.5万个,优于预期的16.1万个,也优于5月增加的17.5万个。再加上之前的修正数据,二季度非农就业岗位增加数量均接近20万人。同时,近期消费者信心指数、工业产出、PMI及房地产数据均取得不同程度的上涨,暗示美国经济复苏的确定性增加。

  这让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已成确定之势。市场对此早已有所消化。利空影响不大。

  那只有一种观点可以解释:美国借做空市场来维持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霸主地位。众所周知,全世界绝大多数资产掌握在全球各大央行手中,而黄金购买也创新的纪录。如果黄金牛市继续存在,美元信用丧失,不可避免地会痛失国际储备货币的霸主地位。

  华尔街与美联储打压金价,在退出言论上含糊其辞,目的就是引发震荡,使黄金承压、美元走强,使美国主导的全球金融循环链条得以延续。

  一种新的秩序

  外界预计,G20会议会讨论热钱撤出新兴经济体的问题,会呼吁美国在制定QE退出计划时多考虑其对国际汇市的影响。

  韩国财长警告说,如果美国退出QE处理不当,将可能使新兴经济体受到重创,进而缩减从美国的进口,最终美国的经济复苏也会受到影响。

  但制定国内政策时,美国似乎并没有考虑到这一点,像当初祭出量化宽松政策时一样。

  有专家分析,美元不受约束的扩张和信用的不确定性,会危及全球贸易的稳定性,影响全球劳动分工和经济增长。

  因此,改革国际金融秩序已经成为一种必要。国际主要储备货币供需不平衡,缺乏系统性调整,跨境资本流动监管存在缺失,缺乏功能完善的一体化监管体系,这些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全球经济失衡,放大了金融动荡的系统性风险。

  据外媒报道,新兴经济体还准备联手应对强势美元,共同讨论如何限制美元上涨对本国经济造成的影响,但是能达成何种合作阵线还不得而知。(杨子岩)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